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當CNN戳破台灣健保光環

當CNN戳破台灣健保光環
◎ 郭明裕
護士節前夕,網路出現一位醫師紀錄護士血汗上班的紀錄影片,更傳出全國有七千多位護士缺額,令人震撼。而醫勞盟也在之前的五一大遊行,抗議的主題是楬櫫台灣健保體系崩解的現在進行式。
同一時候CNN也登出台灣護士吊點滴上班的血淚控訴,「血汗醫院」的罵名因而傳遍全世界,全球第二好的全民健保,一夕蒙羞,讓世人知道原來台灣醫療的好,竟然是建立在資方任意踩在醫護人員的人權身上換來的,而主管官署是幫兇。

果不其然,護士節大會上馬英九就呼應要提高護士的薪資,以及秀傳醫院護士加薪,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式的加碼,不會有後遺症嗎?果然台中榮總的護士隔天就集體離職了。

一九九八年我們曾挺身呼籲「醫師要納入勞基法」,與醫院管理高層及衛生署官員在自由廣場筆戰一個月,醫政處長譚開元反對。今年醫勞盟爭取到勞委會支持,但醫事處長石崇良仍然反對醫師納入勞基法,才會有「醫護反剝削.五一大遊行」的大反彈。

好笑的是,勞委會主委現更反過來加碼支持基層診所醫師納入勞基法,簡直文不對題,因為基層診所醫師沒有大夜班,又大都是資方,有問題的僅限於財團設立的大型 聯合診所的醫師權益,因此影響的層面較小,但這一點點的醫師納入勞基法權益,衛生署就仍然反對,更別奢談大型醫院的醫師可以納入勞基法。

醫院管理高層不贊成醫師納入勞基法,主要思考點在於醫院收入拮据與經營困難,凸顯出低健保費所營造出來的醫護血汗的事實,四大科急診皆空與部份醫院熱中於經營對岸的觀光醫療,想大賺美容與健檢的錢,這樣下去台灣再好的健保也會被中國拖垮我們的醫療體系結構。

但衛生署官員難道不知道低廉醫療會帶來醫療的本末倒置嗎?至於苦醫護人員之苦就更不用奢談了。衛生署應把全民健保低廉的制度好好改革一下,想出一套解決的辦 法,漲價或減少全包式的醫療浪費,兩者擇一,並且要快,因為台灣的健保體系和這次馬英九的油電雙漲一樣都變了調,更可能在五至十年內崩潰。
(作者為醫師,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常務理事)
===========================================================
       朋友說到美國不敢生病,發燒看病收2000美金,對照台灣的幾百元收費,台灣的醫師是廉價勞工,護士那就更不用談了。
       政客利用健保體系壓榨醫療業的同時,醫病糾紛日增,醫療法對醫師的量刑,對照一、二審法官判決完全相反卻不需負責的寬鬆,台灣的醫療環境其實已是江河日下。
        少數人把醫療商業化的同時,不食人間煙火的學者仍在幻想醫師不需要買房、買設備的資金,只要醫學倫理就可以挽救醫療業,醫師淪為財團的生財機器,年輕醫師沒資本開業,
醫療給付在總額制度不斷打折之下,犧牲的恐怕不會只是醫護人員。
這些對權貴都不是問題,他們連赴美就醫都負擔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