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卜睿哲︰蔡打了漂亮選戰

卜睿哲︰蔡打了漂亮選戰
外國貴賓在中央選情中心參觀開票情形,關注選舉結果。 (記者胡舜翔攝)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四日報導〕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表示,台灣總統大選結果顯示台灣民眾對兩岸政策的看法仍然分歧,未來的困難會愈來愈大,中國推動兩岸談判的腳步不應太急。他並肯定蔡英文打了一場漂亮的選戰,為台灣人民提供了另一個選擇。

美國國防部亞太副助卿薛邁龍十三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台海兩岸的穩定對美國是一個重要安全議題,美國會繼續對未來的台海穩定做出貢獻。美國未來的對台軍售政策也不會有改變。

薛邁龍說,過去三十多年來持續的一中政策、台灣關係法和三公報形成了美國的台海政策,這有助於台海穩定,也使過去幾年台北和北京的和解政策成為可能,美國歡迎這個發展,會繼續對未來的台海穩定做出貢獻。

卜睿哲十四日上午出現在台北駐美代表處的選情中心。他接受記者訪問表示,這次選舉的態勢比實際的情況要接近,蔡英文不但領導民進黨起死回生,而且打了一場有 競爭力的選戰,讓台灣人民有另一種選擇,因為民主台灣需要有另一種選擇,所以他要肯定蔡的表現;他也否認美國這次在幫馬助選,認為個別官員的談話不能反映 歐巴馬政府的政策,他不確定美國因素在這次大選中有多少影響力。

卜睿哲說,這次選舉是台灣選民對馬英九兩岸政策的一次公投,顯示馬的政策得 到多數人民支持,但選舉結果也顯示台灣內部對兩岸政策仍分歧,兩岸關係是先易後難,未來不但經濟議題會進入更困難的階段,在政治和安全議題上,兩岸要如何 談判,幾乎沒有任何概念基礎,台灣內部更沒有進行政治談判的共識基礎。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的兩岸專家葛萊儀則在選情中心表示,馬的連任會讓 北京的接班問題更順暢,目前胡錦濤的對台政策也會延續。馬英九的三不政策這次得到人民支持,美國也會繼續支持馬的兩岸政策,但是兩岸要進入政治談判,馬應 該會先尋求台灣內部更大的共識才能進行。她也認為民進黨這次提出的社會正義和貧富差距問題很重要,未來應繼續嚴格監督執政黨。
========================================================================
外媒看法 馬勝選北京滿意華府放心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台灣大選結果揭曉,國際各媒體不約而同的指出,馬英九總統勝選的結果會讓北京滿意、華府放心,代表台灣人民支持他促進兩岸關係熱絡發展的歷史性舉動,以及他的「不統、不獨、不武」主張。

美聯社指出,北京希望將台灣納入控制,馬英九就是他們推銷此最終目標的最大希望,他的勝選會讓北京高興。法新社引述文化大學政治學家蔡瑋(George Tsai)的說法,「他擁有新的民意授權,不過他在第二任內能推展多快、多遠還很難說」。

路透認為,馬英九的獲勝公式就是在與北京發展更緊密經濟關係的同時,保持台灣的政治現狀,等於是選民肯定他的「三不」政策。

紐約時報並引述專家意見,指出馬在第二任任期,與中國的來往關係會更複雜,北京或許會想要處理棘手的政治議題。

華爾街日報指出,雖然馬英九勝選代表台灣人民支持他促進兩岸關係熱絡發展的歷史性舉動,但隨著兩岸關係繼續增長,他可能面臨艱困挑戰。
================================================================
池田維︰不代表馬可隨心所欲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報導〕前日本駐台代表池田維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指出,選舉結果顯 示台灣人民所要的是「維持現狀」,但是中國如果想要台灣人民在維持現狀上做更大的讓步,「那是不可能的」,馬英九雖然連任成功,但也「不表示台灣人民可以 讓他在處理台中關係的議題上隨心所欲」。

日本民主黨國會議員「台日交流會」會長中津川博對台灣總統選舉結果則表示,蔡英文如此賣力結果還是落選,雖然令人遺憾,但這是台灣人民在民主制度之下的選擇,只有尊重,盼連任的馬英九總統不要只以中國馬首是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