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WTO證明ECFA是錯誤政策

WTO證明ECFA是錯誤政策
◎ 黃天麟
二○一一年是我國與中國簽訂ECFA後降稅正式起步的第一年,也是馬政府標榜的黃金十年之起跑年,因有早期收穫清單之加持,對中出口理應大幅成長,牽引我國經濟另一紀元之起飛。
但弔詭的是,日前由WTO公佈的二○一一年全球貿易排名,我國由第十六名退居至第十七名,韓國仍居第七。

若進一步探究其內容,更為難堪。我國全球貿易退後一名的元凶,竟是對中國出口之萎縮。即去年我國對中國之出口增率大幅減 少,僅八.一一%,遠低於我國對東協六國之出口增率二十二.六八%,亦低於對美國之出口增率十五.五七%,致使我國去年總體之出口增率被拉低至十二.二 六%,低於韓國去年總出口增率之十九.○四%,亦低於新加坡之十六.二九%。
換言之,ECFA後對中國出口之不振,拉下了對全球出口之年增率,也拉下了全球的貿易排名。

令人汗顏的是,與中國未簽FTA也沒簽ECFA,沒有早收清單免稅加持的韓國,去年對中國之出口增率卻是台灣的兩倍多,高達十七.五六%,美國更高,增十九.七一%,連日本對中出口也增十.一二%,這就是真正的ECFA之成果!

顯然,ECFA只對某些特定的出口有利,但整體而言,對台灣的產業是大大不利。
的 確,少數個別產品如秋刀魚、石斑之出口,因免稅之加持呈倍數增加。但絕大部分之產業,卻因ECFA之經濟統合架構,強化了中國市場對台產業之磁吸,加速國 內用於升級創新之資金轉移中國,增加在中國之生產,滿足了中國之需求,導致對中國出口競爭力大幅衰退。換言之,整體而言,ECFA加速了「中國、台灣」間 之「中樞—邊陲」架構之形成。出口排名之倒退、對中國競爭力之式微,就是其端倪,長期之傷害更是不言可喻。

請不要奢望,失去了製造與出口之台灣,有朝一日會蛻變成「亞太樞紐」。這與西西里島想要扮演歐、非兩大陸的運籌中心(logistic center)一樣不切實際。

清醒吧!「投資台灣」,而非ECFA,才是再創台灣另一個經濟奇蹟的唯一坦途。 (作者為前總統府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