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名家論壇》黃創夏:從今以後 馬英九睡不著

名家論壇》黃創夏:從今以後 馬英九睡不著

2012年1月17日 09:56
  • 資深媒體人黃創夏(記者林思慧攝)

文/黃創夏

明天,還是要繼續!

從這個角度看,開票夜,全台灣睡最安穩的人,應該是蔡英文,反正一了百了;如果馬英九沒被勝選沖昏頭,靈台清明,理智尚存,馬英九一定冷汗直流,睡也睡不著。

投馬不甘心、投蔡不放心!這此大選的主基調就是這兩種力量拉扯之中,「不放心」象徵著不確定之高風險,甚至是無限風險;「不甘心」總還可以湊合著用,找個理由就算了!

這一票,並不是投給馬英九!

面對還沒有準備好的蔡英文,對於太多風險又採取迴避閃躲的不負責態度,許多選民只好自己找理由,再給馬英九一次機會。

這一票,是投給周美青、是效法連勝文「大局哥」的大局為重、是投給連戰急度焦慮的「集中選票」、是投給大老闆鼓吹之「九二共識」‧‧‧

如果沒有這些阿Q式的自我說服,馬英九流失的選票,何止僅僅只有八十萬票!

說穿了,馬英九的連任,本質上不是「信任投票」,而是一種「留校察看」!

正因為是「留校察看」,馬英九如果再出一點點差池,「全面死當」的怒火,馬上就會鋪天蓋地。

馬英九哪能安睡?

為了「大局」,竹科太多廠商咬緊牙關,硬壓著「無薪假」,還能挺多久?竹科無薪假的大爆發,馬英九準備好了嗎?

為了「大局」,上任時鼓吹「油電價格尊重市場機制」的馬英九,政府還是干預市場,先壓油價漲幅減半,再壓油價三星期凍漲;電價也不能動,燃料價格都由台電吸收。如今台電與中油都已經虧損數百億元,信用評等岌岌可危,馬英九有方案解危嗎?

更不要說,歐債風暴再起,九國信評降等,馬英九有方案嗎?

這些都是立刻要拆解的炸彈,年關逼近,烏雲罩頂,稍有不慎就粉身碎骨,馬英九哪能睡的著?

過的了今天,能過的了明天嗎?就算命好,立即危機都渡過,馬英九依然無法安穩睡!

這一次,企業家排隊般的站出來,他們個個都是「功臣」,商人重利輕義,哪能不在激情過後,拿出鐵算盤好好推敲推敲。

從此以後,台灣已經多了一群挺馬有功之「超級大國民」,「以商逼政」的壓力,馬英九與那些一貫唯唯諾諾的馬政府官員,挺的住嗎?

大局為重,連戰、吳伯雄、郝伯村、王金平‧‧‧一大堆的「大局爺」、「大局公」、「大局媽」、「大局爸」、「大局哥」、「大局姐」,馬英九要怎麼還他們的人情呢?

立法院中,曾經讓人眼睛一亮的國民黨「不分區」名單,他們都不是唯唯諾諾之徒,在他們的領域中,他們有觀點、有想法,過去數十年都對政府措施不能茍同,如今,至少近十尊的「自走砲」進駐立法院,他們的炮火隨時都可能指向行政院,馬英九政府,準備好掩護工事了嗎?

社會上,「一%」和「九十九%」的戰爭,難道會因為「三隻小豬」已被宰而終止嗎?

馬英九一貫的「有企業就有就業」邏輯,能掩蓋許多基層民眾理解的「有企業未必好就業,訂單多時操到爆肝、訂單少時還是只有無薪假」的真實體驗,馬英九能扭轉嗎?

未爆彈一顆接著一顆,從今以後,馬英九真睡的著嗎?

高興一天就好,馬英九說的對。但是,還是需要能真正體會到種種危機迫在眉睫,馬政府必需下定決心全面翻修,或許,馬英九才可能有好夢到來之一日。

(本文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家,NOWnews《今日新聞網》名家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