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甚麼國貨 給我好貨

甚麼國貨 給我好貨
◎ 劉瑩
在全球資訊公開的現在,競爭激烈的電子產品,只有好 貨或次等貨,甚至爛貨的分別,沒有什麼國不國貨的。要讓自己的商品暢銷,絕不能靠國內的保護,那只有死路一條。要把品質跟產品特色做出來,才會有活路。芬 蘭的諾基亞就是很好的例子,產品未曾推陳出新,跟不上時代,搞到股價狂跌,慘不忍睹。難道只要芬蘭人努力消費自家品牌手機,諾基亞就不會落的快被淘汰的命 運嗎?

以手機為例,如果買過三星的手機,就會知道人家為何可以橫掃全球,絕不是靠韓國人愛用,就可以飆出全球第一的銷量的。反觀HTC, 被國人努力愛用國貨的結果,是產品競爭力跟創新力開始退步,像最近出的旗艦手機oneX,跟三星的新手機,在國外甚至自己國內雜誌做的評比裏,幾乎都輸給 三星。再以面板為例,三星的面板,品質不輸國內的品牌,也可以跟日本A級品牌面板相提並論,智慧電視方面更是走的比日本還快。

總之,掌握趨勢,不斷創新,不斷精進品質,做出好貨,才是全球化下企業生存的不二法則。蘋果有跟美國人說你要愛用國貨嗎?沒有,是靠他的品質跟豐富的產品內容賣得嚇嚇叫。台灣的CEO,難道只會靠小小的台灣國貨之名保護銷量嗎?
(作者為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