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楊照/他們讀蔡英文敗選感言流淚了/ 天公落淚 蔡英文回不來

楊照/他們讀蔡英文敗選感言流淚了
這又是一個弔詭。敗選的蔡英文對於中國大陸產生的影響,至少從短期看,遠大過她勝選可能產生的。
【文/楊照】
是蔡英文的敗選感言,而非馬英九的勝選感言,成為中國大陸網路上的熱門轉傳文件,而且多少人表示讀得熱淚盈眶。因為他們從中間感受到了民主的一種風度、一種優雅,對民主產生了更加深刻的體悟。

本是凡出現「總統」的,通通要改成「台灣地區最高領導人」,後來讓了一點,准許可以在引用台灣媒體報導和台灣人言談時,用加引號的方式,保留「總統」二 字。沒想到大選那天,網路的轉播宣傳上,「網易」挑戰這個底線,連引號都不加,祇在字體前後稍加空間,讓「總統大選」堂皇出現,進而還在報導大選結果的新 聞中,寫著「中華民國總統選舉」。
真是弔詭,台灣和中國大陸增加了交流互動,沒想到至少在這樣的形式上,台灣反而取得了更大的尊嚴,甚至是獨立地位。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交流互動使得大陸社會更明白了台灣的民主內涵,他們有愈來愈強烈的羨慕,也就愈來愈能理解為什麼台灣人不可能心甘情願想要和大陸統一。
選戰進行中,關心台灣的大陸人士,幾乎一面倒地支持馬英九、討厭蔡英文。然而選舉結果揭曉後,第二天,卻是蔡英文的敗選感言,而非馬英九的勝選感言,成為 網路上的熱門轉傳文件,而且多少人表示讀得熱淚盈眶。因為他們從中間感受到了民主的一種風度、一種優雅,產生了比原先關心馬英九是否當選,更加深刻的體 悟。
這又是一個弔詭。敗選的蔡英文對於中國大陸產生的影響,至少從短期看,遠大過她勝選可能產生的。
兩個弔詭,背後是同樣的力量,那就是中國大陸社會對於民主愈來愈高的好奇與渴求。不論蔡英文自己在兩岸關係上採取什麼樣的立場,她在台灣參選的事實,都是 台灣介入改變中國大陸的因素之一。愈來愈多大陸人透過各種不同形式來到台灣,意味著愈來愈多人不能接受中共官方對於台灣民主有多糟有多亂的宣傳,也就意味 著愈來愈多人在心中問,或在網路上問:「為什麼我們不能有選舉?什麼時候我們也能選舉自己的『最高領導人』呢?」
明確看到台灣對中國大陸正在產生的這種刺激與影響,感受到在傳播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上,台灣真的可以有所貢獻,曾經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懷抱普世理想信念的民進黨,能夠不動容嗎?能夠完全不考慮這份普世價值貢獻來調整對於兩岸政策的基本態度嗎?
==================================================================
天公落淚 蔡英文回不來
蔡英文臨危受命接下黨主席,讓綠營從快被打趴到重現活力,令支持者始終充滿希望,以她這位非典型的政治人物而言極不容易;這次大選,可以說民進黨未能創造歷史,但蔡英文似乎已創造她的歷史,且可能就此止步?
【文/李彥謀】
「台灣第一女總統」還是未來

綠營支持者期盼的勝選之夜,在晚間七點左右下起的驟雨中,希望逐漸渺小,從四點開票起就一路落後的蔡英文,八點半來到競選總部,先對國內外媒體發表敗選感 言,宣布辭卸黨主席,十分鐘記者會後,前往競選總部外廣場,雨勢稍歇。這場雨,在藍營解讀為「天助馬英九」,氛圍悲淒的綠營則詮釋為替蔡英文落下「天公的 眼淚」。

(圖片提供/新新聞)


