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領得愈多 污得愈多

領得愈多 污得愈多
◎ 楊文國
根據統計,目前台灣公務員薪資是三萬多到十二萬 多不等,若取中間值八萬元,用週休二日,日做八小時情況來算,則時薪是四五四元,若扣除請假、年休、特休,比照警衛職業不工作即不支薪標準,則此公務員平 均時薪超過五百元,這是多麼令人羨慕的薪水,足足養家活口,足足是社會上等人,這樣的薪水是基本工資的五倍,也就是公務員做一小時,小市民要花五倍時間, 才能得到同樣酬勞!

這樣的薪資結構已經很不合理,改革、改善尚且不及,然我們大官王建煊先生竟還想逆向操作,朝死亡之路挺進,說甚麼還要為公務員加薪,公務員之所以會貪污,是因為薪水不夠,只要薪水加高就能止住歪風,所以提出「高價養廉」理論。

聽到這樣不識實務的話,我真為中華民國前途擔憂,因為這是可怕的思想,前總統蔣經國先生在位時,總要求公務員要做得比人民多,要享受得比人民少,當時公務員 薪水普遍低落,民間企業優於政府單位,曾幾何時情勢逆轉,而且轉到讓私人企業昏頭轉向,聽說去年中小企業倒閉七千多家,基層之苦王先生可知道?

公務員已是我們社會的肥貓,肥貓再餵只會撐死,由於肥貓多吃,總資源不變,餓死的瘦貓會越來越多,到處都是因生活不支而死的貓,社會不亂才怪!
(作者為新竹縣北埔鄉外坪村長)
---------------------------------------------------------------------------------
◎ 許錦文
監察院長王建煊又發出怪論,說公務人員會貪污是因薪水不夠,這種論點被朝野立委批為不食人間煙火。官商勾結,貪官污吏在中國擁有五千年的歷史文化,且博大精深。筆者曾造訪過連庚子賠款都敢污的中國大貪官和珅位於北京的私人庭園,請問和珅的薪水不夠用嗎?

最近被鬥下台的薄熙來,已被中共當局調查其夫婦在海外所貪資產。遠的不說,國民黨敗退來台,統治台灣五十年,帶來官商勾結的中國文化,在法院是國民黨開的條 件背景下,在國民黨政府任職一輩子軍公教高官者,加上有的官夫人也沒進入職場工作,退休後財產二、三億,一次可購買元大花園新城二、三戶,錢從那裡來?日 本統治台灣期間,不但治安良好,貪官污吏者顯著減少。

高薪養廉是不切實際的,更不可能達到效果。語云,錢再多也沒人嫌。貪污也是國家法治不彰的的表徵,如果司法不能獨立運作,受國家機器牽制,有錢有勢者貪污無事,當事人當然有恃無恐,甚且胡作非為。

王建煊不敢從自私、貪婪、官商勾結的中國文化著手,提出高薪養廉是膚淺與錯誤的看法。 (作者為大學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