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更毒!澳牛驗出瘦肉精「齊帕特羅」?/ 澳牛也淪陷? 民怒:政府在做什麼

更毒!澳牛驗出瘦肉精「齊帕特羅」?
全聯福利中心嘉義市興業店的「裕國牛肉片」,被驗出含毒性更強的齊帕特羅(Zipaterol)瘦肉精,嘉市衛生局人員昨天前往稽查時已全部下架。 (記者丁偉杰攝)

澳洲辦事處 籲勿妄下定論
〔記 者黃以敬、余雪蘭、謝文華、鍾麗華、楊雅民、謝介裕/綜合報導〕紐、澳牛肉也驚傳淪陷!衛生署昨日彙整公布含瘦肉精肉品稽查結果,今年一月到三月十一日, 共檢驗二百一十九件牛肉,其中三十七件含有瘦肉精,約佔十七%,其中三十二件美國牛肉及二件澳洲牛肉、二件紐西蘭牛肉檢出萊克多巴胺;值得注意的是,其中 一件澳洲牛肉檢出毒性較萊克多巴胺更強的瘦肉精「齊帕特羅(Zilpaterol )」,正由衛生單位複檢及確認來源中。

澳洲駐台商工辦事處則強調,澳洲未核准在牛隻上使用萊克多巴胺或其他瘦肉精,澳洲九年來未發現萊克多巴胺,呼籲相關單位不要對含瘦肉精牛肉來源國妄下定論。

衛署追貨源 防他國牛混充

衛生署人員也表示,澳、紐兩國跟我國一樣,同樣不允許牛隻使用瘦肉精,衛生署已責成地方衛生局持續追查流向,以了解是否有廠商拿他國牛肉混充,或是澳、紐有不肖份子偷偷使用。

被驗出含齊帕特羅的是全聯福利中心嘉義市興業店的「裕國牛肉片」,由南投縣裕國冷凍冷藏公司供貨。嘉市衛生局昨日下午五點多接到驗出含齊帕特羅0.8ppb檢驗報告後,立即要求業者下架。全聯總公司也緊急通知全國六百多家分店,將該商品全面下架。

業者稱曾送驗 合格未檢出

全聯強調,公司二月底主動將賣場販售的澳洲牛肉送SGS台灣檢驗科技公司檢驗,包括裕國冷凍供應的澳洲牛肉,二月廿九日檢驗報告出爐,全部都合格,未檢出瘦肉精。公司正積極與嘉義衛生局釐清到底是哪個環節出問題。

裕國公司則表示,去年十月三十一日販售這批進口的澳洲牛肉片,總進量三○一○盒(每盒二十片裝、重一百八十克),主要銷售對象是全聯各據點;但業者強調,當初未驗出瘦肉精。南投縣衛生局漏夜將僅剩的十盒澳洲牛肉片查封。

衛 生署發布新聞稿指出,為落實瘦肉精查核,食品藥物管理局與各縣市政府衛生局聯手,對市售肉品加強稽查,今年一月至三月十一日,衛生機關已檢驗二百一十九件 市售進口肉品,有三十六件檢出含萊克多巴胺,其中三十二件是美國牛肉、二件是澳洲牛肉、二件是紐西蘭牛肉;經複檢及處分確定的有十六件,共處六十萬元罰 鍰,目前已封存一萬二六○二公斤不合格牛肉,已銷毀六七七一公斤,其餘正待銷毀中。

為確保消費者知的權益,衛生署將檢驗確認不合格的肉品資訊公布在衛生署及各縣市衛生局網站上,供民眾查閱。

消基會痛批 三管五卡失守

對於美、紐、澳牛肉陸續檢出瘦肉精,甚至出現毒性較萊克多巴胺強很多的齊帕特羅,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痛批,政府「三管五卡」徹底失守!她說,不肖業者看準政 府查緝工作存在大漏洞,目前政府規定對進口商抽驗五%,抽到含瘦肉精肉品後,未來進口再逐批倍增抽檢率,業者因此抱著僥倖心理,就算抓到頂多下架、銷毀、 改善,就不會被罰錢,沒太大損失,先闖關再說。

