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人氣明星 小英旋風勢將再起 / 策略失誤多 綠估票也失靈

人氣明星 小英旋風勢將再起
記者李欣芳/特稿
距離總統府的最後一哩路,蔡英文雖然沒能拚過去,如願走入總統府,但選前仍強勢威脅馬英九的連任之路。選情開高走低,讓原本自信十足的小英大為意外;不過,蔡英文仍是綠營最具人氣的政治明星,她的下一步動向,包括二○一六是否捲土重來,備受關注。

面對馬吳配大量廣告宣傳與執政黨的優勢行政資源,相對缺乏資源的蔡英文,參選之路走得相當艱辛。小英的敗北,是綠營的全面重挫,因為以小英的清新形象與個人優異條件,仍無法打敗馬英九,所輸票數遠超乎綠營預期,對民進黨未來總統之路,構成嚴重警訊!
小豬運動 寫下歷史

然而,整個選戰過程仍讓蔡英文感動,包括抱病上台的李登輝為小英搏命真情演說,兩人激動擁抱;三隻小豬運動,來自全台各地的民眾,以小豬撲滿的小額捐款力挺小英,也象徵人民對馬英九施政向大財團傾斜的不滿。

蔡英文楬櫫公平正義的選戰主軸,輔以社會住宅等照顧青年與弱勢等政見,結合普羅大眾的相挺,宣示要以三隻小豬打敗擁有豐厚黨產的國民黨黨國巨獸,雖然小英的開票不如預期,但無損於她的基層魅力。

學者出身的蔡英文,其溫和與知性的特質,與民進黨傳統政治人物的草莽性格大相逕庭。小英的非典型風格,獲各階層民眾的青睞,特別是知識菁英、青年與婦女,替 民進黨開拓不少中間選票。正因受過嚴謹的學術訓練,思路清晰的蔡英文,與民進黨幕僚經過反覆的縝密討論,端出十年政綱,做為民進黨重返執政後啟動國家再造 的發展藍圖;小英處理兩岸問題作風穩健,也展現成熟領導人的風格。

三年多前,蔡英文臨危授命出任民進黨主席,逐步帶領民進黨從總統大選敗選 的廢墟中站起,透過多次立委補選帶領黨籍候選人上壘,逐步恢復民進黨的元氣;為了替民進黨償還逾億元債務,她成功發動小額募款,解決民進黨財務問題。這次 總統大選,眾多基層民眾更以小豬撲滿力挺蔡英文,捐款金額逾二億元,創下國內小額募款的新高紀錄。

當人民辛苦存五元、十元銅板力挺蔡英文,當台下聽講的民眾瘋狂拋小豬相挺時,基層民眾的一路熱情相挺,蔡英文永遠也不會忘記。儘管這次參選總統之路跌了一跤,但她的下一步依然動見觀瞻。只要小英重新站起來,小英旋風必將再起!
=================================================================
策略失誤多 綠估票也失靈
總統大選結果昨晚揭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承認敗選,在全國競選總部守候的支持者十分失望。(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李欣芳/特稿
蔡英文問鼎總統寶座敗北,民進黨重返中央執政之路重挫,黨的估票系統完全失靈、競選團隊無法全面主導選戰議題、副手蘇嘉全的農舍爭議成為選戰包袱、柿子照片誤植風波引發柿農反彈等,都是敗選主因。

民進黨應痛自檢討的是,原本對選情樂觀的輔選幹部預測選情失準,內部估票嚴重失靈,南部所贏票數不如預期,相關執政縣市首長勢須接受檢討;原評估選票大成長 的新北市,輸的票數也超乎預期,黨中央顏面無光,國會席次僅成長為四十席,也遠遠不如內部評估的突破五十席,讓民進黨頗為難堪。

不少民眾並不滿意馬英九的施政,為何仍不放心將政權交給民進黨?是民進黨未能提出明確政策,讓選民感受到綠營重返執政已做好準備?還是選民仍對民進黨處理兩岸議題有疑慮?選後民進黨有必要深切反省、檢討。

蔡英文自去年四月底總統初選勝出後,沒有自我班底的她,只能向各派系借將,由各路人馬組成戰鬥團隊。

綠不分區立委名單 相形失色

選戰初期,蔡英文的聲勢未能明顯提升,主要在於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的爭論。小英主導的不分區名單,由民進黨各派系人馬盤踞,不符合外界期待,非但沒有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甚至差點全面引發內訌大風暴;相較於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民進黨相形失色,既無法替蔡英文的選情加分,更讓中間選民失望,影響外界對民進黨的觀感。

