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我們女生這一票… 這一票 保障我們自由上網

我們女生這一票… 這一票 保障我們自由上網
◎ 陳彥琳
近日,筆者從中國同學的口中得知,除了聯合報之外,中國境內無法連線自由時報、蘋果日報的網頁,讓我們非常訝異馬英九還想把台灣鎖進「九二共識」的一中框架;被這樣一個禁止對外連線Google、YouTube、 facebook的國家控制,我們無法想像,到時候會是什麼樣的世界。廣大的台灣人不是次等奴隸,不可能輕易拱手讓步接受國民黨少數高層的安排。

四年前國民黨政府挾著「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口號,全面掌管行政資源,選舉投票日也在其執政之下的中選會一夕之間更改,影響最大的是我們學生階層,包括年滿二十歲的大學生、研究所碩、博士生。
報載台商可以買便宜機票返回台灣投票,我和幾位好朋友決定,即使只能買到台鐵站票,即使有期末考壓力,即使隔幾天就是春節,我們也會用打工微薄的錢買車票返鄉投票。因為,我們不想和一個限制人民上網的國家「終極統一」!(作者為國立中正大學研究生,高雄市民)

Beware,他在做什麼!
◎ 尤雪
看多了戰爭片,我發現它們的共通性就是:
一、侵略者喜歡高談和平,希特勒在演講裡,動不動呼喊和平。併吞捷克是高談和平的結果。
二、靖綏主義者也附和談和平,英相張伯倫與希特勒簽和平協議。波蘭淪陷是附和談和平的結果。
三、被侵略者竟默許跟著談和平,貝當元帥提議「德法停戰協定」。法國投降是默許和平的結果。
要併吞台灣的中國高談和平,馬英九也一味默許跟著談和平,要簽所謂的和平協議。台灣人,beware,併吞侵略的陰謀在進行中。(作者為社工,台北市民)
=====================================================================
一則令我激動的廣告
◎ 林碧珠
元月六日,自由時報AA3版登了一則半版的廣告。登報人署名大大的「廖婉如」,原先眼角掃到時,以為是彭婉如基金會的登報啟事,標題「寫給對社會逐漸失去信心的妳」。仔細一看,才知道是立委候選人妻子刊登,好奇的往下看全文,當我看完文章後,心裡激動的好想大喊,台灣就是需要這樣的政治人物。我節錄裡面一些話,和大家分享:

「那一天,我哭了。之所以會走到想哭,是因為我知道我們無法靠一席立委的力量就拉近全台灣的貧富差距。可是,就算明知無力可回天,我的良心也無法讓我假裝看不見這些社會現實存在的問題。
菜價、奶粉錢、健保費、和小孩以後的教育制度、畢業之後找不找得到工作、買不買得起房子,都跟政策有關,都受政治影響。

愛孩子的您,怎麼可以不認真地幫他好好把關,細心地幫他決定要讓誰來影響他的未來呢?」
同樣是半版的廣告,張榮發卻讓我看後氣憤;廖女士的廣告,卻讓我眼中泛淚。
中間選民們,讓我們把台灣向上提升,讓台灣更符合「福爾摩沙」之名。
(作者為家庭主婦,台中市民)
==========================================================================
開心小豬 鼻酸字條
◎ 張子誼
今年跨年的經驗很特別,我和家人在板橋參加「開心小豬」的志工團。
來幫忙的志工有遠從歐洲回國投票的年輕人和歸國的台僑,還有一大群可愛的台灣媽媽。大家都素未謀面,但默契十足、動作一致地做好自己的工作。雖然換來了肌肉酸痛,但是這三天的志工服務等同見證了台灣民主歷程,是一個非常珍貴的經驗。每位志工都把小豬當做心頭肉在整理,沉甸甸的小豬撲滿倒 出一整盤的銅板,也有塞了百元紙鈔甚至美金支票,
最動人的,還是一張張捐款人親筆寫下的字條,幾度讓我鼻酸甚至紅了眼眶。整平之後的紙條,都被收集整齊,將由黨工轉交給小英主席本人。超過十萬隻的小豬,從全國各地帶來期許和鼓勵,我相信一月十四日台灣一定會選出第一位女總統。(作者為上班族,宜蘭縣羅東鎮民)

遲來的大埔震撼
◎ 鄒佩雯
去年,大埔農地新聞沸沸揚揚,但因為上班忙,只覺得苗栗縣政府態度稍微強硬,沒注意細節。上禮拜,無意間看到當時怪手進入農田的影片,影片中有位農婦一直大喊,「那是我的土地」,但怪手就在田中將綠色已長成之秧苗部分隨意推倒翻傾!那一幕震撼了我!

祖父已過世九年,對他的印象就是小學二年級那年陪父母回鄉下。蹲在田埂上,看祖父彎著腰,赤著腳踩在田水中,一株一株的插秧苗。專注地,一株一株插著!

外祖父,高齡八十,不畏風雨,仍每日下田耕作。那一大片農田,陪著外祖父長大、結婚生子、嫁女兒、孫子出生、曾孫出生。農田是他的命,是他的根,也是他相伴一輩子不會說話的朋友!

或許在許多大官眼裡,農夫是個對社會經濟無舉足輕重的角色,比不上百億身價的大企業家。農地也沒任何產值,只是讓人填飽肚子罷了。每逢選舉調高一下老農津貼,拉抬選情,就是給大恩情。

但我不懂的是,小時候國文課本教導: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為何再過幾個星期就能收成的秧苗,一刻也不能等?(作者為金融 從業人員)



------------------------------------------------------------------------------------

從「大埔鏟田事件」到「放流牛蛙事件」看公民記者的角色
(註二)當怪手開進稻田中...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7987
(註三)苗栗縣政府不等府院裁定 硬挖到底!!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