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國際跌九趴國內降四趴 計價公式偏袒中油

國際跌九趴國內降四趴 計價公式偏袒中油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四月以來國際油價持續走跌,布蘭特、杜拜期油跌幅都超過九%,台灣中油誇稱國內油價連五週調降,但累計降幅加上中油回收部份,竟只有四.三%左右,國內油價下降幅度明顯不如國際油價,凸顯浮動油價計算公式偏袒中油。

布蘭特期油在三月衝上每桶一二八美元高點後,四月初以來一路走跌,至五月四日止,布蘭特、杜拜近月期油累計跌幅分別達九.八%及九.四%。

浮動油價計算公式是以普氏能源資訊(Platts)報導的杜拜、布蘭特期油均價為指標,分別以七成及三成權重計算、再納入匯率波動因素,以九二無鉛汽油為調價標準,九五及九八無鉛汽油比照九二無鉛汽油調價。

雖然四月初以來,布蘭特、杜拜近月期油跌幅都超過九%,但國內油價卻只降價九角,加上中油回補的六角(柴油為七角),合計是一.五元,若以四月八日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是三十五.五元,中油連五週調降加上回收金額跌幅竟只有四.三%左右,明顯低於國際油價跌幅。

近幾年飽受燃料油等油價大漲之苦、不得不改用燃煤等其他燃料的染整業者就痛批,Platts的價格是不公開的,需要另外付費才能取得,以中油財力當然不成問題,但廠商及民眾如何去查中油拿出來的Platts均價是真是假!


購煤價格不透明 均價真假遭疑

此外,中油油品採購分長期及短期,就算是上週買來的油也得經過煉製,不可能隔週就銷售給消費者,以Platts報導的每週油均價進行浮動,顯然不恰當。中油理應公開真正的購油成本,以實際購油成本去核算汽、柴油零售價格。

===================================================================
國內油價連5降 本週降1角


5/7-5/13汽柴油零售價
〔記 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國際油價續跌,國內油價連五週下降。台灣中油宣布今日凌晨零時起,再調降各式汽、柴油價格每公升一角,調整後參考零售價格分別為九二 無鉛汽油每公升三十三.一元、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三十四.六元、九八無鉛汽油每公升三十六.六元、超級柴油每公升三十二.二元。台塑石化稍晚宣布,調幅相 同。

國內汽、柴油價格每公升自四月九日起已連續調降五週、合計九角,中油也順勢回收汽油每公升六角、柴油每公升七角,帳上累計仍吸收汽、柴油每公升各一.六元及一.五元。

中油指出,四月份國際原油價格持續走跌,調價指標週均價為每桶一一五.七二美元,較前週一一五.九九美元,小幅下跌○.二七美元,因匯率升值○.二○七元,依公式計算跌幅為○.七五%,汽、柴油價格每公升原應各調降兩角,但中油減半回收,只減半調降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