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星期專論》連任總統不是祝福而是詛咒!南方朔



《星期專論》連任總統不是祝福而是詛咒!南方朔   2012-05-06


美國的總統學專家阿拉巴馬大學教授及「國家人文基金」 講座教授麥唐納(Forrest McDonald)在其著作《美國的總統:一部知性史》裡提到,連任的第二任總統,通常都會自然而然的傲慢自大,特別會喜歡在外交事務上冒險,但縱使以美 國之強大,美國的外交也不能隨心所欲。因此第二任總統幾乎內政外交都沒有好下場。第二任總統對一個國家通常不是祝福,反而更可能是詛咒。
而今天的台灣,這種「第二任總統的詛咒」已開始出現。馬總統在第一任還拚命的扮好人,但一當選連任,就臉色大變。

追求歷史地位 馬一意孤行到底

他開始揚言要「追求歷史地位」,而任何人都知道歷史是很難測的,英國廿世紀的思想家陶尼(R.H.Tawny)就說過:「今天確定的事,明天就會成為問 題。」因此西方再怎麼偉大的政治人物,也沒有人敢說「追求歷史地位」這種偉大的漂亮空話,「追求歷史地位」這句話的真正意思是,他要根據個人的主觀意志一 意孤行到底。因此一聽到「追求歷史地位」這句話,真正的有識者應該會覺得非常恐怖,政治人物該做的乃是民主民權民生的問題,這些問題搞好,自然會有歷史地 位,不可能有另一個單獨的「歷史地位問題」存在!

馬總統當選連任後,揚言「沒有連任的選票壓力」,於是開始肆無忌憚的胡作非為起來,從開放 美牛、瘦肉精,隱匿中南部禽流感疫情,再到油電價格雙漲,以及證所稅的閉門造車,簡直已搞得民不聊生、天怒人怨。但儘管人民罵翻天,學者專家也都強力反 對,但在鹿港鎮長補選投票之前,馬政府對這些事毫無轉圜之意,他那種鐵了心腸,擇惡固執的可怕心態已表現無遺。國民黨內雖然有許多人對這些事不以為然,但 敢站出來反對的寥寥可數,這也顯示出國民黨的威權習性。

鹿港補選大敗 真正嚇到國民黨

因此,台灣的百姓真該好好感謝鹿港的選民。因為今天的馬政府及國民黨已到了甚麼都不怕不理的程度,最近民怨震天他們不理會,媒體罵成一片他們也不理會,甚至馬英九的民調支持度大幅下滑,他們也假裝看不見。

但他們卻怕一個東西,那就是選票,鹿港選民以七十一%對二十九%的山崩式比數讓國民黨大敗,真正嚇到了國民黨,你馬英九可以再狠,你沒有選票的壓力,但國民 黨的立委、縣市長,他們已開始感受到壓力。你馬英九可以胡作非為,但他們可不願意陪著一起死。正因為鹿港的選票給了國民黨教訓,國民黨大老王金平、蕭萬長 以及立委的反對聲音才開始取得了正當性。馬政府才在電價問題上改變,據說證所稅的態度也會改變。

由馬總統當選連任後一意孤行,到鹿港補選大敗,馬政府才開始態度改變,這個過程對台灣選民已等於上了寶貴的一課。

執政黨專斷無能 反對黨應主導

(一) 馬總統在第一個任期內拚命扮好人、騙選票,而且的確騙到了許多選票,但由他連任後的固執和胡作非為,台灣老百姓應該已看透了這個人的可怕。英國前代評論家 亨利.泰勒爵士(Sir Henry Taylor)曾說過:「一個不敢打死蒼蠅的人,有時候會嚴重的傷害到整個國家。」泰勒爵士的意思是:人們判斷政治人物不要只看表面的好人形象,而要從政 治的大處著眼,才可避免整個國家受害。由過去三個月的表現,馬總統的專斷本質已很清楚的表露無遺,今後他想要再得到民心的支持已很困難。經過這一波獨斷獨 行,台灣上漲的物價已回不去了,股民對台灣股市的信心已受到傷害。我們已可肯定知道他未來四年的任期,不但失去人民的信任,甚至國民黨內對他的死忠支持也 會降低,國民黨將會進入新的混亂期。

(二)今天的台灣,由於馬政府蹉跎了四年,經濟已告惡化,人民生活水準已告降低,而我不認為馬政府有本領來進行台灣的重建。因此台灣的民間社會,特別是反對黨更應加強努力,發揮主導功能。當執政黨專斷無能,台灣總應該有自主的力量準備取而代之吧!

(三) 台灣的政治在馬政府四年內,已養成一種「務虛不務實」的習慣,馬政府缺乏去做對的事情之能力,只會做表面的宣傳,台灣的老百姓因而養成「看虛不看實」的習 慣,今天的台灣就是「虛」久了,「實」已開始崩壞。往後台灣的人必須更重視實質的問題,不要只看表面的宣傳作秀,只有老百姓重視實質問題,馬政府的那種虛 功始無法奏效。

在馬政府已失去人民信任的此刻,人民從鹿港選舉之後,在五二○就職時採取行動來再一次表示不信任,該是個應予支持的行動!
(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
** 只要你自己願意把票投給他, 他們怎麼會有愧疚感呢?~1(蔡議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