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金恒煒:奇怪耶,你就是「第一」!/「一」的秘密

金恒煒:奇怪耶,你就是「第一」!
馬英九的第二任,他說自己沒有選票的壓力,但有「歷史定位」的壓力。老實說,馬英九的「歷史定位」不必等蓋棺,也不必等卸任,現在就已論定:「他,馬的」就是「第一」。
馬英九奪下的「第一」,真是洋洋灑灑,令人叫絕。
■陳冲是「第一」個不能到國會做報告的行政院長;馬英九任命的。
■劉憶如是「第一」個在任十天就下台的部長,創下就任最短命的閣員紀錄。劉憶如當財政部長雖然有三個多月,比誤入叢林的前經濟部長宗才怡的一個半月長,但是,劉是總辭之後,五二○重新任命,所以任期是十天,不是一百多天。此外,行政院還發送史上「第一」短的新聞稿。
■張盛和是「第一」個事務官出身且退休僅一百多天,馬上又被擢升為部長的;甚至被任命了,他還被蒙在鼓裡,是看了新聞才知道。
■馬英九是「第一」個尚未就職,民調就掉到十五%的總統。
■馬英九是「第一」位藍綠媒體都一致痛罵的總統;也是藍綠媒體從沒有的「第一」次共識現象。
■馬英九是「第一」個被「老朋友」記者在自己召開的記者會中,像罵孩子般,被罵了三分鐘的總統。
■馬英九連任,是「第一」個沒有蜜月期,連股市也沒有慶賀行情的總統。
■馬英九是「第一」個還沒有上任,就變成跛腳的總統。
■馬英九是「第一」個被自家立委連續霸凌的總統,而且完全沒有部勒的力量,遑論反制。
■馬英九是「第一」個政策出不了府的總統。號稱「改革」的證所稅行政院版本,兩度遭自家立委打槍、推翻。
■馬英九是「第一」個被立院黨團爬到頭上的黨主席。
■馬英九是解嚴後,總統貢獻度排行「第一」︱︱倒數︱︱的總統。
馬英九拿下的「第一」,不可勝數,此處只大略言之。但他馬的「第一」,也是有歷史的,犖犖大者,如:
■馬英九是「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反直選卻靠直選取得大位的反動派。
■馬英九是「第一」個當職業學生卻選上總統的「抓耙仔」。
■馬英九是「第一」個有綠卡還騙人沒有的準美國人。至於是不是有美國籍?還得等維基解密;要問的是不是還會再添一個「第一」?
馬英九的無能「第一」,則是「第一」中的「第一」,不說也罷。 (作者金恒煒,政治評論者)

============================================================ 
〈自由談〉「一」的秘密
證所稅為何搞成這樣?前財長劉憶如被罵到臭頭,其實,最大的亂源、禍首,就是馬英九,在「一人獨霸、一黨獨大」權力體系下,馬總統兼黨魁一人無能、一人偏執、一人錯誤,卻是數百萬股民遭殃、上兆元市值化為煙塵!

一人害慘那麼多人,一人搞出那麼大禍害,罪魁禍首除了馬英九還有誰?馬英九隱身幕後怎麼躲,事實彰彰、過程歷歷,何所逃於天地之間?

回顧這次證所稅爭議過程,總統大選前,證所稅就曾在馬政府出現,但是,馬英九快閃,由選後就要被撤換、自己卻不知道的李述德等出面否認,大玩三面手法,既騙股民說沒有、又讓要求公平的人有期待、並利用李述德等「選後即棄」官員的殘餘價值。

今年一月十四日,馬連任成功,一月底內閣改組時,就傳出馬屬意劉憶如出任財長,除了劉在宇昌案打蔡英文有功,更要劉力推資本利得稅(證所稅與房地產交易所得稅)。

內閣改組,陳冲出任閣揆後,劉憶如就像背後有「王命旗牌」,向前衝證所稅復徵,馬沒踩煞車,還暗踩油門,強調改革的急迫性,劉版證所稅撞到牆,馬卻躲在後頭,劉就曾抱怨,馬要推證所稅又不出馬協調,可見「藏鏡人」就是馬英九。

證所稅倉促推出,反彈很大,問題更大,原以為劉憶如下台後,爭議就此打住,未來準備周全、時機成熟後再推出,但馬為了面子掛不住,就是要推證所稅案,什麼八五○○點才課、什麼一○六年落日,種種離譜條文都出籠,就是要通過有「證所稅」三個字的案子,管他內容是什麼碗糕?

一人無能、害慘國家;一人的面子、大過千萬人民利益,這就是「一」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