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602地震》進入百年週期 南投恐會再大地震

《602地震》進入百年週期 南投恐會再大地震

相關位置圖
因地震,南投縣鹿谷坤德餐廳用餐民眾急忙往外避難,有人甚至因此跌倒在地。(坤德餐廳提供,記者謝介裕翻攝)
林姓男子在太極峽谷 垂釣時,因地震遭落石擊中,空難總隊前救援,將他吊掛上直昇機。 (記者歐素美翻攝)
602各地最大震度
瑞水公路昨天發生地震落石砸傷意外,郭姓女駕駛被這塊大石砸中駕駛座,頭骨破裂送醫急救。(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南投昨天發生規模六.三強震,和三二七地震及九二一地震震央接近,勾起很多人恐怖回憶。學者表示,引發九二一大地震的車籠埔斷層跟今年三二七地震引發的斷層不一樣,但三二七地震跟六○二地震相關性很高,未來幾個月內,可能再出現規模六以上地震。
今年兩起地震 都是盲斷層釋放能量
中 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分析,昨天的地震跟九二一大地震的主震沒有關係,但是跟九二一的餘震位置相當接近,他研判是當年九二一大地震造成南投地層 破裂帶尚未縫合,所以能量持續釋出。至於昨天地震跟今年三月二十七日同在南投發生的規模六.二地震,兩個震央僅相距四.九公里,是否相關?郭鎧紋則說,兩 起地震應都是盲斷層釋放能量,但是不是同一個盲斷層,因為「地表下的結構很複雜」,他無法確定。

中央大學地科所教授馬國鳳表示,西元一九一 六年八月二十八日,在跟今年三二七地震震央幾乎一模一樣的地方,曾發生過一起規模六.八地震,而當年十一月,同一區域又發生規模六.二餘震,隔年一月份, 當地再發生規模六以上餘震。 雖然時隔近百年,從震央及時間序列推估,她擔心歷史重演,在三二七與六○二地震後,可能還有另一起規模六以上地震,呼籲南投民眾要特別注意。

郭鎧紋表示,過去的經驗有其參考價值,但現在的科技對於地震仍然無法有效預測,呼籲民眾提高警覺,地震時將損害降到最低。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則表示,昨天六○二地震是否位於盲斷層,需要更多科學證據,他暫不表示意見;但學界針對南投地區地震現象,討論很多的「滑脫面」(decollement),卻越來越受到重視。

陳宏宇解釋,地殼由東往西向上衝撞產生斷層,九二一地震的車籠埔斷層往東延伸線、與三二七震央附近的雙冬斷層往東延伸線,兩者在一個點交會,交會之後成為一 直線繼續往東延伸,這個往東延伸剖面稱之為「滑脫面」,由於這是地表下的地質運動,「滑脫面」寬度及長度尚不清楚。但昨天六○二地震震央很接近「滑脫面」,學界曾經將過去很多地震震央標示出來,這些震央都很接近或落在滑脫面上,這個研究很具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