蔡英文挑選的副手蘇嘉全,也無法符合原本以蘇嘉全的拚勁、勤跑基層為選戰加分的預期效果。尤其蘇嘉全的農舍爭議,反而成為小英的選戰包袱。雖然民進黨認為蘇嘉全的農舍合法,但在農舍爭議之初,他舉檢察官陳瑞仁也有農舍的不當類比,非但不能止血,反而讓事件愈演愈烈,凸顯蘇嘉全的危機處理能力不足。

民進黨在柿子照片誤植風波也犯下明顯的戰略失誤,原本因好意要凸顯農民賣出去的水果不敷成本,卻因工作人員誤植柿子照片,導致甜柿價格一度崩跌,造成柿農的反彈;民進黨在爭論發生後處理失當,未能及時認錯,後來儘管小英親自致歉,民進黨基層耳語傳播的傷害已然造成。

藍選戰糧草豐沛 綠資源有限

相較於國民黨有源源不絕的黨產,在選戰後期投入大量電視廣告,包括攻擊民進黨與蔡英文;綠營資源相對有限,不但蔡英文競選團隊未能全面扮演攻擊發起角色,包括批判檢調或政府機關不中立等,多為媒體踢爆,綠營再跟進質疑。

民進黨在小英的宇昌案、蘇嘉全的農舍爭議,耗費太多時間攻防,輔選團隊未能全面主導選戰議題,也無法呈現出綠營的選戰爆發力,選後唯有謙卑反省,民進黨才有再起的動力。
======================================================================
得票不如預期 綠縣市長道歉
〔記者侯承旭、吳俊鋒、黃文鍠、黃良傑、陳燦坤、蔡宗勳/綜合報導〕民進黨英嘉配敗選, 民進黨南部執政縣市得票不如預期,綠營縣市長昨天對此感到抱歉,也抨擊國民黨結合對岸,以各種手段恫嚇民眾,並投入大量行政資源、利用國家機器打壓,加上 賄選歪風仍無法杜絕,嚴重影響小英選情。

蔡英文在高雄市得到八十八萬多票、馬英九獲七十三萬票,雙方差距十五萬多票,但未達勝二十二萬票的目標,高雄市長陳菊昨晚率領輔選團隊鞠躬道歉。

批國家機器被濫用

陳菊指出,蔡英文無法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她非常遺憾,也很心痛,全台灣都期待高雄贏得更多,但得票卻不如預期,她會深切檢討。

蔡英文在台南也只贏馬十九萬多票,比預期二十六萬票少了六萬多票,對於蔡英文的失利,台南市長賴清德以「功敗垂成」來形容台灣無法誕生第一位女總統的遺憾,他對蔡英文期許的目標無法達成,感到抱歉,抨擊國民黨透過各種「威脅利誘」來打這場選戰,小英輸了選舉,但贏得尊敬。

全國選風敗壞

賴清德也強調,國民黨結合對岸中國的威脅及全國賄選,還有利用執政優勢,讓選情產生變化。

雲林縣民進黨只贏國民黨五萬多票,未如預期的八萬票,雲林縣長蘇治芬認為,主因應該是總統與立委選舉綁在一起,造成部分選民未能分裂投票,若是單一選舉,民進黨在雲林絕對可以達到這個目標。不過,蘇對雲林地檢署聲稱選風乾淨說法無法茍同,她說,民進黨手裡還掌握不少證物,選後將續舉發並追蹤偵辦進度。

嘉 義縣長張花冠對小英敗選感到傷心與遺憾。她表示,選前大家看好蔡英文的選情,嘉義縣樂觀評估贏藍營十萬票,結果只贏了六萬票,落差很大,主要原因為賄選歪 風仍無法杜絕,「有利」國民黨選情,加上過年前一週投票,很多旅外鄉親無法返家,致投票率低到只有七成二五,種種原因導致票數無法如預期開出,影響小英的 選情。

對手恫嚇選民

屏東縣長曹啟鴻則表示,總統選舉敗選,民進黨要檢討自己,但馬政府卻以幾近恫嚇的方式指若不接受九二共識,台灣經濟會衰退、石斑魚會賣不出去,用盡各種不公平的方法贏得勝利,這些選舉的步數,「讓我們不甘心」,使台灣民主蒙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