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法國沒「含淚投票」這種事 / 不是昏庸無能 是心地壞

法國沒「含淚投票」這種事
◎ 陳子瑜
一如預期,法國人民用手中選票再一次給傲慢而不尊重人民的政客狠狠教訓。第二輪的選舉由社會黨的歐蘭德以過半票數當選,不但左翼群眾歡欣,連右翼人民也鼓舞,為何?

首先是國內因素。薩科茲雖然侈言要打造「強大的法國」,但上台之後過度自由化的政策,不但無法應付歐債危機,使得第一屆五年任期中有八十萬個公職相關工作消 失;而妨礙年輕人就業的退休改革法案,更激起了百萬人民走上巴黎街頭抗議,當地媒體均以六八學潮再現予以比擬。這也使得極左翼候選人梅隆雄大幅調高基本工 資與立即恢復職位的激進主張在第一輪獲得近十五%支持。

第二是國外因素。薩科茲在歐盟政策可說是亦步亦趨地跟隨德國總理梅克爾,導致歐洲媒體紛紛以「梅科茲」譏諷,其中梅克爾以大男人形象現身,薩科茲則是嬌小弱女子。正和他的競選主軸形成強大對比;此外他想藉由利比亞戰爭扳回一城,不顧國內反戰聲浪出兵,卻又被解放報攔截跟利比亞反抗軍的石油密約,形象更挫。

最後是個人因素。薩科茲素以傲慢聞名,號稱「歷代最不尊重知識份子價值之總統」,而其所用之閣員如總理費雍或外交部長朱佩等人也是同類人種,精英心態招致人民反感;而他的感情生活與貴族派頭也讓一般法國人民十分反感,認為使法國蒙羞。

有趣的是,法國的政黨結構跟台灣有幾分相識,左右比例約莫是四十五比五十五。但理性的法國人民並不會有含淚投票這種行為,而是根據政績決定領導人。因此像薩 科茲這種傲慢無能也不帥之輩,僅一任就被唾棄,斷送右翼長達十七年的執政,並開啟第六共和的可能。法國人民的選擇,的確值得台灣人民借鑒反思。
(作者為巴黎第三大學歐洲研究碩士生)
================================================================

選民要忘恩負義,不能含淚投票!

作者:南方朔2011/05/17
民主政治成功的基礎是懂得適時背叛的選民,當執政黨效率無法滿足民心,就是該利用投票讓他們下台的時候。
近年來,台灣有個最反智的口號,那就是「含淚投票」。以前A黨在危急時,他們旗下的黨工、媒體及學者專家都在高喊這個口號。現在輪到B黨危急了,也開始如法炮製起這個口號。
「含淚投票」這個口號乃是極端反智的政治行為:「含淚投票」真正在說的是,他或他們很差。但請看在台灣藍綠對立的這種立場上,雖然差,但票還是要投 給他或他們。台灣的政治人物平常講話都會說些什麼超越藍綠的漂亮空話,但實質上卻是在利用及剝削人們的這種藍綠情緒。政治的說一套做一套、不誠實由此可 見。這也是吃定選民、綁架選民的一種技倆。台灣的不長進就在這個口號中。
選民有著錯綜複雜的認同,從最大的集體認同,到其他較小的政黨認同、階級族群認同、地域認同,這都是次級認同,而「含淚投票」這種說法即是企圖用次 級認同來凌駕於集體利益的認同。若一個政治人物或政黨不管怎麼表現,都會得到「含淚投票」的支持,他或他們怎麼可能進步?「含淚投票」之可惡,乃是這個口 號完全違背了現代民主的基本前提。
民主政治之可貴,乃是政黨及政治人物以其承諾和表現來爭取選民的認同,表現不好的就被換掉。因此民主的前提乃是必須懂得背叛的選民。選民不是政黨或 政治人物的家臣家奴。當有了這種懂得背叛的選民,政黨或政治人物才會盡心盡責地去替人民造福祉,如果選民都成了「含淚投票」的投票部隊,他們和古代的家 臣、家奴又有何異?這也是我只要一聽到有人在講「含淚投票」的歪理時就噁心的原因。因為「含淚投票」的話裡,暗藏了對選民的最大蔑視。
也正因此,新加坡最近大選,執政黨在象徵層次上大敗,其實很值得台灣參考。近代新加坡自建國以來,以能力、效率取勝,政黨及強人認同已取代了國家認 同。但到了今天,時代已變,新加坡的資金及人力開放,已影響到人民的利益。國家未來的認同開始恢復,政黨及對強人的認同已逐漸萎縮,新加坡年成長率十四. 五%已無法落實到民心上。
用台灣的標準而言,這次選舉可說是新加坡選民忘恩負義的大反彈。而我相信,新加坡選民沒有含淚投票,反而是忘恩負義,必將改變新加坡的未來方向。一個社會的發展,就是需要選民懂得忘恩負義。如此始能扭轉統治者所強加到人民頭上的選擇。
新加坡有十四.五%的成長率,而選民並不接受。新加坡人真的很忘恩負義,但這反而可能為新加坡開創出新的契機。但我們台灣沒有人家的效率與能力,卻只是在玩著「含淚投票」這種反智的遊戲。這是嚴重的倒退。台灣現在需要的是懂得忘恩負義的選民,最不需要的就是「含淚投票」!
================================================================

