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台大教授高成炎,發表首部著作「假如日本311發生在台灣:福島核災啟示錄」

假如日本311發生在台灣 專家:台灣會亡國


陳思豪

2012年4月20日 21:49
  • 台大教授高成炎,發表首部著作「假如日本311發生在台灣:福島核災啟示錄」。〔圖/記者陳思豪攝影〕

記者陳思豪/台北報導

台大教授高成炎,今(20)天發表首部著作「假如日本311發生在台灣:福島核災啟示錄」。他大聲呼籲台灣必須停止核電廠的運轉,一旦某天真的遇到類似福島事件,很可能會面臨亡國。

高成炎目前是台大資訊工程系教授,從1991年回台任教後就不斷鼓吹反核運動。今天這場新書發表會,民進黨立委鄭麗君、綠黨發言人潘翰聲也都到場表達支持。

他表示,目前全球最危險的3座核電廠,有2座在台灣,此外還擁有最高密度、最恐怖的,沒法處理的核廢料,政府必須重視這樣的問題。過去日本有54座核電機組,但在福島核災後開始減少數量,5月之後甚至可能全部停用,既然日本做得到,相信台灣也可以。

日本在核災發生後,美國曾建議要疏散周圍60公里內的居民,但日本最後縮小範圍到20公里,依照台灣核電廠分布,安全距離大約是台北到桃園的範圍,他試問政府,有能力一時半刻疏散如此多的人嗎?

過去有民眾質疑,停止核電會讓用電出現問題,但去年台灣的備載容量達23%,其中只有10%屬於核電部份,因此將核一、二、三關廠,核四停工,只要善用太 陽能、地熱、風力等再生能源,還是不會影響目前的用電。他還以大阪為例,「過去當地有50%的用電都依賴核能,如今他們也是要全面停用。」

鄭麗君則表示,光是目前的核二廠就問題重重,最近還發生反應爐錨定螺栓斷裂,但原能會、台電對何時斷裂,以及斷裂原因完全沒有頭緒,甚至還想恢復運轉;她認為環境政策應該要由全民一起做主,「不希望有天是別國的人,寫了1本台灣核災啟示錄。」

原文網址: 假如日本311發生在台灣 專家:台灣會亡國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2/04/20/91-2806502.htm#ixzz1scqAnt25
================================================================
日本前核電廠技師的瀝血控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