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馬打三張恐嚇牌 綁架台灣人民 / 馬驚險保權位 挑戰更嚴峻

馬打三張恐嚇牌 綁架台灣人民
記者王寓中/特稿
總統大選結果揭曉,馬英九在驚濤駭浪中仍全身而退;蔡英文捲起千堆民氣,但民心思變不足。馬雖連任成功,但選民支持的,不是他的執政;肯定的,不是他的競選團隊,而是不想在國民黨重返執政四年後就再換黨執政, 加上宋楚瑜參選喚起藍營深層的危機意識,才會含血、含淚再把機會給了馬英九。

馬參選以來,在菁英的傲慢下,一開始就輕忽對手,無視民意對 他過去四年執政的不滿,以致競選過程一直都在苦戰,民氣、選戰氣勢,從來沒有站在馬這邊。直到選戰倒數一個月,藍營選民才逐漸歸隊,加上兩岸「紅利」從上 而下,從北到南發酵,馬陣營搭上民心思變不足的順風車,在選戰倒數階段穩住政權。

馬選戰最後打出三張關鍵牌:安定、清廉、兩岸。嚴格講,三張都是恐嚇牌。

真實的情況是,馬過去近四年的執政經驗顯示,馬有廉,但卻完全沒有展現執政的能力;馬用兩岸開放政策換取經濟紅利,但一味傾中、牢牢綁死「一個中國」原則, 卻遲早將台灣送入「終極統一」的不歸路;馬訴求經濟,特別打出將面臨歐債危機的安定牌,但他從來沒有真正體會基層
對社會資源分配不公、不義的無力吶喊。這 一切,隨著馬連任,將更是「狗吠火車」。

執政以來,馬在領導風格上,父子騎驢但始終左右不討好,施政成績不及格加上政見頻跳票,從八八風災 後,馬變成道歉馬、跳票馬、搖擺馬。不管執政或競選,馬只信一項,就是「民調」,遇大事必要「做民調」,偏執到看媒體、看數字治國。加上用人無方只信自己 人,馬其實是離民意越來越遠。未來四年執政,如此困局將會繼續伴隨他,甚至讓他從連任就職開始就成了被人看破手腳的「跛腳總統」。

馬最受人 質疑、但在此次選戰成了他最後保命符的兩岸政策,最核心的原則「化獨漸統」未來仍不會改變。第一任任期,馬不顧國內反對聲浪,與對岸簽署ECFA,由經而 政,建立起兩岸制度化協商的基礎;馬連任後,除繼續深化兩岸協商議題,他選前提出的和平協議一旦進入討論時程,就代表兩岸將正式進入政治議題的協商,先滅獨、後不武,最後就只剩「統」的議題了。

也因為連任,六百多萬選票將被馬視為選民再一次對他兩岸政策的信任投票。在此情況下,尋求台灣共識的程序、國內政黨和解的建立、綠營對兩岸政策的疑慮,又會被他全拋諸腦後。此次選舉,包括兩岸紅利、大企業靠邊,甚至對岸在馬執政後期直接到南部收買民心,選前台商總動員回台挺馬,馬的政權江山到底是誰打下來 的,將令人有更深的憂心和疑慮。

四年前大選,馬凌駕國民黨,支持馬的選民遠超過國民黨,也讓馬在選後啟動黨務改革,甚至宣稱是「馬英九改變了國民黨」;但今年大選,反馬、對現狀不滿意的藍營支持者,最後卻是依靠國民黨當慰藉含淚投票。馬的改革作為,再一次證明根本就是為了成就自己,「毀黨棄黨」也在所不惜。
=======================================================================
馬驚險保權位 挑戰更嚴峻
馬英九總統確定連任成功後,與夫人周美青、參選搭檔吳敦義夫婦、副總統蕭萬長、國民黨榮譽黨主席連戰、吳伯雄及立法院長王金平一起向支持者鞠躬致謝。 (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鄒景雯/特稿
四年前,馬英九以二二一萬多票、五十八%得票率取得狂勝,四年後的今天,馬英九在驚險中保住權位。雖然選民願意再給馬機會,但是接踵而來的國內外挑戰,已可預期將比前一任更為嚴峻,因此全民必須以更大的警覺嚴厲監督,否則可能製造的「共業」,勢將超過許多選民的想像。

首先迎面而來的是,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昨天在美股收盤後宣布調降歐洲九國的債信評等,顯示歐債問題直到二○一三年都將是一個存在的變數
其次,馬政府一向仰賴的中國市場,其出口也呈現趨緩之勢,使得想藉水漲船高搭順風車的如意算盤,今後的局面已非過去四年可相提並論。

外在環境不佳,不是最大的要害,關鍵是馬政府財經團隊的專業與能力都非常貧弱,由於缺乏經濟戰略觀,因此很難有前瞻視野;而馬政府過度倚賴的中經院,普遍缺乏實務經驗,蛋頭學者充斥,實地調研的累積也不足,以這樣的陣容,在承平時代都顯無能,何況是要因應今後可能的驚濤駭浪?

對於中國台商而 言,未來的經營挑戰也不可同日而語,過去台灣把中國當工廠,輸出中間財,加工後出口,因此追求的是較低成本;未來中國將轉向內需市場,輸出的是最終財,講 究的則是品牌的建立以及通路的掌握,特別是,過去台商與中國國營企業是合作關係,未來卻將在爭取同一塊市場大餅中發生利益衝突,這些改變恐怕對於多數台商是缺乏經驗的。而馬政府做了什麼準備?

這次,民進黨所獲的逾六○九萬選票,相當比例對馬英九是否在剩下的任期與中國進行政治談判、洽談和平協議?具有高度的疑慮,事實上,也確實存在高度的危險性,這個部分,如果馬英九膽敢豁出去幹,絕對會劇烈引爆火藥庫,若此,後馬將提前跛腳。

值得注意的 是,過去四年,馬政府在中國事務上存在三大弊端,分別是決策黑箱、利益不迴避,與缺乏民主程序,未來是不是會變本加厲?國人必須密切注意。

至於在最被詬病的民主深化、人權維護與司改方面,今後將很難期待,馬不僅不是改革者,甚至連守成都做不到,具有濃厚威權性格的他,若繼續率由舊章,國人只能寄望國會進行更大的合縱連橫,以及強大的公民社會有效運作,才能抗衡權力的腐敗與墮落。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對於馬英九來說,選戰中兩位競爭者對他的指教,獲得了六四六萬張票,若輕忽這個數字背後所代表的意義,那麼禍福難料將可預期。
=====================================================================

值得注意的 是,過去四年,馬政府在中國事務上存在三大弊端,分別是決策黑箱、利益不迴避,與缺乏民主程序,未來是不是會變本加厲?國人必須密切注意。

至於在最被詬病的民主深化、人權維護與司改方面,今後將很難期待,馬不僅不是改革者,甚至連守成都做不到,具有濃厚威權性格的他,若繼續率由舊章,國人只能寄望國會進行更大的合縱連橫,以及強大的公民社會有效運作,才能抗衡權力的腐敗與墮落。
==> 這些都是勝選的利器,怎麼會輕易放棄?
鄒主編太理想化了
南部選民一向偏綠,這次卻只是小贏,一是選民大力支持陳水扁,卻沒有改革,造成選民失望、挫折感,二是幾年來藍媒不斷利用阿扁的貪腐,打擊台灣人的策略成功。 


** 只要你自己願意把票投給他, 他們怎麼會有愧疚感呢?~1(蔡議德)
** 披著民主糖衣,台灣人只有希望的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