司馬觀點:含血含淚投票(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馬英九爭取連任,政績是主要依憑,但現在國民黨從中央到地方都以哀兵姿態,在談含淚投票,顯示選情告急,他們對政績沒有信心,只好訴之同情的眼淚。

狠話打宋太錯亂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多次呼籲藍營含淚支持馬英九,意思好像說,馬英九真做得很差,你們都很痛苦,但還是把眼淚含在心裡,再給他一個機會吧,這種話,好像在漏馬的氣。
一位南部地方要角呼籲太太說服丈夫投馬一票,否則罰他睡客廳,不准他進臥室,馬的行情不知差到什麼地步,才要出此下策。
郝柏村的話很絕,他質疑宋楚瑜的參選,唯一的目的是把馬英九拉下來,那是攪局搗蛋,他說任何人意圖把馬總統拉下來,都是在幫助台獨,任何人想讓馬英九連任失敗,就不是真正愛中華民國的人。
真是茲事體大,他把馬總統和中華民國劃上等號,不投給馬英九就不愛中華民國,如此說來,愛中華民國的人一定大為減少。也許郝大將時空錯亂,把馬總統當作蔣總統,才會講出這種缺乏民主常識的話。
讓我們溫故知新一下,1996年郝柏村和林洋港搭檔,向國民黨的李登輝挑戰,那次林郝只得到15%,陳履安和王清峰更低,不到10%,但沒有人說他們是來搗蛋的,沒有人說他們要把李總統拉下來,就是不愛中華民國。
2000年除了國民黨、民進黨和親民黨之外,還有無黨籍的許信良和朱惠良,以及新黨的李敖和馮滬祥,他們的得票率均不到一成,但大家都尊重他們的參選權利,沒有人怪他們攪局,因為這是民主政治的常態。

深藍焦慮嚇自己

郝柏村在李登輝時代以為李竊佔國民黨,他才是正統的,現在他奉馬英九為正統,才會認為宋楚 瑜是來攪局的,他支持誰,誰就是正統,但深藍真正的焦慮來自非統即獨的敵我意識,他們認為蔡英文當選,中華民國就完了,兩岸和平就完了,投票要含淚含血, 這是綁稻草人自己嚇自己的結果。
這種褊狹心態藍綠都有,但深藍的病情太嚴重了,恐怕更難醫治。
=========================================================

20110629記者問深藍將領這次會含淚投票嗎?王文燮說這個不必講 大家心照不宣

============================================================= 
不是昏庸無能 是心地壞
◎ 黃銘賢
常常我們對於一些政治人物、政府高官或是高級知識份子的脫序言行,都只能很無奈地批評失智、無感與無能。其實仔細想想,他們這些人其實是偽善,其實就是心地壞啊!試檢視以下信手拈來幾例說明:
馬英九最常以其塑造出來的溫良恭儉讓外在形象,搭配「非常誠懇的謊言」。但是聽其言還要觀其行,例如選舉前被問到若六三三政見做不到將如何,馬英九答說減薪捐款不是問題。結果呢?第一任四年都快結束了,減薪在哪裡?捐款在哪裡?
又 如萬物大漲,就是薪水不漲,人民苦不堪言,結果卻是他先加薪百分之三,且他個人健檢費用每年增加到五十萬,國務機要費每年增加為四千萬,預算執行率連續三 年均超過九十九%,高居總統府各科目預算執行率之冠。近億元的國務機要費,三年下來剩下不到三萬元!難怪他的資產可以快速累積到上億元!
總統如此,上行下效,例如經建會主委可以偽造公文攻擊在野黨總統候選人,例如經濟部長可以先說台電購煤合約一簽二十五年是不能改的,現在合約被公佈了,才又說每年年初可以協商…。這些「事蹟」,您還以為他們是昏庸、是無能嗎?不是的,他們是偽善、是心地壞啊! (作者為電腦資訊業高級主管)
================================================================
** 只要你自己願意把票投給他, 他們怎麼會有愧疚感呢?~1(蔡議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