她還指出,尤其政府定調即將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業者更有「都要合法了,先進再說」的預期心理。

蘇錦霞表示,政府一旦開放含瘦肉精美牛,其他WTO會員國也可比照要求台灣開放,政府不能拒絕;且台灣允許含瘦肉精的牛肉,則豬、雞、羊等所有含瘦肉精肉品 都應開放,甚至國產肉品都可能因抵擋不住廉價的國外瘦肉精肉品,跟著添加瘦肉精,因此消基會堅決反對含瘦肉精美牛進口,否則形同全盤失守,國人健康堪慮。
==============================================================
 澳牛也淪陷? 民怒:政府在做什麼
〔記者余雪蘭、丁偉杰、蔡淑媛、陳璟民/綜合報導〕不只美牛有瘦肉精,連澳洲牛肉也淪 陷!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抽驗市售牛肉,接連驗出澳牛含瘦肉精,分別是「我家牛排館」的菲力牛排檢出含萊克多巴胺;全聯福利中心嘉市興業店的「裕國牛肉片」, 更是驗出含毒性更強的齊帕特羅(Zilpaterol)瘦肉精0.8ppb,全聯總公司昨日緊急通知全國六百多家分店,若有販售該問題牛肉要全面下架。

愛吃牛肉的消費者聽到連澳牛都有問題,忍不住大罵「政府到底在做什麼?」幾乎二、三天就會吃一次牛肉的陳先生搖頭嘆氣地說,「兩年前美牛出問題後只敢吃澳牛,現在連澳牛都不能吃,乾脆不要吃牛了,但現在連雞也不敢吃,政府連疫情都要隱藏,這是什麼政府?」

衛生局是在三月一日到嘉義市「我家牛排館」抽檢美牛,上週五檢驗出不合格的菲力牛排含「萊克多巴胺」2.403ppb後,牛排館負責人改稱是「紐西蘭牛 排」,衛生局為慎重起見,請供應貨源的樹森公司,派請中區協理高謝瑋前來確認,高謝瑋憑經驗,一看肉塊就說「這是澳洲牛肉」。

市衛生局副局長呂漢岳表示,我家牛排館檢驗不合格的菲力牛排共進十塊,其中二塊抽去檢驗,四塊已進了顧客的肚裡,尚庫存四塊約一公斤,已查扣待銷毀。
樹森副總經理黃士衍說,「我家牛排館」這批牛肉確實來自澳洲,是上週檢驗、本週複驗的商品,該公司依政府法規辦理,該批商品受檢當時就已封存。

嘉義市衛生局昨天下午公布第三波檢驗市售牛肉,不合格的還包括「紅花鐵板燒」的「沙朗牛排」,產地為美國,檢出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8.3ppb。業者供稱該批美牛是向台中市「強鶴貿易有限公司」進貨,共三公斤,已全部吃進消費者肚子裡。

強鶴公司鄭顯慶說,二月初向台北美福肉品公司買進一百六十.五公斤牛肉,廿九日出售七.五公斤給紅花鐵板燒,三月九日經嘉義衛生局告知已將剩下的一百五十三 公斤退回美福。他強調,當初美福有出示瘦肉精零檢出的證明才購入。台中市衛生局昨天緊急派員到強鶴,採樣檢驗美牛和紐澳牛肉是否含有瘦肉精。

美牛當澳牛送驗 店家被罰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縣政府上週五公布十一件牛肉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商家,卻發生千葉火鍋桃園中埔店的澳洲牛肉被驗出瘦肉精含量「4.9ppb」,店方昨天赴衛生局說明是因工讀生補錯貨,以致店長拿了要退貨的美國牛肉送驗。

