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台灣俚語 / 感人的文句

台灣俚語 快消失了,您可以懂多少?

儘量轉傳吧。

* 青暝仔娶某:暗爽。
* 乞丐背葫蘆:假仙。
* 放尿攪沙:做堆。
* 鴨蛋丟過溝:看破。
* 火燒林投:死心。
* 乞丐拜墓:卸祖公。
* 打不見藥單:註死。
* 蚊仔叮卵巴:歹打。
* 茶古破孔:漏題(茶)。
* 墓仔埔放炮:驚死人。
* 戲棚頂的皇帝:做無久。
* 蚊仔叮牛角:無採工。
* 鹽甕生蟲:豈有此理。
* 棺柴裡老鼠:吵死人。
* 食紅柿配燒酒:存死。
* 鴨母放落埤:一去不回。
* 缺嘴吃米粉:看現現。
* 牽豬哥拍無見錢:無彩潲。
* 圓仔炒麵線:膏膏纏。
* 小卷、花枝:無血無目屎。
* 蕗蕎蔥:不成算;蒜。
* 啞巴壓死子:有苦說不出。
* 青暝吃圓仔:心裡有數。
* 牛爛拖土:毋是腳肖。
* 缺嘴咬目蚤:歹看兼吃力。
* 老人吃麻油:鬧熱;老熱
* 碗盤車倒擔:去了了;缺
* 林投葉擦屁股:顛倒差;插
* 嚴官府出厚賊,嚴父母出阿里不達。
* 娶著歹某,卡慘三代無烘爐,四代無茶鼓。
* 火燒姑寮全無望,擔沙填海了憨工。
* 不食牛犬,功名不顯,吃了牛犬,地獄難免。
* 嫁雞隨雞飛,嫁狗隨狗走,嫁乞丐背筊只斗。
* 與好人走,有布可經,與壞人走,有子可生。
* 正月寒死豬,二月寒死牛,三月寒死播田夫。
* 做雞著筅,作人著並,做牛著拖,做人著磨。
* 隨人的竹腳無竹刺,公家的廳堂生青苔。
* 寵豬舉灶,寵子不孝,寵查某子未落人的家教。
* 第一緣、第二錢、第三生美、四少年、五敢、六好膽、七痞、八綿爛、九強、十敢死。
*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 人沒害虎心,虎有傷人意。
* 日頭赤炎炎,隨人顧生命。
* 媳婦哭禮數,女兒哭腹肚。
* 輸人毋輸陣,輸陣就歹看面。
* 頂司管下司,鋤頭管畚箕。
* 偷掠雞,也著了一把米。
* 家己種一叢,恰贏看別人。
* 十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
* 樹頭顧乎在,不怕樹尾做風颱。
* 做到流汗,嫌到流涎。
* 緊事緩辦。
* 有樣看樣,沒樣家己想。
* 時到時擔當,沒米煮蕃薯湯。
* 識時務為英雄,知進退為俊傑。
* 一個半斤,一個 八兩。
* 龜笑鱉沒尾,鱉笑龜粗皮。
* 你看我普普,我看你霧霧。
* 一個滲屎的換一個洩尿的。
* 十肥九呆,無呆狀元才。
* 一聲不知,百聲無代。
* 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看。
* 一貓,二矮,三蚺毛。
* 十子十媳婦,放一個老寡婦。
* 一人孽一樣,無人相親像。
* 人情世事陪甲到,鼎灶提去寄人兜。
*  一妻無人知,二妻相捨代。
* 大厝大海海,餓死無人知。
* 一代娶矮某,三代出矮鼓。
* 大賊劫小賊,魷魚劫墨節。
====================
分享一下我們那個年代可以感動人的文句!

(一)梁實秋:
你走,我不送你;你來,無論多大風多大雨,我要去接你。

(二)海明威:
優於别人,並不高貴,真正的高貴應該是優於過去的自己。

(三)三毛:
如果有來生,要做一棵樹,站成永恒,沒有悲傷的姿勢:一半在埋土裏安詳,一半在空中飛揚;一半散落陰涼,一半沐浴陽光。非常沉默非常驕傲,從不依靠、從不尋找。

(四)顧曼:
一個笑就擊敗了一輩子,
一滴淚就還清了一個人。

(五)華淑敏:
優等的心,不必華麗,
但必須堅固。

(六)七堇年:
人生如路,須在荒涼中走出繁華的風景來。

(七)徐志摩:
走著走著,就散了,回憶都淡了;看著看著,就累了,星光也暗了;聽著聽著,就醒了,開始埋怨了;
回頭發現,你不見了,突然我亂了。

(八)徐志摩:
一生至少該有一次,為了某個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經擁有,甚至不求你愛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華裏,遇到你。

(九)朱德庸:
人生就像迷宫,我們用上半生找尋入口,用下半生找尋出口。

(十)顧城:
我從沒被誰知道,所以也沒被誰忘記。在别人的回憶中生活,並不是我的目的。

(十一)村上春樹:
哪裏會有人喜歡孤獨,
不過是不喜歡失望。

(十二)徐志摩:
如果真相是一種傷害,請選擇謊言。如果謊言是一種傷害,請選擇沉默。如果沉默是一種傷害,請選擇離開。

(十三)席慕容:
我們都是戲子,在别人的故事裏,流著自己的眼淚。

(十四)余秋雨:
你的過去我來不及参與,
你的未來我奉陪到底
=================

不要和下一代有代溝哦!

56 = 無聊

87 = 白痴

043 = 你是誰

184 = 一輩子

438 = 死三八

0438 = 你是三八

469 = 死老猴

530 = 我想你

584 = 我發誓

748 = 去死吧

770 = 親親你

837 = 別生氣

865 = 別惹我

880 = 抱抱你

886 = 掰掰囉

1414 = 意思意思

2266 = 零零落落

04551 = 你是我唯一

04592 = 你是我最愛

0451625 = 你是否依然愛我

0564335 = 你無聊時想想我

5201314 = 我愛你一生一世

2U = To You

4U = For You

3Q = Thank You

No Q = 不客氣

AV8D = Everybody

SPK2U = Speak to you

AKS = 會氣死

ATOS = 會吐死

BMW = 大嘴巴 (Big Mouth Wowan)

BPP = 白泡泡(台語:皮膚很白)

CD = 死豬

CBA = 酷斃啦

CKK = 死蹺翹

FDD = 肥嘟嘟

GND = 很英俊 (台語)

LOA = 老芋仔

MGG = 醜斃了(台語:醜吱吱)

OBS = 歐巴桑

OGS = 歐吉桑

OKE = 我可以

OIC = 喔,了解 (Oh, I see)

PDG = 皮在癢(台語)

PMP = 拍馬屁

RUOK = Are You OK?

SBB = 三八八

SDD = 水噹噹

SPP = 聳斃了

SYY = 爽歪歪

TMD = 他媽的

TPL = 土芭樂

UKLM = 幼齒辣妹


醬 = 這樣

釀 = 那樣

加蛋 = 在這裡等(台語)

踹共 = 出來講


以上就當做我在

LDS = 攪豬屎。          

不懂就被下一代投票幹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