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黑心市售可樂致癌物 是美國的93倍

市售可樂致癌物 是美國的93倍

北市議員高嘉瑜要求北市衛生局抽查市售三款可樂品項,分別是百事可樂、可口可樂與可口可樂zero,成分中的焦糖色素所含的致癌物質4-MI,竟比美國可樂高出許多。(記者施致如攝)
美國公共利益科學中心證實,可口可樂配方中的焦糖色素4-MI可能會增加致癌的風險。 (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台、美可樂4-MI含量比較表
〔記 者施致如、鍾麗華、楊雅民/綜合報導〕北市議員高嘉瑜昨日上午表示,根據北市衛生局最新抽驗結果,市售的可口可樂、可口可樂zero與百事可樂成分焦糖色 素中含的致癌物質4-MI,竟比美國可樂高出許多,最高達九十三倍,要求台灣可樂公司比照美國廠商更改產品配方,並要求衛福部從嚴制定相關標準,為國人健 康把關。
動物實驗 焦糖色素4-MI會致癌
可樂焦糖色素中 的4-甲基咪唑(簡稱4-MI),已在動物實驗中證實會導致癌症,但對人體影響證據還不足。高嘉瑜引用衛生局抽驗報告指出,市售的可口可樂、可口可樂 zero與百事可樂,分別驗出○.四四ppm、○.四八ppm與一.○五ppm的4-MI;若換算為一罐三百五十五毫升的飲料,可口可樂的4-MI含量為 一百五十六微克、可口可樂zero為一百七十微克,百事可樂為三百七十三微克。
加州規定 含量逾29微克加警語
高 嘉瑜表示,美國加州政府已規定,每罐可樂的4-MI含量若超過二十九微克,須加註「可能致癌」的警語。法令出現後,美國可口可樂、百事可樂等大廠都宣布調 整配方,將每罐可樂的4-MI含量調降至四微克,顯然廠商不是沒能力改;台灣可樂廠商遲遲沒有動作,「如果這不是黑心,那什麼才是黑心?!」
林杰樑曾質疑國內標準太寬鬆
高嘉瑜認為,衛福部今年七月公布的「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修正草案」,針對製作可樂使用的第四類焦糖色素,將4-MI含量限制在一公斤兩百五十毫克以下,曾遭已故毒物權威林杰樑質疑標準過於寬鬆,高嘉瑜呼籲衛生單位要求業者公布配方,從嚴制定相關標準。
北 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邱秀儀表示,目前市售可樂的4-MI標準皆比照歐盟,目前國內產品皆符合標準,因草案尚未公告實施,無法強制要求廠商公開配 方,會繼續與廠商溝通。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表示,目前把人力集中處理食管法修法及油品問題,何時會公告標準還很難說,公告前會聽取各界意見。
廠商稱無害 太古明年降低含量
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和百事國際昨日皆發表聲明指出,焦糖色素廣泛存在於各種日常食品和飲料中,產品中的焦糖色素皆符合台灣法規,不會對健康造成風險;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也明確認定4-MI的安全性。
台灣太古可口可樂表示,正和焦糖色素供應商合作調整生產程序,以降低「可口可樂」焦糖色素裡的4-甲基咪唑含量,預計將在明年上半年調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