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吳敦義:企業年賺上千億 低電價全民埋單

 吳敦義:企業年賺上千億 低電價全民埋單
國內油價調漲,電價也蠢蠢欲動,副總統當選人、前行政院長吳敦義二日強調,如果電價不合理調整,形同是全民補貼年賺新台幣上千億元的企業,政府每年給某些企業的電價「補貼」金額高達十多億元。
吳敦義表示,政府應該考慮一般庶民,油電價格調整盡量不要調高到增加民眾過重的負擔,但對於營利事業,台灣如果一直維持全世界最低的工業電價,繼續用超低電價供應,等於是全民補貼企業,「這反而是補貼資本利得的作法」。
他指出,有些台灣企業一年賺上千億元,因為電價不調,政府等於每年得補貼十多億元。
吳敦義說,行政院長陳冲提出很合理的要求,希望中油及台電公司先自我檢討有沒有浪費、有沒有繼續節省開支、制度及經營效率有沒有提升?「反求諸己是這些事業必須做的。」
他強調,台灣能源百分之九十九自國外進口,如果相關企業已完成檢討,加上國際油價上漲,政府不可能老是補貼。他擔任行政院長時提出緩漲作法,但終究不能一路緩到讓政府替企業承擔油電價。
吳敦義認為,每次物價上漲都帶給民眾很大的衝擊及不安,不過與國際相較,台灣的物價上漲率還算平穩。
【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油價上漲其它物價也跟著蠢蠢欲動,行政院已啟動穩定物價因應機制,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周五將親自召開物價穩定小組會議,公平會、經濟部、法務部、內政部和經濟部都將與會,研商因應機制,另公平會、消保處也將調查廠商是否趁機哄抬價格。
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表示,政院也持續辦理包括液化石油氣續減半調漲、執行特定族群油價補貼措施、補貼農漁民用油、提高計程車與大眾運輸補貼等措施穩定物價。
========================================================
如果電價不合理調整,形同是全民補貼年賺新台幣上千億元的企業,------------
,等於是全民補貼企業,「這反而是補貼資本利得的作法」。
-----------------------------------------------------------
-->
話講得多漂亮!!可惜庶民的油、電、健保費、、、也是大漲。
每個人基本生活所需的水、電、油價應該以成本計價,超出的使用再提高、累進。
(應該、、、)
現在是大家出大錢蓋核能電廠供應大公司廉價水電,
自來水、台電浪費、高額獎金口頭檢討。 
高官有錢、有綠卡,在台灣只是多撈一點而已,台灣人會變成怎樣是你家的事。
誰規定選後就要如何如何?
(什麼叫應該?)
一句話就道盡了漲價的義正嚴詞。
中國人五千年的輪迴裡,到底留下了什麼樣的文化?
看大選投票的結果,台灣人到底在想什麼?
活該?不值得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