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中時不再忠實座談會 學者籲NCC勿核准旺中案

中時不再忠實座談會 學者籲NCC勿核准旺中案
〔記者曾鴻儒、陳炳宏、趙靜瑜/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將針對備受外界爭議的旺中寬頻併購中嘉系統案再度召開公聽會,學界昨天舉辦「中時不再忠實」座談會,直言旺中併購中嘉案將導致輿論集中化,對廣大民眾收視權益毫無幫助,呼籲NCC不要核准此案。


學界直言旺中案 對民眾收視權無幫助

包 括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潘光哲、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律師黃瑞明、清大助理教授陳明祺、資深媒體人馮光遠等多位學者及媒體工作者,都出席了這場座談會, 世新大學講師翁嘉銘即疾呼,「教新聞的人,不忍心看到媒體變成這樣」!媒體監督還有希望,應找回媒體公共性,別讓台灣沉淪。

疑因學界發起拒絕中時運動而遭指協調不力、且因涉及將中時人事異動公告上網討論而遭旺中資遣的資深編輯蔡其達也出席;蔡與陳明祺、黃瑞明、馮光遠等人,均以蔡衍明和中時 創辦人余紀忠做對比,稱許早年的中時在致力言論多元「讓人看到一絲曙光」,但如今「資本家聲音已經突破應有的分際與疆界」,且越來越猖狂。直批華盛頓郵報 專訪事件發生後的中時,已看不到余紀忠當年堅持的精神,改以老闆的事業利益、品味立場為優先考量。

蔡其達指出,中嘉案更將讓中時內部的言論控制,由原本的消極限制轉為積極作為,所以才會有許多「效忠」文章出現;如今勞動權與言論自由同時被剝削,而跨國台商會如此胡作非為,則是因國家機器的無能與縱容造成。

馮建三說,二○○八年以前的中時,從未曾有過最近這些荒腔走板的行為,他提醒NCC,每個人所做的事,都會對以後的世代造成影響,對民眾收視沒有實質幫助,NCC不該核准此案,且應趁此時機,合理規範媒體生態。

前員工指控 中時回應︰完全毫無根據

對 於今天將再舉辦公聽會討論旺中案,儘管NCC發函要求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到場說明,但旺中寬頻董事長特助趙培育昨日表示,蔡衍明今天不會出席,由旺中寬頻 董事長蔡紹中代表出席。旺中寬頻日前也曾發表聲明,NCC應承諾舉辦公聽會後兩週內作出准或駁的決議,在此前提下,蔡衍明才願出席公聽會。

NCC代理發言人翁柏宗表示,蔡衍明出席公聽會較能符合社會的期待,至於專家的呼籲,NCC不方便評論。

針對中時前員工的指控,中時社方表示完全毫無根據,各界可從中時媒體集團的相關報導、專題與評論來檢驗,其他問題則不予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