一開就落後 競選總部氣壓低靡

十四日開票下午,板橋縣民大道周邊就陸續湧進等待「台灣第一女總統」的群眾,但是氣氛很詭異,有些零零星星、稀稀落落,士氣並不高昂,也不像是有勝選信心 的氛圍,迥然有別於前一晚在第一體育場的爆場熱絡。選前那一夜,即使散會後仍有群眾駐足留戀、拍照與高喊口號,儼然即將要在幾小時後創造新歷史。
果不其然,第一個票數出來,蔡英文就落後,現場情緒十分沉悶。
不過,雖然各家電視台的票數統計都是馬英九小幅領先,但是中選會網站卻顯示為蔡英文領先,這讓黨工與競選總部工作人員心中暗自欣喜,咸認電視台的票數來自各地估票系統,不足採信。為了開票作業,民進黨安排了六、七組發言人與議員輪番接棒主持外場,準備與藍軍打車輪戰。
但不論是第一組主持人李慶鋒、許淑華,或是第二組主持人洪健益、謝欣霓,並沒有宣布中選會的統計票數,祇告訴在場群眾「雙英票數接近」,要在場支持者先不 要受到各電視台發布的票數影響;然而,連偏綠的民視與三立的統計也都出現落後情況,要群眾再高喊「小英當選」的動力也逐漸減弱。
隨著蔡英文的票數一路落後,顯現出持續擴大的趨勢。到了晚間七點,票數差距已經拉開到三十萬票,立委選票也陸續開出,表示各投開票所的總統選票已經開完,在進行立委開票作業。這讓競選總部的氣壓更低靡,畢竟小英要扳回頹勢確實相當不樂觀。

黨工大嘆「沒道理」 蔡英文感言簡短

在立委的票數出現在螢光幕後,現場群眾關注的焦點便集中在立委選情,「林佳龍領先」、「姚文智領先」等,都引來支持者歡呼與掌聲;半小時後,民進黨率先傳 來好消息,第一位自行宣布當選的,就是在台中市被相對看好的林佳龍,群眾熱烈搖旗吶喊,同時備受矚目的趙天麟也領先邱毅,更讓支持者大喊「水啦」。
到此時,蔡英文票數就穩定地落後馬英九在五十萬票上下。八點,中選會票數統計,首次出現小英被馬英九超越,而且每一分鐘跳一次票數的結果,已經從落後數百票到數千票,再到數萬票,這時競總內部的黨工們表情更是嚴肅,情況與一年多前五都選舉時的情況相當類似。
「怎麼會這樣」、「想不通」、「沒道理啊」、「哪個環節出問題」,媒體開始詢問發言人與黨工,祇見大家反應很一致,就是「不知道」、「怎麼會這樣」;倒是當國民黨林益世敗給民進黨邱志偉的消息出現在電視上時,記者們卻大聲鼓譟,似乎許多人都期待林益世的落選。
此時,關心蔡英文選情的已經愈來愈少,現場的氣氛也難以帶動,大家認為在差距相差超過五十萬票後,要「逆轉勝」應該是不可能的任務了。八點半,蔡英文落後達到七十萬票時,蔡英文已步入競選總部二樓,向國內外媒體發表敗選感言,陪同的有蘇貞昌、謝長廷、游錫?、蕭美琴等人。
蔡英文的感言相當簡短,她認為要挑戰執政者是比較困難的,中、北部的經營還需要再深化等,同時亦宣布她將辭卸黨主席,並感謝這四年陪同她走過這段政治路的支持者。

結束一個階段 就是結束一個階段

對於下一步,蔡英文沒有多說,祇表示當她結束一個階段,就是結束一個階段,不去想下一個階段。
隨後蔡英文快步走向會場,在場群眾有不少人已經哭成淚人兒,黨工更有許多人擁抱哭泣。蔡英文向群眾說,台灣還是需要強有力的在野監督,希望大家不要氣餒。 當她再次宣布要辭卸黨主席時,現場民眾高喊「不要走」、「不要走」,然而知道蔡英文個性的人的認為,蔡英文,已經「回不來了」。
或許,在經過這幾個月來造勢狂飆,蔡英文與民進黨確實營造出勝選的氣勢,每場造勢幾乎都締造有史以來的紀錄,但是開票結果仍以近八十萬票的「懸殊」比數落敗,重點是馬英九在宋楚瑜參選下還取得過半選票,蔡英文是敗得一點也沒有藉口。
曲終人散,競選總部在晚間十點開始撤場,場外的支持者雖有人依依不捨,聚集在附近談論選情,但多屬深綠支持者;民進黨未能創造歷史,有極多值得檢討之處, 然而蔡英文在艱困時臨危受命接下黨主席,從縣市長選戰、五都選戰到總統大選,讓綠營從快被打趴在地上到重現活力並持續沸騰,令支持者始終充滿希望,以她這 位非典型的政治人物而言,是極不容易的事。
激情過後,小英將回到蔡英文的本色,縱貫線的美好記憶,會記錄在台灣的選戰史;然而,得到六○九萬票民意的「蔡英文」,在選民心中永遠不會是「過去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