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F-16戰機升級 立委爆比購新機貴

F-16戰機升級 立委爆比購新機貴 【2012/5/5 21:36】


美國對F-16A/B型戰機升級發價書抵台,有立委指出美方報價過高,比購買F-16C/D還貴。圖為空軍司令部副參謀長朱安南少將以大型圖表說明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後的表現。(本報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本報訊〕空軍司令部於今(5)日表示,已經收到美方空軍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案發價書,將對發價書所列品項及金額進行審查,若程序完畢且符合需 求,就會簽署並規劃後續作業。但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林郁方卻表示,目前美方報價高得驚人,比買F-16C/D更貴。

批美方報價高 恐為最貴升級案

林郁方說,目前美方報價很高,尤其我方希望配備的AESA雷達,可能需要重新設計,此方案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貴的F16A/B戰機升級案。

林郁方補充,經過台美初步談判,我國空軍認為目前美方提出的價格過高,以目前台灣的財力無法負擔;雖然美方發價書已抵台,但仍需要依個別品項與美方展開談判,因為目前美方報價,比買F-16C/D更貴。

軍方澄清發價書金額與預算概等

不過這項美方對台145架F-16A/B型戰機升級軍售案,我國軍方晚間證實已收到美國發價書的最後版本,其中所列金額與升級案編列預算概等。依程序必 須請國防部核訂,另外,也必須向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說明,但對於簽署此採購案的時間表,空軍司令部官員暫不回應。一般預料,如果我方確認發價書所列品 項及金額無誤後,雙方可望在今年夏天進行簽約。

軍方人士表示,由於美國國會當初同意戰機性能提升案所列出的升級清單中,有許多是軍方不需購買或更換的品項,例如發動機,在我方說明之後,美方所提交的發價書,總金額為37億餘美元,與當初行政院核定的37億美元預算差不多。

採購F-16C/D? 楊念祖:性能應高於F-16A/B

有立委先前曾對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質詢時,提及購買F-16C/D的採購案,楊念祖回應,若F-16C/D性能沒有高過F-16A/B,我方不會考慮購買。

而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台灣目前正準備進行F-16A/B升級案,未來若空軍有新戰機需求,其性能應高於F-16A/B;他也表示,楊念祖的說法務實,並非條件說。
===========================================================
台灣人很有錢,可惜不是你,也不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