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用iPad 應斜放桌上

用iPad 應斜放桌上
(彭博)

〔編譯張沛元/法新社巴黎25日電〕美國一份研究報告建議,根據現行使用行為與平板電腦設計,平板電腦使用者恐怕是肩頸痠痛最高危險群,因此平板電腦使用者應該把平板電腦放在桌上並讓螢幕傾斜,而非將之平放在大腿上。該研究報告已刊載於「工作」(Work)期刊。
帶領該研究團隊的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員丹納連,要求老經驗的平板電腦使用者共7男8女,使用他們的iPad2或摩托羅拉Xoom,並由研究團隊使用動作分析系統拍攝這15人以4種不同方式使用平板電腦的情況。

第 一種方式是不把平板電腦放在保護套裡,而是用一隻手扶著平板電腦放在大腿上,另一隻手觸控螢幕;第二種方式是把置於保護套的平板電腦放在大腿上,使用者能 以雙手操作;第三種方式是把使用保護套的平板電腦放在桌上,螢幕角度比較低,使用者能以雙手操作。最後一種方式被暱稱為「桌上電影」,就是把放在保護套裡 的平板電腦擺在桌上,但傾斜角度較大,使用者此時並非在螢幕上工作,而是看電影或其他程式。

實驗結果顯示,使用者的頭頸角度會隨著上述4種不同使用方式,以及所使用的是iPad還是Xoom,而有很大差異;相較於Xoom,使用iPad的人頭頸彎曲角度是銳角,研究人員將此一差別歸咎於兩者的保護套設計不同所致。

該 研究也發現,相較於桌上型電腦或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使用者的頭頸彎曲角度通常更銳角;只有在這兩種平板電腦是以「桌上電影」方式(即平板電腦螢幕角度最 陡)使用時,使用者的姿勢才趨於中立。研究人員指出,平板電腦使用者應該把平板電腦放得比較高,也就是放在桌上而不是放在大腿上,以避免低凝視角度,以及 使用平板電腦保護套好讓螢幕豎起來。

2009年的一份研究發現,看電腦的「凝視角度」最好是大約45度或更大,以避免過度拉扯肩膀的伸肌。凝視角度是眼球往下看的視線與水平之間的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