衛生局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卅五條規定的「拒絕、妨礙或規避本法所規定之抽查、抽驗、查扣、不能或不願提供不符合本法規定物品之來源或經命暫停作業而不遵行者」,對店家處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
 牛肉乏人問津 業者叫苦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馬政府執意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消費者則以拒吃表達不滿,不僅進口美牛乏人問津,連澳洲牛肉都遭池魚之殃,甚至一枝獨秀的台灣牛肉也被株連,業績掉了一成,有些火鍋店乾脆停賣,美牛風暴一時難以控制,業者與饕客呼籲政府懸崖勒馬、以民意為依歸。


走進傳統市場,原本販賣美國牛肉的攤商,不是暫時收攤,就是改賣澳洲進口牛肉,但生意依然冷清,攤販苦笑說「只剩不怕死的客人光顧」,就算是老主顧,也說要 等美牛風暴過了再買,進口牛肉買氣冷到不行,整體業績還不到平常的兩成,不要說人事成本,連租金都付不出來,再這樣下去,恐怕要轉行。

本土牛肉雖然成為饕客唯一選擇,但因為不少消費者這段時間抱著不吃或少吃牛肉的態度,因而生意還是稍受影響。業者表示這陣子掉了一到兩成,但跟進口牛肉攤商慘狀比起來,已算是好太多了,而且預期在美牛風暴持續發酵下,台灣牛將逆勢上揚,遠景看俏。

牛排專賣店也是慘兮兮,不少店多數時段等無人,出現唱「空城計」窘況,業者咬緊牙關苦撐,也對馬英九總統選前強調尊重民意、選後卻對美牛大讓步作法,嘖有煩言,異口同聲表示,如果馬總統再一味忽視基層民眾心聲,不僅馬政府有玩火自焚之虞,相關業者也會被拖累而民不聊生。
=============================================================
高層下令︰以打選戰規格 打美牛議題
〔記者施曉光、彭顯鈞、顏若瑾/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沖﹚昨晚率相關部會在國民黨中央 向黨籍執政縣市首長、不分區立委說明美牛政策立場。與會者說,從昨晚行政部門的說明來看,「開放瘦肉精美牛已經確定,目前只剩等待時機」;院、黨高層還要 大家「以打選戰的方式與規格」來處理美牛議題。與會者則紛紛表態支持政院立場,也允諾協助向民眾溝通。

雖然會中沒有明確反對瘦肉精解禁的聲 音,但還是有不分區立委質疑馬政府沒有處理好美牛議題。據指出,軍系立委陳鎮湘批評政府,既然開放政策早就確定,就不應該慢吞吞,他還以當年九二一地震為 例,當時政府第一時間做出反應,相較之下「八八風災」反應緩慢,才會惹來極大民怨,奉勸行政部門一旦做成決策,就要下定決心,儘速處理,否則只能亡羊補 牢。與會者說,大家建議行政部門要說明得更清楚、透明,讓民眾知道利弊得失,要求未來瘦肉精美牛開放進口後,絕對要標示清楚,還有人建議明確標示ppb數目;行政部門回應要再研究是否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定,如果沒有,可以考慮。

陳揆昨率外交部、經濟部、衛生署、農委會、新聞局等首長向黨籍執政縣市首長、不分區立委、國民黨地方黨部主委等,說明美牛政策立場。昨親自到場的縣市長有嘉義市長黃敏惠、新竹市長許明財、基隆市長張通榮,其餘執政縣市由副市長代表出席。

這場溝通大會由黨秘書長林中森主持,據轉述,陳揆重申政院立場,也強調願與非黨籍執政縣市長、立委溝通。

院、黨高層籲大家幫忙宣導十六字箴言,告訴民眾政府會固守國民健康,但也要考慮國際因素,就像當初ECFA剛出來時候,很多人反對,但經宣導、溝通後,民眾也都熟悉、接受了。與會的台北市副市長丁庭宇也建議,政院提出的十六字原則,應可再加上「選擇權在消費者」。

=================================================================
雖然以前是列為禁藥,改成開放合法進口,確實可以杜眾人之口,
又達成外交的目的,想出這個點子的天才公務員搞不好還頒大獎、升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