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陳冲該得諾貝爾經濟獎

陳冲該得諾貝爾經濟獎
◎ 陸念慈
對於油電雙漲造成物價波動,陳冲表示適度的物價通膨才能讓整體經濟持續活絡!
該是先有活絡的經濟,帶動消費造成供不應求,才會導致物價上漲、通貨膨脹。也就是說活絡的經濟是因,通貨膨脹是果;然而陳冲卻倒果為因,居然反過來說通貨膨脹能讓經濟活絡,好像馬英九的狂漲亂漲,都是為了讓經濟更好才推出的「德政」?

一般來說,除非所得的增加比物價上漲的幅度更大,否則照馬英九這種薪水不漲卻物價狂漲的搞法,只會造成消費緊縮經濟衰退!如果陳冲的說法可以成立,那世界經濟不景氣又算什麼?只要大家都搞漲價不就解決?

更扯的是,陳冲說政府現在將油電價格調整到「合理」的狀態,是基於市場供需。這種話更顯示陳冲連最基本的經濟學都不懂!台灣的油電全由中油台電主宰,在這種 壟斷的市場,價格根本就是中油台電說了算數,請問「供需」又能決定什麼?何況中油還有超高的「戰備存油」,台電也有超額的「備載容量」,油電市場明明供過 於求還要漲價,這又是哪門子的「合理」?

可能有人會說「戰備存油」與「備載容量」是為了國家安全不得不然,但是中油台電搞「超額備載」不 是控管不當,就是別有居心,否則為何民進黨執政可以將台電備載容量下降四%而省下四百億,而馬政府卻提高備載還要漲價?關於此點,台電說是因為不景氣才導 致備載容量變高,試問既然不景氣,為何不降低對外購電以保持適當的備載?難道為了退休後到民間電廠繼續當肥貓,就可以將民脂民膏利益輸送?

最莫名其妙的是,關於油電雙漲對於物價的影響,陳冲要求相關部會挑幾項食品進行成本結構分析,說要讓業者有所警惕。問題是中油台電連購油購煤成本都拿不出來,陳冲又憑什麼去計算別人的成本?
(作者從事商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