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這次狂牛病 非典更可怕

這次狂牛病 非典更可怕
◎ 賴秀穗
今年4月美國加州發生第四例非典型狂牛病L- type。2005及2006年,美國分別在德州及阿拉巴馬州發生的第二、第三例的狂牛病,也是非典型的狂牛病,屬於H-type。2003年第一例由加 拿大輸入美國的牛隻,在6歲半時發生狂牛病,這例與1986在英國發生的狂牛病相同,屬於典型的狂牛病。2003年非典型的狂牛病在義大利首先被發現,隨 後在日本、法國及歐盟國家發生,目前僅有60多頭非典型的狂牛病被監測到,但已有18萬8千多頭典型的狂牛病被檢出。美國這三頭非典型狂牛病,都是在牛隻 倒地(倒牛)後被檢出,其他國家發現的非典型病例,也都是在監測時才發現,例如法國監測360多萬頭中,發現13頭非典型狂牛病,日本則監測約1千萬頭, 發現有2頭是屬於非典型的狂牛病。

典型狂牛病1986年在英國發生,感染牛在4至8歲時發病死亡,在發病時會有神經症狀如急躁、攻擊性、走路不穩等症狀,很容易被發現。但非典型狂牛病,一般發生在十歲以上的牛隻,在倒地之前無任何症狀,不易被查覺。

典型狂牛病的感染源與吃含有動物性肉骨粉的飼料有關,因此在各國禁止以掺有肉骨粉的飼料餵飼牛隻後,典型狂牛病的疫情已被有效控制,全球去年(2011)尚有18頭,到今年4月止只有1頭。至於非典型狂牛病的感染源還不清楚,專家認為是普力旺蛋白基因突變而來,所以是散發性的。有些專家認為最早的典型狂牛病的感染源,可能是因牛隻吃了非典型狂牛病化製的肉骨粉而來的。

典型狂牛病被認為與人類的變異型庫賈氏病有 關,目前已造成224人死亡,然非典型狂牛病對人類的病原性尚未定論,但以非典型狂牛病的腦組織接種猿猴、牛、豬及牛基因轉殖的小白鼠,都會產生狂牛病的 症狀及病變,它的潛伏期比接種典型狂牛病來得短,致死力更強。
因此被認為它對人類的威脅可能更高。更重要的是,它的變性普力旺蛋白的基因型與人類的散發性 庫賈氏病(sporadic CJD)的很類似,因此認為非典型狂牛病與人類散發性庫賈氏病有密切關係。人類散發性庫賈氏病,每年每百萬人就有一個,目前發生的原因還不清楚,有些專家 認為它的來源,是因人類食用牛、羊及豬肉而來,因美國允許以屠宰牛的廢棄物,如血液及內臟用來餵豬,造成每年都有數十萬頭,可能帶有非典型狂牛病原的倒豬 (downed pigs)進入食物鏈,所以人類散發性庫賈氏病與非典型狂牛病應有密切關係。倘若是,那麼非典型狂牛病對人類的危害,比起典型狂牛病更為可怕及嚴重。

以美國目前每年監測狂牛病的頭數及全美約有一億頭牛隻的總數,並從已發現的3例非典型狂牛病來預估,如全數檢測時,每年應該至少有30頭患有非典型狂牛病的牛隻,進入食物鏈,與每年約有300例的散發性庫賈氏病可能有關。

農委會及衛生署合組七人考察團, 赴美考察第四例狂牛病的疫情,在行程未妥善安排前即匆匆成行,未免過於草率。考察團如果只看看屠宰場的屠宰衛生,而未能向美方要求提供,如發生場的牛隻送 屠宰時,應做全數的狂牛病檢驗,以及對全國倒牛的監測等資料,是無法排除非典型狂牛病的潛在威脅,請問:食用美牛安全嗎?(作者為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 譽教授)
========================================================
大官或有錢人也吃牛肉吧?
難道他們另有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