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美牛瘦肉精風險評估 學界籲攤在陽光下

美牛瘦肉精風險評估 學界籲攤在陽光下 【2012/3/2 12:29】

針對美牛議題,台灣風險分析學會今日舉辦「食品安全與環境影響評估中的風險分析」研討會,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中)等與會學者呼籲政府成立科學風險評估委員會,並遵行透明化與民主化原則。(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政府研議美國牛肉含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開放政策,引發社會各界強烈反彈。台灣風險分析學會痛批,相關決策過程與風險評估均為 黑箱作業,不但結果難以取信國人,更違反了世界衛生組織食品安全規範,呼籲政府應遵循國際規範,進行公開、透明的科學性風險評估、風險管理與溝通。

台灣風險分析學會在今天上午由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台大獸醫學院院長周晉澄、台大國發所教授周桂田、 台大職衛所副教授吳焜裕多位專家召開記者會,針對政府美牛政策提出質疑與四點建議,呼籲政府重組可信賴的科學風險評估委員會、讓會議過程透明公開、健康風 險評估報告應審慎評估、召開公民共識會議討論符合國民最大利益的風險管理政策。

風險分析學會指出,台灣身為國際貿易組織(WTO)的會員國,應遵守WTO規範在貿易與公共衛生安全對等下,政府有權利執行一經得起國際檢視的高科學性健康風險評估,必要時可以訂定較國際組織嚴格的標準,以保護國民健康,但政府目前的做法,卻與國際潮流背道而馳。

風險分析學會質疑,目前政府召開跨部會專家會議的功能與目的不明,「不透明、完全黑箱作業、代表性嚴重不足」,會議結論多屢生爭論,更無法取信於國人, 建議籌組一個國人可信賴的科學風險評估委員會,其中至少二分之一委員經由農畜業、食品業、消費者團體、動物保護團體、學界與關切這個議題的相關組織團體推 薦的專家組成。

而在完成過程公開透明專家會議以及健康風險評估程序後,政府應依照決策民主程序召集社會各界與萊克多巴胺風險利害相關者代表,舉辦公開公民共識會議凝聚國民意志,透過電視轉播,共同討論出一個符合國民最大利益的萊克多巴胺風險管理決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