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總統知道學生在抗議什麼嗎?

總統知道學生在抗議什麼嗎?
◎ 楊茜雯
民國七十九年三月十六日,由九名台大學生到中正紀 念堂前靜坐抗議,向政府提出「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政經改革事件表」等四大訴求,當時的李登輝總統在三月二十一日於總統 府接見五十三名學運學生代表,李登輝總統不但允諾四大訴求,且接受學生們追求的民主憲政精神,使民主的基本核心逐漸植入台灣,以及落實當初的允諾,造就今 日民主化的台灣以及屏除學生過往對政治恐懼、戒慎的心緒。

然而,二十二年後的五月二十日總統就職典禮,是什麼樣原因讓學生重新走上街頭並且抗議?近日北一女、建中等校抗議十二年國教,以及五月二十日眾多學生北上遊行抗議,包括我在內,總統您知道為什麼我們不安穩的待在教室讀書、寫報告,卻淋著雨重新訴求「抗漲」、「失業」、「反美牛」、「反瘦肉精」,以及「台灣主權定位」等問題嗎?

台灣究竟怎麼了?二十二年前的總統願意聆聽抗議人士的心聲,然而二十二年後馬英九卻架起拒馬拒絕與人民溝通!唉呀好似你們這些草民愛如何抗議不關我的事,別 擾亂皇帝登基就好。嗟歟!貴為一國總統竟然如此「與人民劃分界線」,台灣的民主竟退步到令人心寒的地步!如此基本的國家價值逐漸崩潰,又談何解決民生經濟 問題和台灣主權問題?

面對傲慢、自負的政府,面對無法堅持台灣國格的政府,總統,學生還能置身事外的坐在教室嗎?
(作者為台中教育大學學生,台南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