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高醫療糾紛、健保給付不足/醫師流失 醫界預言婦產科10年內崩盤

高醫療糾紛、健保給付不足/醫師流失 醫界預言婦產科10年內崩盤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台灣少子化持續惡化,民眾生養意願已低,如今婦產科醫師又不堪醫療糾紛煎熬,人力快速流失,醫界預言,這將是壓垮台灣生育率的最後一根稻草,若高醫療糾紛問題不解決,不僅可能如日本般出現孕產婦醫療人球,釀成母嬰死傷悲劇,十年內婦產科就會崩盤。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日邀請衛生署報告「婦產科醫師荒原因與解決方案」,衛生署署長邱文達昨指出,近十年婦產科人力成長率為各科最低,婦產科人力萎縮,除生育率下降外,醫療糾紛
與健保給付不足是重要原因。


6成鄉鎮找不到醫師接生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人力委員會召集人葉光芃指出,根據該會統計,婦產科人力早已負成長,是各科最慘,也是唯一。全台各鄉鎮,四成三沒有婦產科醫師,六成找不到婦產科醫師接生。
雪上加霜的是,國人日漸晚婚,三十五歲以上高齡產婦快速成長,估計約三萬人,生產併發症更高,更易衍生醫糾風險,恐加速婦產科醫師流失。立委田秋堇指出,高齡與高危險妊娠產婦,真的快找不到醫師接生。

狗照超音波 給付比孕婦多

立委趙天麟痛批,狗照一次超音波要八百元,但孕婦照產檢超音波衛生署給付三百五十元,人不如狗。
立委蘇清泉更諷刺地說,要解決婦產科人力危機,看來只能提案修改獸醫師法,授權獸醫師在緊急狀況下可為人類分娩,並可獲健保給付。

台大婦產部醫師施景中更沈痛指出,他預見婦產科十年內就會滅亡,屆時得請教育部長在國民中小學課程中,教導民眾如何在家自己接生。
台大婦產科教授謝豐舟痛批,政府若不想解決問題,乾脆直接開放進口高薪聘請菲律賓醫師來台。

衛署:推動醫療法修正

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除將改善執業環境、提高健保給付,也辦理生育事故救濟計畫,並推動醫療法修正,使醫療過失之刑事責任合理化。

昨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也決議,要求衛生署與法務部加速修正醫療法第八十二條,限定醫事人員執行業務致病人死傷者,因故意或「重大過失」者負刑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