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新聞幕後》奇異吃定台電 台電吃定人民 / 荒謬!中油、台電預算編太多 拜託藍委大砍

《新聞幕後》奇異吃定台電 台電吃定人民
記者湯佳玲/特稿
台電公司花費新台幣近一億元向美國奇異公司包套更換核二廠六根螺栓,一方面除了急著趕快發電賺錢外,究其原因還是在於萬一出了事,有了「向原廠購買」的動作,免於承擔責任,才會被敲了一筆。

台電的心態︰趕快發電賺錢就好

面對螺栓斷裂,台電公司第一考量是「必須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更新」,因為每延後一天啟動,台電就損失兩千萬元;如此一來,向原廠購買是最省時省力的方法,所以 只好任由對方開價。
台電也不負眾望,在短短兩天之內,就把六根螺栓全部換好。難怪外界要揣測台電的心態是:什麼原因造成螺栓斷裂?不重要,螺栓有沒有經過 原能會審查?不重要,只要能趕快發電就好。

如果沒有時間壓力,不向奇異公司採買會怎樣呢?核三廠也曾經因為更換反應爐零組件,即使中鋼構、核研所有能力做,台電卻在最後一刻打住,還是決定向奇異購買。說穿了,台電就是不想負責任。

核安事故的責任還是其次,因為台電與原能會幾乎掛雙保證,日本福島核災絕不會在台灣發生;真正怕的其實是「公務員」的責任。如果出事了,從經手的課長、處長 到總經理回應說:「我已經找奇異原廠了。」個人責任似乎就少掉一半,就算要花一億,畢竟不是自己口袋中的一億,台電又何必省錢呢?

可憐的民眾 卻沒有說不的權利

奇異公司不會建議台電一次更換一百二十根螺栓,因為每次只要更換幾根,就可敲台電一億元,一次換完,下次就沒得玩了。

在趕時間發電加公務員怕事心態下,最可憐的還是民眾,以為花錢買到安全,實則不然。奇異吃定台電,台電吃定人民,奇異不論開價多少台電都得埋單,民眾卻沒有說不的權利,只能照繳電費,補貼台電。
=================================================================
核二螺栓斷 專家:金屬疲勞導致
經營大地工程與鑽探業務的王偉民直指螺栓斷裂就是因為金屬老化,分布才會呈現對稱性。(記者湯佳玲攝)

林宗堯︰斷的七根恐是先鋒部隊
〔記者湯佳玲、李宇欣/台北報導〕核二廠一號機七根螺栓斷裂,經營大地工程與鑽探業務的王偉民依螺栓毀損的角度分析,原因出在金屬疲勞。核電廠專家林宗堯說,萬一真的是金屬疲勞,「那這七根就是先鋒部隊了,其他一百一十多根螺栓可能會慢慢斷裂。」

台電公司核能發電處處長林德福昨天在一場協調會上指出,核二廠一號機在歲休停機過程中,要先插入控制棒以降低功率,讓中子無法進行連鎖反應。插入控制棒時一般會有大約○.○四G的振動,這次卻出現了○.二九G的高頻波,即爐心內出現了快速的高頻振動。

王偉民認為,這個振動就是螺栓斷裂造成爐心內壓力失衡的結果。他以斷裂螺栓(A2)為中心點畫出軸線,結果發現每一根間隔六度的排列下,另外六根毀損的螺栓全都在A2左右兩側四十五度之內。

王偉民說:「在力學上,四十五度角是有意義的,代表的是力量分散的範圍區域。」顯然應力集中在A2,再慢慢散佈到其他根,而受到應力跑出去和彈回來都在四十五度角的範圍。
王偉民斷言:下次斷裂在A2左邊

此外,從螺栓斷裂位置分布也看出對稱性。王偉民說,除了金屬疲勞,不論是材質、施工等等原因都只會隨機分布。目前的對稱點只剩下A2左邊的螺栓沒有斷裂,王偉民斷言:「下一次斷裂就會在這裡!」

