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外媒︰勝負未定 雙英最後衝刺 / 馬謁陵眼眶紅 宋︰是該慚愧 / 宋喊話︰做不好就換人做

外媒︰勝負未定 雙英最後衝刺
〔編譯陳成良、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台灣總統大選前夕,各家國際媒體十三日都關 注這場最後衝刺,指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儘管有執政優勢,並獲得更多大企業表態支持,但訴求社會公平正義的在野黨民進黨總統候參人蔡英文急起直追,兩 人的支持度在伯仲之間,勝負仍在未定之天。
英國廣播公司(BBC)及美聯社皆以「最後衝刺」形容十三日的最後決戰日,指出選戰勝負不僅台灣選民關注,美國和中國都在密切關注。
法新社指出,雖然兩岸政策一向是台灣大選重要議題,但台灣社會所得貧富差距的鴻溝不斷擴大,經濟議題在這次選戰中的分量已不亞於兩岸兩岸政策。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則分析,這次台灣總統大選選情緊繃,多達二十萬返鄉投票台商可能左右選舉結果。報導引述輔仁大學教授吳瑞國看法指出,這次台商動員員工回台投票的情況前所未見,他估計回台投票人數會多達二十五萬人。
與其他外媒不同的是,紐約時報著重在「核能議題」。該報以「選票決定台灣核能的命運」為題,指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首先提出「非核家園」概念,而馬英九則在蔡英文之後,跟進加強馬政府核能政策的宣導,但檢視馬英九的核能政策,似乎未放棄發展核能,只是「暫緩」。
日本各主要媒體也關注台灣總統選舉。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台灣景氣的衰退將成為選民投票判斷材料之一;「東京新聞」指出,國民黨遭受「以執政黨的優勢動用公帑刊登廣告」的批判。
======================================================================
宋喊話︰做不好就換人做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昨出席台中「宋林幸福 選前之夜」造勢晚會,現場民眾熱烈歡迎。 (記者廖耀東攝)
親民黨昨於台中舉辦「宋林幸福 選前之夜」造勢晚會,台下選民熱情揮舞旗幟,為候選人增添聲勢! (記者廖耀東攝)

〔記者曾鴻儒、蘇金鳳/台中報導〕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昨晚在選前之夜再度重砲抨擊馬政府無能,強調民主制度精神就是「做不好就換人做」;他也柔性向二千年支持他的選民喊話,強調大家當年選擇是對的,今天要為自己討公道。

宋楚瑜昨天回師中台灣,白天在台中拜票,晚間則在前省府員工聚集的台中市黎明新村附近舉辦造勢晚會,號召全台民眾不用含淚投票,要換掉不會救災、還放任官員說風涼話的總統。

批馬政府無能 提醒勿聽信棄保

宋楚瑜向選民喊話,強調他是唯一人民以一張張身分證直接連署提名的候選人,人民用這種方式提名他,是所有台灣人的驕傲,提醒民眾不要聽信棄保謠言。

對於許多財團老闆公開挺馬,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要選民「集中選票」,宋楚瑜表示,他的場子裡沒有大老,只有台灣人的理性選擇。

宋楚瑜表示能諒解企業家立場,但也提醒企業家,他是三組候選人中,唯一有兩岸談判經驗者。他也質疑,國家領導人連大老的家屬都保護不了,如何保護人民?暗諷馬政府執政下,前年五都選舉還發生連勝文槍擊案。

他批評,民進黨執政辜負了台灣人民唾棄黑金的期望,濫用人民他們的信任,不僅腐蝕民主基石,還重創文官制度與公平正義;○八年馬英九拿下近六成總統選票、四分之三國會席次,有人民的充分力量全盤執政,卻讓人民全盤失望;所以,這次人民要把力量收回來,讓台灣重新揚眉吐氣。

晚會中,宋楚瑜反覆批評馬英九不知人間疾苦、民眾看不到政府的存在。馬英九告訴八八風災災民「我不是已經來了」,宋楚瑜質問:「你的心來了嗎?」宋楚瑜指 出,馬英九執政後,桃園機場大廈漏水、跑道破洞,金門營區被民眾攻入、指揮官被打傷。他直接問在場上萬群眾,馬英九想連任,大家有看到哪位部會首長敢站出來直接以政績做訴求?結果還出動第一夫人幫忙拉票,「全世界有這樣的政府嗎?」

晚會尾聲,宋楚瑜三度要求選民別聽信棄保謠言,強調棄保就是要「棄奧步、棄惡招」、「保平安、保價值、保台灣的民主公正」,他不會被收買、不會被威逼利誘,不想看藍綠惡鬥一定要投給他。

前苗栗縣長傅學鵬批評,過去十二年,總統都是台北市長出身,只會「從台北看天下」,根本不了解台灣、不了解農漁民的痛苦,民眾應讓台灣省長出身的宋楚瑜來解決問題。
======================================================================
馬謁陵眼眶紅 宋︰是該慚愧
拜完蔣經國 馬卡門撞頭
〔記 者周敏鴻、張軒哲/綜合報導〕昨天是故總統蔣經國逝世廿四週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昨天上午八時前往桃園縣大溪謁陵,馬在蔣經國靈櫬前低頭追思約五分 鐘,眼眶一度泛紅,沒有發表談話即離開;馬英九離開時,被彈回的木門撞上頭、頸,表情看似疼痛,一旁隨扈嚇了一跳,連忙把木門拉開,幸好並未受傷。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昨在台中被問及馬眼眶泛紅一事,他指出,蔣經國離開時,台灣是亞洲四小龍第一,現在卻變成四小龍之尾,馬英九應該感到慚愧、應該哭, 也應該自問有沒有讓貧窮大眾生活得很好?媒體追問他與馬是否有爭「經國路線」的意味,宋意有所指地說:「我們到廟裡拜佛,心中要有佛,不是嘴巴講有佛。」 應該悲天憫人,做好照顧人民的事

昨天陪同馬前往大溪謁陵的還有副總統蕭萬長、馬的競選搭檔吳敦義、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等人。

馬英九離開頭寮陵寢後,前往大溪鎮的豆干店,受到支持者熱烈歡迎。馬驅車離開前,提醒支持者「要記得去投票」,還比出象徵二號的「V」字手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