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看問題/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勞工?

看問題/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勞工?

王鼎鈞

2012年1月15日 12:50
  • 「我要好公民連線」在選後召開記者會,對馬政府提出民生建言。(圖/記者王鼎鈞攝)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總統大選昨天完成投開票,馬英九總統順利連任,青年朋友觀察選戰發出了感言。民間社團「青年要好野」執委陳秉暉表示,「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勞工」,事實上,「企業挺勞工」這一環卻不存在,這樣的思維,是馬政府應該要檢討的。

陳秉暉說,4年前、4年後的選戰已有所差距,馬英九旋風已不復存在,不管當年是不是受到前總統陳水扁所影響,過去4年來,民生困苦和民怨依然存在,人民對施政不滿的聲音仍在上升。

陳秉暉表示,這次選戰較少討論統獨議題,各黨都抓著「公平正義」,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也提到蔣經國時代對人民的照顧,這代表著,這一塊正是馬英九做得最不好的地方,也就是房價高升和貧富不均的問題。

論及勞工政策,陳秉暉說,「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勞工」,但最後一環卻沒有出現,當勞工的生產力上升,所得卻是下降的。勞工付出代價,卻沒法分享經濟果實。

他進一步說,在高失業率之下,很多勞工卻是過勞死,有工作的人做到死,沒工作的人找不到工作,非典型勞動人口太多,「無薪假」踐踏勞基法,但政府卻設法要去合法化、法制化。

陳秉暉認為,檢討政策方向,不能單獨談產業發。他對馬英九提出警示,馬英九得票率51.6%,相對的,也代表還有近半數民眾是「被迫接受」的,馬政府應有所體認。

最後,他在對勞委會提出呼籲,應嚴格限制「非典型勞動」,定期調整最低工資,以符合國際勞工家庭生活費,要去除無薪假法制化的思維,以落實勞基法為優先,加強勞動檢查,不要認為懲罰違法企業是「把企業當提款機」,馬政府應有所檢討和改進。

原文網址: 看問題/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勞工?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2/01/15/301-2776651.htm#ixzz1jnrWDoA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