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從天鉤、飛人到林書豪(作者/熊昌成)

從天鉤、飛人到林書豪(作者/熊昌成)

這是中國時報體育組組長熊昌成,為徐望雲的新書《林書豪與NBA》寫的序。

台灣開始有電子媒體播放NBA比賽實況,可追溯至上世紀的60年代末葉,也就是中國電視公司(CTV)剛開播的時候。

那時,中視引進了美國職業籃球賽的錄影帶,每周固定播放最新比賽實況,由前大鵬籃球隊三劍客之一的籃球名將和著名教練,綽號「小咪」的朱聲漪先生擔任播報。

朱聲漪先生的正職是空軍飛行員,具有流利英語能力,又是球員出身,總能將比賽過程和每一個攻防環節講述得非常清楚,使中視在每周末播出的NBA籃賽,很快地成為最熱門的節目與話題。

1970年的NBA,正是紐約尼克隊最夯的年代,在瑞德(Willis Reed)、弗雷塞(Walt Frazier)、狄伯學(Dave DeBusschere)、布萊德利(Bill Bradley)和巴奈特(Dick Barnett)領銜下,尼克隊以4勝3敗成績,力克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魏斯特(Jerry West)和貝勒(Elgin Baylor)為主力的洛杉磯湖人隊,贏得隊史上第一個總冠軍。

 那一年,後來贏得「天鉤」美譽的賈霸(Kareem Abdul-Jabbar)才剛以選秀狀元之姿進入密爾瓦基公鹿隊,當時的名字是阿辛德(Lew Alcindor)。賈霸隔年就與「Big O」羅伯森(Oscar Robertson)搭檔,替成軍僅僅三年的公鹿隊拿到了NBA總冠軍。

 繞這麼個大彎來陳述過往歷史,無非是因為要談林書豪的崛起,應該要追憶一下,林書豪的父親林繼明先生當年在台灣接觸NBA的時空背景。依照時間推估,1977年赴美攻讀博士的林繼明,大概就是台灣第一代的NBA球迷,那個時期,在台灣最具知名度的NBA明星非賈霸莫屬。

 在林繼明赴美留學進而移民之前,阿辛德已三獲年度MVP,並經由交易於1975年投入湖人隊陣營,更名為賈霸。林繼明會收集「天鉤」等人的錄影帶給兒子們看,我猜多半是在滿足他自己的籃球癮。

 在林書豪帶起「林來瘋」之後,林繼明也成為媒體採訪的對象,他說,「一直以來,我從未幻想過書豪會在大學,甚至是籃球最高殿堂亮相,我只是單純看他打球,我以他為榮,他是我生命中的驚喜,當他站在場上,我年輕時的夢,已經成真。」

我熟識的徐望雲,也有類似於林繼明的「籃球癮」!依年齡推算,望雲應該是台灣第二代的NBA迷,他趕上了大鳥VS.魔術的高峰期,見證了「壞孩子」底特律活塞隊的奪冠歷程,更全程參與了「飛人」喬丹的崛起,與NBA走向全球化的熱潮。

 難得的是,在我認識、接觸過的台灣第二代NBA球迷中,絕大多數都在「飛人著陸(His Airness Back To Earth)」之後,因年紀、工作的因素,逐漸從NBA賽場上「引退」,唯有望雲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但,我不確定,將來他會不會像林繼明一樣「痴迷籃球」到帶著自己的兒子去打籃球。

 望雲現在的確還能在球場上馳騁,也從沒有間斷過對NBA的關注,所以,當林書豪第一次以替補身分上場,助尼克隊幹掉籃網隊時,他就告訴我,「這小子的球有看頭,你等著看吧!」

 當印刻出版社的初安民來詢問,想找人執筆寫一本有關林書豪竄起的新書時,我腦海裡率先浮現的名字就是徐望雲。他絕對能以專業的籃球素養和文化人的筆觸,將「林來瘋」做最完美的詮釋。如今,新書上架了,就讓我們跟著望雲的筆,一起來回味林書豪擦亮球迷雙眼的一季。

原文網址: 從天鉤、飛人到林書豪(作者/熊昌成) | 「加」天下 | granthsu | NOWnews 部落格 http://blog.nownews.com/article.php?bid=188&tid=1708248#ixzz1uCwNg2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