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證所稅門檻 何志欽︰提高至600萬 / 學者批劉憶如 充滿政治算計

證所稅門檻 何志欽︰提高至600萬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證所稅議題至今風波不斷,前財政部長、成功大學副校長何志欽昨天表示,開徵證所稅應該要兼顧資本市場穩定度與租稅改革之理想性;他認為,相對可行的方案是,將證所稅納入現行的最低稅負制當中,並以基本所得超過六百萬元者,作為課徵證所稅的對象。

曾經擔任美國財政部國稅總局首席經濟學家的何志欽,是財政稅務政策專家,他並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擔任過財政部長。昨天他出席「王作榮教授與國家發展研討會」,以「租稅改革的理念與思維」為主題發表專題演說。


全面課徵 不宜貿然採行

何志欽表示,過去因為資本利得不列入課稅項目,使得外界抨擊稅負不公平,但推行證所稅必須從增進公平正義、增加實質稅收、稽徵實務等各方面綜合考量,因此,全面性課徵證所稅,顯然不宜貿然採行。

何志欽並提醒,證所稅一定要兼顧現實面的問題,否則,不僅稅制改革無法收到實質成果與績效,反而先衝擊投資人投資意願,甚至傷害到工商企業界,影響正常國家經濟運作。

課徵對象 鎖定高所得者

至於證所稅要如何實施?何志欽表示,證所稅雖然沒有辦法一步到位,但長期而言應該要推動;他建議,目前相對可行的方案,是先以相對高所得者為課徵證所稅對 象,也就是把證所稅納入實施中的最低稅負制的稅基項目,針對基本所得額超過六百萬元的高所得者,若符合此門檻,才需課徵證所稅。

================================================
學者批劉憶如 充滿政治算計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行政院等三個版本的證所稅方案上週五立法院院會通 過交付財政委員會審查,但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抨擊,馬政府在此議題上荒腔走板,政策反覆不定、沒有方向,導致投資人恐慌不安;而財政部長劉憶如倦勤 的動作,更是要綁架馬總統,是不折不扣的「政治算計」。

林向愷指出,近日證所稅議題發展,凸顯馬政府在財經政策的無能,就連自家黨籍立委也 不支持,政策形成本來應是要先確定方向,怎會一改再改?現在又傳出府院擬妥三個方向,包括「課證所稅、降證交稅」、「不課證所稅、調高證交稅」與「納入總 所得採最低稅負制配套」,完全就是變了樣。

「馬政府的改革是喊假的!」林向愷說,社會共識是有所得就要課稅,但目前行政院修正的版本,根本 只有極少數的有錢人才課得到,門檻都已違反公平正義,若再配套調降證交稅,結果就是稅收流失,等於空有改革之名,卻沒有任何實際成果。林向愷也認為,既然 劉憶如已滿腹委屈,若真的有政治理想抱負,就不會請辭後又接受慰留,她的動作顯然是一場政治算計,目的是要總統表態挺她,總統也只能被迫接受,否則會讓外 界覺得證所稅是玩假的。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則表示,劉憶如因大選前打宇昌案有功而獲得高層賞識,但她的問題是政策形成過程大權獨攬、缺乏溝通能力, 才導致各界阻力不斷,例如財政健全小組根本只是找學者背書,卻對外宣稱有高度共識,當然不會被支持。

王塗發強調,證所稅這個議題,財政部已搞了兩個多月,不僅嚴重衝擊台股表現,導致投資人大賠,更使得成交量大跌、政府稅收減少,對台灣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劉憶如應該要負起責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