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美國單車客的台灣經驗 / 台灣人還是沒有覺醒

美國單車客的台灣經驗
◎ 蕭文婷
一九六八年,美國人唐耐禮(Neal Donnelly)在台灣東部騎自行車旅遊。天晚了,當地小村莊沒有旅館,他跟住戶敲門,一個台灣家庭很熱心的接待他過夜。但沒多久警察就來了,禁止這家台灣人讓外國人居留,並把唐耐禮帶到另外一家說「國語」的外省人家中過夜。

唐耐禮當時在美國大使館工作(當時還有正式邦交),今年一月五日,他在基督教前鋒報發表一篇評論,呼籲美國尊重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文中特別提到這段經歷。 唐耐禮寫道:「這家台灣人顯得很尷尬,但是很客氣的讓外省人把客人帶走…這是台灣人一貫的模式,面對加在他們身上的屈辱,耐性的溫和以對。」(This is the pattern for Taiwanese…humiliation to which they respond with patience.)。 看到這裡,筆者眼眶不由自主的濕了;我們是不是太有耐性了?

部落格The View From Taiwan轉載唐耐禮這篇文章後,有年輕網友回應說:哇,不知道台灣曾經有這種歷史!元月八日自由廣場「一個德國女士的直言」投書,德國宣教士葛美恩問:「我無法想像這樣的政黨還能繼續執政,是國民黨幸運,還是人民的無知與懦弱?」今天選舉結果,也許已經有答案了。

葛女士口中的無知, 不是「沒有知識」,而是英文的ignorant,「無知」造成「無感」,這兩者「相輔相成」。就像上述的年輕網友,台灣還有許多人對台灣的歷史、國民黨的 手段「無知」,因而也就無感,經過這四年,還是被馬英九騙,畢竟,國民黨執政長期的洗腦,以及媒體的壟斷,效果真的不可小覷。

一樣是一九六八年,美國馬丁路德金恩博士遭到暗殺,他一向主張非暴力抗爭,卻遭到如此下場,當時一定也很多人覺得沒望了!可是長期的努力後,美國逐漸走向黑白平權,甚至選出黑人總統;見證了金恩博士的話:我們必需接受「有限的失望」,但永遠懷抱「無限的希望」!

同 樣在一九六八年,唐耐禮經歷了台灣社會的不公義,但是到二○一二年,騙人害人的政黨繼續勝選。對無數捧著小豬,期待公平正義的人,痛心失望不可言喻!但是,筆者選擇相信,這次選舉的結果將只是「有限的失望」,選擇懷抱「無限的希望」─猶太人亡國兩千年後還能建國, 不是嗎?
(作者為返鄉投票的美國台僑,醫師)
 =========================================================================
台灣人還是沒有覺醒
◎ 林鈴塙

六十年來我從未對選情感到焦慮,今年除外。
執政黨一如過去一樣,以「做賊喊抓賊」的「白賊」、攻擊手段,以及「割稻子尾」的取巧手法,來掩飾無能、抹黑對手;不斷以「棄別人保自己」作為訴求,甚至毫 不避嫌地動用國家資源、肆行政策買票與恐嚇手法,以求勝選。尤其利用特定媒體、名嘴,羅織對手罪名,顛倒黑白。我焦慮的是,台灣人能不能看清一切操作的真 面目,真正覺醒。

當我不斷收到深藍人士透過網路,以各種名目「恐嚇」、推銷,而一些親朋好友的言行日趨保守時,我就知道恐嚇牌收效了,台灣人還是沒有覺醒。面對執政黨鋪天蓋地的威迫利誘,大家還是選擇「安定」,還是只顧眼前的利益,看不到長遠的未來幸福。我才知道台灣人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 我不是從小被嚇大的,原來只是「半夜吹口哨」壯膽而已,我們還是被嚇到了。

昨天一位好友直到下午二點多,看到「情勢」不妙,才花一千五百元買高鐵票返鄉投票,投完立刻返北。當了三十多年公務員退休、現在中國大陸工作的父親很不高興。好友悻悻然說,返鄉投票是盡一個知識份子的良知,但對於深受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之害的人而言,理性的聲音是聽不進去的。

原來,台灣人還是沒有覺醒,我們還是甘於被恐嚇。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出版社社長)
=====================================================================
** 只要你自己願意把票投給他, 他們怎麼會有愧疚感呢?~1(蔡議德)
** 披著民主糖衣,台灣人只有希望的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