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段宜康提案 廢止紅十字會法

段宜康提案 廢止紅十字會法 【20:30】

〔中央社〕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段宜康今天提案,廢止「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讓紅十字會回歸「人民團體法」規範;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紀國棟說,這樣好像有點操作過當,可部分修正。

段宜康發布新聞稿表示,主管機關內政部對紅十字會過去各種爭端麻木不仁,已提案廢止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回歸人民團體法等相關法令管理監督。

他說,過去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賦予紅十字會特殊法律地位,但人民團體法及公益勸募條例等法律先後施行,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的存在恐怕已喪失因應特定時空背景的意義。

不過,紀國棟表示,如果覺得紅十字會法有什麼瑕疵,還是採取部分修正的態度比較好。紅十字會這幾年發揮的功效非常大,如果廢止紅十字會法、回歸一般人民團體法規範,好像有點操作過當。

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也說,紅十字會有特殊傳統、功能及一定的國際能見度,若變成一般人民團體,就失去傳統運作方式。 
==========================================================
陳長文任內未改革 臨去秋波難服眾
表明不續任的總會會長陳長文(左二)與總會副會長王清峰(左三)交換意見。 (記者簡榮豐攝)
〔記 者謝文華/台北報導〕二十五前,陳長文在當時副總統李登輝推舉下,進入紅十字會總會服務。歷任秘書長、副會長,及三屆會長,昨天宣告有意卸任,並在會員代 表大會中欲力推整合總會及分支會,不但有代表重砲轟擊抗議,更有會員趨前砸花瓶、差點被拳腳相向,還有人提前離席,導致人數不足,他也只能站在主席台上, 黯然宣布散會。

昨天原該是陳長文告別紅十字會會長的「畢業典禮」,最後卻鬧得不歡而散,他在受訪時,一度眼眶微紅、說不出話,只吐出了一句:「尊重他!」臉部表情錯綜複雜。

紅會去年因為日本三一一捐款遲未交到日本人手上,遭網友強烈批判質疑,「你是否因此才萌生退意?」面對記者的質問,陳長文坦言,第一時間確實生氣,不過也得 感謝網友,引起朝野重視,才讓近六十年都無人聞問的紅會法得到修法的轉機,否則以前總會想修法都沒人理!但他還是提及「紅會被修理時,不見政府出來說句 話」,隱約表達不滿,並呼籲政府多關心紅會在國際間的重要性。

紅會最受爭議的地方包括總會或地方分支會的人事長期由少數人壟斷,包括陳長文本人都當了三屆會長,外界因此認為應修法限制會長任期,陳長文多次表達認同,認為「這是個不是題目的題目」!

雖然陳長文同樣認為紅會總會及分支會「各自為政」最該改革,但他過去任內並未針對弊病提出有效改革,他的回答是:「問題我已經拋出來了,誰都可以來做,不一定是我!」

昨天主持會員代表大會前半段,陳長文原本一派輕鬆,甚至坐在國軍英雄館會場舞台上時還自在搖腳,問及日後去向?還打趣說:「如果自由時報支持,我考慮去選二○一六總統!」至於外傳他可能接掌海基會?更笑答:「你太抬舉我了!」

不過,會議進行到下半段,開始討論到總會及分支會整併問題,台下會員有人離席走避,有人則是高分貝砲轟,甚至有人趨前砸花瓶、還差點被拳腳相向,主席台上的陳長文,表情黯然。

紅會總會昨天產生新任理事後,可望由現任副會長王清峰接任會長,最後卻因會員大會提早散會,議程無法繼續,必須再開一次大會。
王清峰丟下一句:「我還沒講要重出江湖、現在還是陳會長!」隨即快閃。

獲選新理事的台大學務長馮燕認為,就人事汰舊換新的角度來看,陳長文請退是明智選擇。陳長文卸下會長,仍獲選新任理事。

==========================================================
權貴的民團,怎麼可以輕言廢除?帳目當然不宜公開。
不曉得民進黨能否有類似的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