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核四員工自爆︰昧著良心寫測試報告

核四員工自爆︰昧著良心寫測試報告


〔記者湯佳玲、高嘉和/台北報導〕核四廠正廿四小時輪班衝測試,員工爆料指出,趕工結果錯誤百出,必須「昧著良心」寫試驗報告;且核四廠長官為拚績效,以致下屬三個小時內必須審完六十本移交文件(每本四百多頁),「用翻的都來不及,更別說審了」。
台電︰若受壓力 可申訴
核 四廠員工指出,新上任不久的模擬中心主任許永輝負責試運轉測試,許多任務都要求三天內完成,否則威脅員工要留下來加班做到好。員工說明,三天內要完成的任 務有現場測試、審查移交文件,還要修改程序書,以及準備送交給原能會的系統功能試驗報告;「實際上就算三天內不吃飯、不睡覺、不上廁所也做不完,完全不考 量員工負擔,只想到長官績效。」
針對員工爆料,台電發言人蔡富豐強調,他與許永輝很熟,許是位認真負責的主管,對自己及工作都要求嚴格,或 許有員工因壓力不滿爆料,但有關加班趕工的事,台電不會違反勞基法相關規定,否則員工大可去向勞工單位申訴,或許這名員工壓力很大,但員工大可循台電內部 管道或工會爭取自身權益,這樣不具名且不實爆料,對台電、對員工都不是好事。當然他也會去向當事人進行了解有無相關情事,並要求加以改善。
該 名員工表示,趕工結果是每樣工作錯誤百出,員工自己寫的程序書一改再改,他形容「好像花錢買了一輛高科技遊覽車,還要自己寫使用說明書,並測試是否可以 開」;測試完還要寫一份「昧著良心」的系統功能試驗報告,去「騙」那些沒在現場實際參與測試的原能會官員和外界委員,而有些問題必須實際參與才能發現。
員工表示,龍門施工處移交文件的問題一大堆,常常是兩到三小時要看近六十本資料(每本四百多頁),「用翻的都來不及」。除非如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所言,將全部一百廿五個系統統統退還給施工處,換一批人重新一個一個辦理移交外,否則「核四應該沒救了」!
他建議總統馬英九,應該派其新婚女婿蔡沛然加入核四建廠行列,並成為核四廠「五十壯士」一員,以展示其續建核四的決心。
立委羅淑蕾表示:「不知道核四廠到底在趕什麼?只會壓榨勞工,品質當然堪憂。台電從前就有偽造文書而被抓包的紀錄,應該鼓勵更多員工出來爆料,共同譴責台電的不當行為。」
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表示,與安全相關的一百八十七項測試,原能會都會到現場參與視察,至於其他項目僅能抽查,檢視該系統有無三級品保簽字負責。
================================
*圈內?圈外?被圈養的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