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原形畢露」與「過河拆橋」
過往每四年的總統大選時程,大約都在三月的第三或第四個週末左右舉行,如果今年的大選循 往例辦理、未更改遊戲規則,那麼下週的投票結果,馬英九落選的機率肯定會大於當選連任,因為最近的一段日子中,馬總統透過若干決策,讓大家看到了什麼叫做 「原形畢露」,以及什麼是「過河拆橋」,具有這兩種施政風格者,是政治小丑,不是政治領袖。

丑角在舞台上扮演的是裝瘋賣傻、插科打諢的角 色,由於不是主角,話可以隨意亂說,逗觀眾開心就好,沒有人會要小丑為這場戲劇的成敗負責;領袖則不同,一國總統,對外代表國家,對內職司治理,一言既 出,駟馬難追,不但要負責,更要概括承受,馬先生選後說的「歷史地位」,是類似的意思。但是一個強調要留下紀錄的人,卻在實際作為上屢屢做出「偷雞摸狗」 的演出,例如「有條件」解禁瘦肉精美牛事件,就典型是個言語的巨人,行動的侏儒。選出這樣的總統,不見「我們贏了」,而是台灣人輸慘了。

馬政府趁夜宣布瘦肉精美牛有條件開放後,一群御用學者傾巢而出,開始有計畫、有步驟地為馬政策辯護,他們擦脂抹粉的訴求中,最主要的論點有二:一是拿南韓來 對比,稱南韓已經對外簽署十一個自由貿易協定(FTA),幾乎所有工業產品均享有免稅待遇,台灣相對於南韓,出口競爭力大幅衰退,國人必須嚴正面對。二是 訴諸美國大選在即,台灣必須理解美國朝野政黨的農業州選票壓力,並積極爭取台美貿易投資架構協定(TIFA)、跨太平洋經濟戰略夥伴協定(TPP)及美簽 等重大政策的突破。

所有的公共政策,都不必流於情緒,絕對有理性對話的空間,是否應該開放含有瘦肉精殘留的美國牛肉進口這件事,馬政府大可 開誠布公,不該搞愚民政策。首先,南韓之所以這些年在FTA有所斬獲,關鍵不在開放,而是如何開放?開放要做哪些準備?包括可能受衝擊的產業要如何調整轉 型?補貼措施的內容為何?即使南韓政府積極備戰,力求將開放的負面效應降到最低,但南韓仍然曾經爆發農民自焚、街頭攻擊的激烈暴亂事件,可見開放不是白吃 的午餐,是要付出代價的,一個社會必須先有效提升承受力,才能避免將人民當作俎上肉。那麼反觀馬英九,在今年一月中見了薄瑞光,到週一摸黑宣布開放,這個 政府做了哪些可以與南韓政府相提並論的努力?

其次,馬政府從上到下不但讓人民不知道他做了什麼,馬英九更說絕對沒有承諾,絕對沒有交換條 件,這些表態對照御用文人的說法剛好破功。一個牽涉重大的國際談判,政府居然沒有要到該要的,那沒事讓步幹什麼?這不是喪權辱國的賣國賊嗎?馬英九是不是 該趁著歐巴馬有選舉需要時先去為台灣要些利益回來再說,怎麼可以什麼條件也沒交換到,就要國人去吃瘦肉精,然後再二十四小時自行排泄八十%,殘留二十%當 白老鼠做實驗?

第三,南韓當年同意開放美牛進口的同時,李明博總統與美國達成了美韓簽署FTA的默契與共識,現在馬英九有沒有要到台美一步 到位的FTA?如果連TIFA這個架構都沒搞定,美國只是同意重啟中斷已久的談判而已,這能夠向國人交代嗎?何況TIFA不能跟FTA比,南韓能,台灣為 何不能?若瘦肉精放行都得不到美方足夠的善意,下次還要讓什麼更大條的?馬英九是不是打算一路輸到脫褲,準備要遺臭萬年了?

馬英九沒有告訴 國人他為台灣爭取到什麼,現在反過來以美牛的推銷員自居,竟說沒有學術研究證明微量瘦肉精有害,因此他要有條件開放;那麼國人更可以理直氣壯主張:沒有學 術研究證明長期食用瘦肉精無害,因此必須立法禁絕瘦肉精殘餘。基此,國人現在應該關注選區立委的動向,並且做好發動罷免的準備,看看國會諸公哪個敢把人民 當笨蛋。
==================================================================
被寵壞的政客
台灣民主的可貴,在於定期改選,使執政者必須一再接受民意的檢驗。但這是就制度面而言,實質上台灣的選民已經結構化、板塊化,投票行為是以黨以人為主要考量,若是非我族類的候選人,再優秀都無法獲得其他板塊選民的青睞。

馬英九長期施政滿意度偏低,卻仍大勝在野黨呼聲甚高的候選人,順利連任,真正原因就在於民眾平時對馬的不滿,並不意味他們會脫離原先的政治板塊,轉而投給其 他族類的候選人。這種僵固化的選民結構,使得馬英九敢於蠻幹,硬要與多數民意對抗,決定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肉進口,因為投票給他的選民是鐵板一塊。

現在又有媒體做出民調,指稱馬因美牛事件支持度大跌,只剩三成多。坦白說,這只是一種自慰行為,對馬完全沒有影響。三成多對馬而言,已經是高支持度了,他還 曾在八八風災時掉到一成八,跟公務員的十八%剛好相同,結果還不是連任成功,低支持度能奈他何?不但影響不了他,那位一直做出馬低民調的雜誌工作人員甚至 丟了飯碗。

所以,拜託媒體不要再做馬的民調,想要用低民調來阻止馬的一意孤行,只是自取其辱而已。馬英九不但不會在乎支持度,不把民意看在 眼裡,反而吃了秤砣鐵了心,決意開放美牛。馬的權力傲慢,是在僵固的選民板塊中培養出來的,是被特定族群寵壞的,未來四年其他族群的人只能燒香拜佛,自求 多福了。
================================================================

六八九萬,請你們驕傲的和六○九萬人一齊享用超級美牛大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