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綠促降電信費率 查聯合壟斷 / 蘇蘅:通話費一次降足 台哥大反對

綠促降電信費率 查聯合壟斷 

〔中央社〕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希望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展現公權力,促使電信業者改善通訊品質,費率一次降足,並積極查處業者聯合壟斷行為。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副幹事長黃偉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副書記長吳秉叡等人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網路是一流的收費、三流的品質,不論從簡 訊、通話費、上網速度及頻寬等應積極改善,NCC應展現公權力要求中華電信與各民間業者同步改善通訊品質且費率一次降足。

潘孟安說,公平交易委員會對於包括中華電信在內與民間電信業者聯合壟斷行為,應積極查處,讓全民能夠享受網路寬頻人權、廉價的通話費、與世界相同標準的通話品質。

陳亭妃拿出民國100年第4季全球平均網速排名表示,台灣遠遠落後於南韓、日本、香港、拉脫維亞、羅馬尼亞、美國、新加坡之後,排名第43名,與第1名的南韓相比,需要多花4倍的時間,網路龜速。

她並說,網路收費沒有比其他國家便宜、寬頻網路速度比人家慢,黨團要求交通部、NCC、公平會應該立即調查處理。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也表示,在亞洲國家當中,台灣電信費率高於周邊國家地區,收費比香港貴了1到5倍,比中國貴了2.7倍到7倍,比新加坡貴了3.4倍。 
===============================================================  
蘇蘅:通話費一次降足 台哥大反對〔記 者李宇欣、劉力仁/綜合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蘇蘅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證實,兩個月前電信協會成員到NCC拜訪,討論電信資費時,中 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曾經表示希望通話費一次降足,但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見圖,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反對,最後不了了之。

立委盧秀燕痛批電信業者聯合壟斷市場、蘇蘅不敢承擔責任!

電信資費已經連續五年降價,今年四月一日是第六年降價,卻遭民眾批評根本是「無感降價」,消基會董事長蘇錦 霞更批評電信業者雖然再度降價,但降幅卻較前兩年更低。今年三月十二日電信業者聯合拜會NCC主委蘇蘅,雙方討論電信資費事宜時的對話,就透露了電信業者 「無感降價」的關鍵所在。


立委批電信業者 聯合壟斷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昨天在財委會上就此事提出質詢,蘇蘅表示,呂學錦當場確實認為分批調降通話費太無感,應該一次降足,這樣才能達到「有感降價」;然而蔡明忠則有不同的意見,最後一次降足通話費的議題就這樣不了了之。

隨後質詢的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強調,這很明顯就是聯合壟斷,為什麼國營事業會被財團控制?盧秀燕當場向蘇蘅提出聯合壟斷的檢舉,要求NCC受理。蘇蘅不願正面回應,一再表示這是公平會的責任,並且還要提出具體事證。

蘇蘅的反應惹惱了盧秀燕,盧痛批蘇蘅的表現「令人失望」!聯合壟斷的人事時地物都已經告訴NCC,「還需要提出什麼具體事證?這已經是罪證確鑿!為什麼NCC主委卻連受理都不敢?選擇向財團低頭!」

NCC被轟 蘇蘅回嗆立委

盧秀燕批評蘇蘅將來就算回到學術界,風骨也會受到議論,蘇蘅最後也忍不住回嗆:「不要攻擊我!」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也接續質詢,追問蘇蘅:「中華電信今年是否有提報一次降足通話費的申請給NCC?」蘇蘅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沒有接到申請;蔡其昌批評:「看來中華電信這次只是虛晃一招、炒新聞罷了!」

蔡其昌還質疑:「為什麼蔡明忠表態之後,中華電信對於一次降足的態度,就出現大幅度的轉變?就算你(指蘇蘅)把責任推給公平會,但是電信業者互相在媒體上放話、議價,這難道沒有問題嗎?難道不算是公開聯合壟斷嗎?」蔡其昌要求NCC主動移送該案調查,讓全民來檢驗是否有聯合壟斷的嫌疑。蘇蘅還是回應可以約電 信業者來談談這件事情,或是回去和公平會共同研議。

電信協會:呂是個人意見

當天一起出席的台灣電信產業協會秘書長劉莉秋回憶說,呂學錦係以個人身分發言,建議NCC不妨把二、三年該調降的資費一次降足,業者的損失是一樣的,但消費者會有感,NCC壓力也會降低。

劉莉秋指出,台灣大哥大係由總經理賴弦五代表發言,蔡明忠沒有說什麼話。賴弦五昨晚亦解釋,當時他說台灣的電信市場充分競爭,價格應該回到自由市場機制,建議政府不要干涉。他亦建議盧秀燕可以去調閱當天的會議紀錄,不需要以訛傳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