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 新世代談大聯合政府 / 我們年輕 我們投票 我們選擇

新世代談大聯合政府
◎ 郭美美、蔡宗翰、周宇修
蔡英文主席日前提出大聯合政府的構想,欲以協商式民主,透過政黨溝通合作,摒棄過去台灣贏者全拿的形式民主,轉而追求建立社會多數共識的實質民主,我們贊同,然而現行法制應如何應對?
協商式民主」 是美國學者李帕特(ArendLijphart)所提出,為解決社會中因內部族群衝突、語言差異、國家認同、階級對立等高度分歧的問題,透過此種方式化解衝突、建立多數共識。
其重要內涵大抵分為:
一、比例代表制:提供每一團體在決策過程或行政部門的多黨結構中適當程度的代表;
二、大聯合政府:確保政府組成結構納入所有黨派的代表;
三、少數意見享有在政策決定時的否決權;
四、保障文化、族群的地方自治權限。

台灣屬於威權轉型的新興民主國家,在長達近四十年的戒嚴後,二十多年來,只見徒具民主形式的選舉爭權,而未見實質履踐民主內涵,已嚴重斲傷社會的互信基礎。質言之,現狀的民主制度動輒以多數決之方式形成政策,不僅將參與政策行政的機會限於少數權貴,亦將決策權囿限於黨政高層。

四年來,無數基層小民,如環保團體、農民、原住民等,連要表達自己的意見都難以如願,甚而遭到當權者貼上政治標籤並打壓,顯非人民心中理想的民主政治。

與此同時,對外有中國的武力威脅、全球金融風暴後,又面臨險峻的歐債危機;對內有威權遺緒的政黨仍舊掌控國會、以不當黨產作為工具,破壞 民主政治的公平競爭基礎,政黨向財團靠攏,財團向中國靠攏,最後將失去台灣的自主安全屏障。

只有民主形式的轉型是不夠的,民主的具體實踐,必須全民對正義有所渴求,對過去的不公不義有所認識並追究,正視歷史,面對錯誤,才能凝聚台灣內部共識,並在嚴峻的國內外政治經濟環境中,透過對於民主制度、公義價值的公民信任(civic trust)重建,由權力集中走向權力共享。

並透過修法甚至修憲的方式,盡可能包容各種不同意見,並使其藉由參與形成共識決策。在啟動制度改革前,應可以組成由政黨彼此合作的聯合政府,台灣的未來,才有可能在相互諒解、包容中持續往前走。(作者分別為台大理學院博士生、台大社會科學院研究生、政治大學法學碩士)
=======================================================================
我們年輕 我們投票 我們選擇
◎ 王銘宏
許多同學說,下週末就是除夕了,不必多花一趟車票錢,一票不會影響大局。我對他們說,這個錢,會很值得。

當我們對於政治抱持著消極態度時,我們的意見將永遠只存在於呢喃中;
如果不投票表達自己,那麼你也將任由其他人替你決定社會價值的分配。
在台灣相對多數制選舉制度下,不投票,在選舉上的意義並不代表你的視野不同,
只代表你同意讓別人替你決定這個社會的未來,難道你願意嗎?

所以,回家投票吧,朋友們,把握自己的那一票,仔細端詳每一位候選人的政見,並思索這些候選人過去言行的實行程度,做出最好的選擇。儘管投票是權利而不是義務,但替你自己、也替你的孩子做出選擇,不正也是一種對家庭的責任嗎?

買車票回家投票吧,順便與家人促膝長談,聊聊未來,這兩張車票,帶給你我的價值,將會遠遠超過票面上所寫的數字,一起回家投票吧!旅外的你!
(作者為台灣大學博士生,嘉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