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核四猛燒錢 中印核廠造價 不到一半

核四猛燒錢 中印核廠造價 不到一半
近十年完工核電廠造價一覽

〔編 譯劉千郁/綜合報導〕自二○○○年以來,核能電廠的興建主要集中在新興大國,能源需求孔急的中國、印度更成為主要發展核電的國家,其中,中國核電廠成功壓 低建造成本,平均單位造價只有台電的不到一半,印度Kudankulam核電廠每瓩造價一千一百七十美元,僅為核四造價的廿八%。

中國16核廠運作 26座興建中

以中國秦山核電廠二期為例,二○一○年完工後的裝置容量一百八十三萬瓩,每瓩造價一千二百八十四美元,低於中國國內平均造價,更僅是台電核四的三分之一。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現正以最快的速度追求核能發展,以因應國內可觀的能源需求,目前核能只佔中國總發電的不到二%,運作中的核電廠有十六座、興建中的有二十六座,預計二○二○年前核能發電將成長五到六倍。

印度現有6座核廠 再建7部

印度Kudankulam核電廠規劃建造兩部各一百萬瓩的機組,總造價只有廿三.四億美元,興建過程環保抗爭不斷,原本計畫去年十一月第一部機組可商轉,目前延到今年三月,印度現有六座核能發電廠,共廿個核子發電機組,另有七個反應爐在建造中。

世界核子協會資料顯示,目前全球運作中的核子反應爐有四百三十四座,興建中的有六十一座,在三十個使用核能的國家中,只有法國把核能做為主要發電方式,佔總發電量超過七成,台灣核能發電佔總發電量兩成。

德國實行非核化 逐步停用核廠

世界核子產業狀況報告指出,全球核能發電產能下滑趨勢無可避免,隨著核廢料問題與電廠安全性出現疑慮,西方國家開始降低對核能發電的依賴,二○○二到二○一 一年間,運作中的核子反應爐減少了七座,加上日本去年強震引發福島核電廠危機,更加凸顯核電廠安全性堪慮。核能佔發電量四分之一的德國去年已宣布逐步停用國內核電廠,在二○二二年底實現全面非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