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終結對立 台灣要第三次政黨輪替,民進黨要再次扮演推動台灣民主化的火車頭

終結對立 台灣要第三次政黨輪替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晚在南投舉辦造勢晚會,支持民眾擠滿會場,熱情的揮舞旗幟。小英籲民眾一定要去投票,讓做不好的國民黨下台,讓台灣再度政黨輪替。(記者簡榮豐攝)

〔記 者陳慧萍、陳鳳麗、廖淑玲/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天在南投中興新村造勢晚會上宣示,台灣一定要走向第三次政黨輪替,終結十多年來的政治對 立,民進黨要再次扮演推動台灣民主化的火車頭,終止政黨惡鬥、民主內耗,實行協商式民主,勇敢將台灣民主帶往下一個階段。

民進黨「公平正義、撲滿台灣」造勢晚會昨晚分別在南投中興新村與雲林斗南舉行,白天已在嘉義、雲林掃街的蔡英文,晚上繼續連趕兩場晚會。

南投傳統政治板塊藍大於綠,又是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敦義的故鄉,但昨晚在南投九二一紀念公園舉行的晚會湧入超過二萬人。蔡英文走進會場時,全場情緒沸騰,「總統好」、「蔡英文凍蒜」的呼聲不斷。

蔡英文表示,二○○○年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民進黨面臨朝小野大的困境,在野的國民黨處處杯葛,朝野幾乎沒有對話空間;二○○八年第二次政黨輪替,國民黨在國會拿下四分之三席次,但完全執政的國民黨,完全不尊重在野黨、國會和民意,讓國家再次陷入一人一黨決策的威權體制。

蔡英文說,民主不能走回頭路,民進黨要再一次扮演台灣民主化的火車頭,勇敢將台灣民主帶往下一個階段;蔡英文絕對不會一意孤行,不會一人一黨決策,一定會尊重國會,重大的事情一定和政黨溝通,尋求朝野共識、讓社會在共識基礎上往前走,不會讓社會因為立場不同而衝突,阻礙國家向前邁進。

蔡英文強調,馬英九認為台灣要安定是接受九二共識,但她認為真正的安定,是每個人有工作,有穩定收入,看得到未來。她呼籲國民黨不要唱衰大聯合政府,大聯合政府可讓台灣民主更理性。

蔡英文隨即趕往雲林斗南田徑場舉辦的造勢晚會。在雲林縣長蘇治芬強勢動員下,會場湧進超過一萬五千人,蔡英文抵達現場時,支持者大放煙火、鞭炮,展現超人氣。

蔡英文呼籲民眾說,此次選舉票數會很接近,所以每一張票都很重要、很關鍵,「返鄉投票」更是勝負關鍵,期待和大家衝過最後一里路。
=====================================================================
台聯爆料 藍高層打探李是否出面挺蔡
〔記者李欣芳、李宇欣/台北報導〕李前總統被視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助選王牌,但 去年底開刀的李登輝是否會幫小英公開站台引發外界矚目,李登輝幕僚昨表示,李登輝一直都在幫蔡英文,台聯則爆料說,有國民黨層級不低的人向台聯黨主席黃昆 輝打聽,李登輝是否會在投票前的最後階段出面支持小英。

黃昆輝昨證實有此事,認為國民黨方面探詢李登輝的動態,顯示國民黨對總統大選的選情很緊張。

另據了解,這段期間也有一些國民黨人士關切李登輝的身體健康情況。

李登輝幕僚表示,李登輝對於如何進一步挺蔡英文心中應已有定見,只是尚未指示幕僚交辦。外界關切近來天氣過冷,李登輝若不適合公開幫小英站台,是否會發表聲明,或以錄影方式挺蔡英文?幕僚低調表示,李登輝尚未下達指示。

幕僚指出,李登輝支持蔡英文當選總統的立場一直都沒有改變,是否替小英公開站台不是重點,事實上,李登輝一直都在幫蔡英文,透過其地方上的朋友、國民黨舊部屬等管道,發揮影響力挺小英。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瑯強調,只要李前總統身體狀態許可,無論以何種形式出面挺蔡,都非常歡迎。
====================================================================
黃:和平協議替子孫簽賣身契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昨天在故鄉雲林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站台,號召雲林鄉親力挺蔡英文,也營造本土大團結,他強調,中國拿和平來包裝統一,台灣如不統一,就用武力對付台灣,與中國簽和平協議,就是提早替我們的子孫簽賣身契。

黃昆輝昨專程回到雲林為小英站台,他強調,前總統李登輝很早就說棄馬才能保台,台聯在台灣已辦了一百零一場棄馬保台說明會,一定要把馬英九拉下來,為了這個目標,台聯以大局為重,總統與立委都不提名人選,只希望政黨票能超過五%,讓台聯在立法院可以成立黨團。

黃昆輝強調,如果民進黨可以一黨對抗國民黨,台聯也可以不參選,但國會一定要有兩個本土政黨,才能對抗國民黨及其他政黨,在黨團協商時,由台聯扮黑臉,讓蔡英文治國時能更順利。

最後黃昆輝呼籲,總統票投蔡英文,立委投民進黨,政黨票一戶投一票給台聯,黃昆輝名列台聯不分區立委第三名,如果台聯有三席立委,就可以在立院成立黨團,與民進黨合作對抗三個中國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