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楊志良籲馬:別當不知民間疾苦總統

楊志良籲馬:別當不知民間疾苦總統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右二〉、前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左一〉及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左二)昨天出席醫改會舉辦的記者會,要馬英九總統解決健保保費收取不公、醫療資源分配不義、醫院經營管理不仁的三大問題。 (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魏怡嘉、王昶閔/台北報導〕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前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及醫改會昨天連袂出面,以二代健保保費收取「不公」、醫療資源分配「不義」及醫院經營管理「不仁」等重話,痛批國內三大醫療沉疴,呼籲馬總統若不改革,將留下「不知民間疾苦」的歷史定位。

與朱澤民同台 促馬改革

一年半前,朱澤民曾為了二代健保不應有虛擬所得設算,砲轟當時的署長楊志良,昨日兩人站在同一陣線上,為了國家政策的公理正義,力勸馬總統懸崖勒馬。

楊志良表示,台灣生育率低,人口結構已呈現倒三角形,到了二○二五年的時候,國人老年人口將佔二十%,現在醫療科技發達,大家都要標靶藥物治療,健保的負擔會愈來愈大,國內醫療再不改革,到時候沒有人願意做醫療,也沒人要繳健保費,長照也做不下去,該怎麼辦?

楊志良指出,任何改革都會有阻力,但不能因此就不改革,就像是油電雙漲,哪些單位在自肥,大家都知道,政府如果先處理弊端再談漲價,民眾接受度就會比較高。

二代健保 最多能撐5年

未來健保改革需打破以民眾職業類別收取健保費的不公平、改以家戶總所得計費穩固財務及提高醫療品質,楊志良強調,稅改再不做,他預估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只能再撐三到五年,即便改成家戶總所得也只能再撐十五年,健保屆時還是難逃衰敗命運。

朱澤民表示,目前健保收支有五千多億,其中民眾及雇主即佔了三千多億,其佔國家總稅收的五分之一,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只有二百億,二百億與三千億比起來相去甚遠,馬政府只改小不改大,如何說是改革?

二代健保費以民眾的經常性薪資做為計費基礎,薪資所得佔國人總收入本來就較低,資本所得反而比較高,未來經濟即便成長,健保費也不會成長,二到三年就面臨要調保費,反觀家戶總所得制,財源也會較穩定,政府不能一錯再錯。

三大醫療沉疴 待馬解決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表示,從補充保費爭議到血汗醫院、從四大皆空到民眾躺急診走道苦等病床,馬總統已經連任,享有最佳的改革時機,再不改革,將留下歷史罵名。

健保局局長戴桂英表示,補充保費已包括目前綜合所得稅十個項目中的六項,已經比以前進步。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二代健保法草案中的家戶總所得爭議太多,意見 無法整合,最後才會改採加徵補充保險費的方案。既然立法院已通過法案,衛生署會先拯救健保財務,等新法實施一年後,衛生署就會開始規劃三代健保,把健保法 修得更好。若現在就要修二代健保法,勢必曠日廢時,使改革陷入停頓。

對於衛生署以規劃三代健保做為擋箭牌,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一代健保問題叢生,才委由專家學者規劃二代健保,大家都知道健保應先做家戶總所得,方向已經非常明確,只是做與不做而已,何需再規劃三代健保?「三代健保根本是海市蜃樓、騙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