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世衛組織:柴油廢氣同二手菸 會致癌

世衛組織:柴油廢氣同二手菸 會致癌
世界衛生組織(WHO)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署,將柴油廢氣列為致癌物,希望各國推動制定更嚴格的標準,加強限制柴油引擎的廢氣排放。目前全台柴油車將近20萬輛,以大客車、大貨車居多。 (記者朱沛雄攝)
〔編 譯陳成良、記者高嘉和、劉力仁、蔡偉祺/綜合報導〕柴油廢氣確定會致癌,世界衛生組織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十二日宣布,將柴油廢氣從「很可能致癌」二A物質,提升為對人致癌性充分的第一類致癌物質,與石棉、砒霜(砷)、芥氣同屬最高級別,危害人體的程度等同於吸二手菸。
汽油廢氣 仍列可能致癌物
IARC將具有致癌風險的物質分為四類:第一類是「確定」對人類致癌;第二類是「很可能」或「可能」對人類致癌;第三類是缺乏足夠證據來判斷是否對人類致癌;第四類是很可能不對人類致癌。汽油廢氣則仍維持一九八九年的評估,歸為「可能致癌」的二B類物質。

IARC的癌症專家在法國里昂的七天會議結束後,公開宣稱基於「令人信服的」科學證據,一致通過前述決定,並呼籲全球各地民眾盡可能避免暴露在柴油引擎廢氣中。聲明中說:「工作小組發現,柴油廢氣是導致肺癌的原因之一,也與罹患膀胱癌的風險增加有關。」

IARC希望本次重新分類能夠為各國政府和其他決策者提供借鑑,推動制定更嚴格的標準,加強限制柴油引擎的廢氣排放,並促使製造商研究革新,降低柴油引擎廢氣的危害。
專家示警 柴油引擎業錯愕

IARC 的決定讓汽車及卡車製造商感到錯愕。華府「柴油科技論壇組織」執行董事夏佛指出,柴油引擎與設備製造商及煉油與排放控制科技業者,已斥資數十億美元投入減 少空污排放的科技與策略研究,新科技柴油引擎使用含硫量極低的柴油,透過先進的排放控制系統,二氧化氮、 碳氫化合物及顆粒物質的排放量已「近於零」。

目前在美國販售的新車中,約有五.五%以柴油為動力,二○一五年預估將上升到八%至九%。美國政府仍只將柴油排氣列為可能致癌物質。專家表示,新式柴油引擎噴出的煙較少,但仍需進一步評估其潛在危險。

環保署空保處長謝燕儒表示,柴油車排出的廢氣,成分複雜,尤其粒狀物對人體影響較大,由於廢氣就發生在生活周遭,影響比較嚴重。汽油因含硫量較低,加上汽油 車引擎燃燒比較完全,影響比柴油車低。至於一般工廠排放廢氣,煙囪排放到大氣中會擴散,硫氧化物濃度對人體影響也低於柴油車。
全台柴油車 目前近20萬輛
去年中油柴油內銷量約三三四萬公秉、台塑化約一一○萬公秉,約僅佔汽柴油整體油品比重的一到兩成。目前全台柴油車將近二十萬輛,以大客車、大貨車居多,少部分為小客車或小貨車。
去年國內新車銷售規模約三十八萬輛,其中三.四九噸以上的柴油商車、巴士等約五千輛,銷售量最大的太古標達主管廖英瑛則喊冤,強調現代柴油引擎都已提升燃油效率,讓引擎輸出更有力,汽車更省油時,排放當然就更少。

謝燕儒表示,今年元旦起實施柴油車第五期排放標準,與歐盟及美國標準相同,已是世界最嚴格的標準,除了少數車型獲得緩衝期,年底前可適用四期排放標準外,今 年出廠的新車,環保署發給五期排放標準審驗證明,一律適用五期排放標準。在粒狀污染物部分由四期的0.025 g/km加嚴為0.005 g/km,加嚴幅度達八十%,新款柴油車須加裝濾煙器才能符合該標準。至於國內柴油的硫含量已降至10ppmw,也有助於進一步削減柴油車廢氣污染。

目前台北市約有四千輛公車,全都使用柴油,其中一百多輛已採用油電混合動力。大都會客運總經理洪浪表示,目前公車都符合歐盟四期環保標準,明年起更會將標準調高至五期,且現行公車上加裝的設備,已可以分解廢氣,還原成無害的成分,還有除碳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