前核四安全督導委員、核電廠專家林宗堯,對於毀損螺栓呈現對稱分布也感到訝異,因為若是材質瑕疵,應該只會隨機分布。

台電新聞稿說明裂縫是長時間成長所致,意即不排除是金屬老化;但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張欣在立法院報告肇因時,隻字未提金屬疲勞。

核二廠一號機七根螺栓斷裂,在肇因不明、仍有一支螺栓未處理的情況下,燃料棒已經全部重新裝填完畢。外界傳出核二廠一旦提出重新運轉申請,原能會三天內即會核准,環保團體為此在立法院外設立「台灣末日鐘」,將在核二廠提出重新運轉申請同時,啟動核災七十二小時倒數計時,呼籲民眾有所覺醒,拒絕核電。

綠黨中執委潘翰聲表示,原能會試圖把肇因限縮成瑕疵個案,躲避金屬老化的普遍性通則,以避免全部更換螺栓,也在新螺栓未審就先施工的違法情況下,還幫忙台電找藉口。他建議總統馬英九召開國安會議,「因為如果不是剛好歲休停機檢查,說不定再運轉六個月就出事了。」

台電︰沒有安全疑慮後才重新啟動

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表示,肇因尚在審查階段,每一種分析做完後就會逐項公布結果。核二廠一號機啟動審查「當然不會只有三天」。台電核發處副處長王仲賢重申表示,一定會經原能會認同沒有安全疑慮後才重新啟動。
==================================================================
荒謬!中油、台電預算編太多 拜託藍委大砍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油電雙漲引發外界質疑中油、台電經營績效。民進黨立委潘孟安昨批評,中油、台電經營管理能力很有問題,去年審查一百年度預算時,竟還因浮濫編列過於嚴重,拜託執政黨立委提案大砍預算!


綠委痛批浮濫投資設備 浪費公帑

潘孟安指出,中油、台電的問題,除了外界熟知的能源採購、向民間電廠購電價格過高外,內部最大的問題就是浮濫投資設備、營運管理不佳。

他以去年三、四月審查中油、台電一百年度預算為例表示,當時國民黨立委提案刪減的幅度都是數十億、上百億元,出手比在野黨還狠,但中油、台電都欣然同意。潘孟安說,在立院審這麼多年的預算,從沒看過這種景象,著實讓他驚愕不已。

兩國營事業稱執行困難 只好刪

潘孟安回憶,當他進一步詢問提案刪預算的國民黨立委,得到的答案居然是:中油、台電的預算編太多了,他們消化不了,無法執行,才拜託國民黨立委提案刪減。

潘孟安痛斥,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荒謬至極!由此可見中油、台電過去不知浪費了多少公帑?在中油、台電大喊虧損之際,更該重新徹底檢視其營運管理績效。

調閱去年經濟委員會審查中油、台電預算時的朝野立委提案,國民黨立委李慶華就對台電的固定建設「良擴充」項目,提案刪減一四○億元,蕭景田提案刪減三十% (二五七億元),徐耀昌對該項目下的第七輸變電計畫,也提案刪減四十五億元。總計國民黨立委對台電的固定建設「良擴充」項目所提之刪減案,就超過四百億 元。

在中油部份,蕭景田對包括化學品小噸位油輪建造計畫、增設加氣站投資計畫等幾乎所有的專案計畫下重手,均提案刪減至剩一千元;李慶華、 鍾紹和、徐耀昌也各自提案,對上述計畫做出數額不一的大規模刪減。光國民黨立委對中油的重大建設事業項目所提之刪減案,總計就超過五百億元。

國民黨立委丁守中則對此感到納悶,還於去年四月廿八日經濟委員會詢問經濟部長施顏祥,中油發動立委把更新案都砍掉,是否與停建國光石化有關?施當時答覆,中油拜託立委提案刪除的案子,是執行有困難,與國光石化無關。

記者詢問蕭景田,去年是否在中油、台電的拜託下大砍預算?蕭說他卸任立委後,以前的事都忘了。丁守中則坦言,他曾對此修理過經濟部,要了預算卻又說執行有困難,這很離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