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北社評論】台灣大聯合 / 【冷眼冷語】 選小黨 防大黨

【北社評論】台灣大聯合
◎ 范姜提昂
隨著「大聯合政府」行銷訊息的露出,小英治國理念終於完整呈現,且畫龍點睛,令人驚艷!對中關係乃台灣永續關鍵,無論內政壓力有多重,若沒有「穩健的中國政策」支撐,內外交煎,必枉然。

何以治國?首其要者,端在「待解核心問題」之設定。綜觀小英陸續釋出的藍圖,已反映其問題設定的邏輯:台灣生存,繫於中國政策;為了國家安全,對中關係必須 準確的放到國際架構上;而「上架」國際,中國政策就不能因為政黨輪替而忽統忽獨;故協調出包容藍綠的中國政策,甚至加以法制化,以建立穩定的國際形象,正 是不管誰執政都必須解決的核心問題。

換言之,藍綠須徹底覺悟「藍執政,即統之;綠執政,即獨之」的超巨變印象,足令中國抓狂、國際走避; 而拿出智慧與誠意,於內部矛盾中,如何排除「台灣不可測」的國際負面形象,是兩次政黨輪替之後,台灣必修的歷史性新課題。在此觀點下,被馬陣營一再曲解 的,以當選後的總統高度,領導「台灣共識」形成程序就成為治國總關鍵;「大聯合政府」則具體展現「落實關鍵治國理念」的誠意與決心。

選前宣布「大聯合政府」,等於承諾若勝選,無論國會是否穩定多數,都願與反對黨分享權力,「讓」反對黨參與制定共同的國家目標與政策。

相較於數月來,馬寧可摧毀體制也要保政權的突兀,小英展現的是「寧可讓與捨,也要護住子孫所有可能性」的胸襟。(作者為台灣北社社員)
=======================================================================
【冷眼冷語】
選小黨 防大黨
「 單一選區」為什麼要配合「兩票制」,其目的就是彌補採取單一選區制度後,權力過於集中,社會上多元的聲音被壓抑,一來違反民主社會多元化的精神,部分民意沒有代表發聲,其被壓抑或潛入社會底層而帶來社會潛在的不安因子,危害社會安定及民主的多元化精神。

因此,在單一選區制度下,必然伴著「第二張票︱政黨票」的設計,而且民主國家的政黨票在國會內占不小的比例,像我國僅占三分之一比例屬少數。因為單一選區的 制度下,大黨在單一選區內當選的機率大,扼殺小黨的生存,因此,用低門檻高名額的政黨比例代表來彌補權力過於集中大黨的缺點。所以,在德國綠黨雖然也是小黨,但是不僅可以進入國會,甚至還可以透過聯合政府而進入內閣執政。

根據政黨票設計的目的及原理,政黨票應該和區域立委票分投不同政黨,才符合此制度之設計目的。所以,如果你區域立委投給國民黨或民進黨,那政黨票就應該投給親民黨或台灣團結聯盟,以防大黨愈大、小黨不見。(胡朝偉,大學生)

這樣的詩人鄭愁予

鄭愁予投書媒體,把挺蔡英文的數十位頂尖科學家痛罵一番,文中充滿誤解與偏見,讓人吃驚。

他說何大一,「有祿位之思,如果蔡英文做總統,中研院院長非他莫屬」,實在太離譜。如果不懂科學,不清楚何大一在愛滋病研究上的成就,也應讀讀時代雜誌。時代雜誌在上世紀末評選二十世紀代表人物,發現抗生素盤尼西林的弗萊明名列其中,當時為弗萊明寫評介文章的,就是何大一。何大一是當代的弗萊明,造福無數愛滋病患,成就與名聲早已是世界級,必將名垂青史,豈會覬覦台灣學術職位?

又說李遠哲,「受陳水扁總統寵任,多方提攜,目的在培養其成為總統接班人選」,更是笑掉人家大牙。李遠哲是名滿天下的諾貝爾獎學者,為什麼要蹚政治渾水?他之所以關心台灣各項建設,是因為國民黨政府爛到不像話,看不下 去了。鄭愁予難道以為每個人都像馬英九,從小立志當總統,明明超過自己的能力,把台灣搞爛也不顧,也還要再連任? (沈政男,醫師 )
======================================================================
只有財團ㄟ擱發
華爾街日報二○一二年一月九日:「︱ECFA打擊了生計艱難的中低收入勞動者︱對富人的好處更大︱」,這篇論述和政府所公布的統計數字相符,「月收入低於三 萬台幣的勞工/上班族超過三百萬人」。我們大家都看到了一群紅頂商人簇擁著海基會/政府官員,分食著ECFA的特定利益。但這些壟斷式的利益卻都是犧牲大 多數人民的利益。國民黨主政的官員很大比例都參與企業/財團的投資,因此積極的分贓著ECFA,這也是造成四年來台灣貧富差距擴大的主因之一。

國民黨在二○○八年主打的經濟牌贏得選舉,但卻讓大家失望。時值經濟蕭條時期,還反其道為公務員加薪,此實乃政策性買票,債留全國人民。(陳保田,貿易商)

郭董黑白講
鴻海集團郭董近日與青年學子座談,席間郭董對同學諄諄教誨、念茲在茲的全是中國。但令人不解的是,郭董怎麼有些事情卻隱瞞沒講呢?

第一、中國近年來勞資對立嚴重,不僅工資大幅上漲,抗壓性更是低落,跳樓事件頻傳,害得鴻海股價一瀉千里。

第二、中國企業屢屢惡意挖角、偷竊技術,鴻海與比亞迪的官司不僅已經纏訟五年以上,讓郭董不僅在股東會上抨擊比亞迪,甚至把股神巴菲特都拉下來一起罵。

第三、郭董最近計畫前進巴西,而非中國。
從以上客觀事實來看,郭董究竟是真心替中國說好話?還是有什麼神秘力量驅使他不得不這樣說?青年學子們可要好好想想。(胡智凱,國立中興大學辯論社指導老師)

馬不要五四三了好不好

馬總統!請給人民一個投票給您的理由。
但是請您不要說:「為了兩岸穩定」,民進黨執政八年,兩岸有不穩定嗎? 如果台灣選舉要看中國臉色,那以後台灣的總統都由中國指定就好了!

請您不要說:「為了要無縫接軌、避免空窗期」,天啊!是您為了勝選考量,一意孤行把選舉提前,如此理由成立,那以後一月中選舉、五二○就職成為常態,國民黨豈不就可萬年執政。

請您不要說:「為了不要換第一夫人」,國際外交並不是美青嫂強項,如只是想從事公益,又何必在乎名器,再說現在不換,四年後也要換,難不成是想交接給蔡令怡會比較好?或是馬總統想要永遠執政!

請您不要說:「為了清廉、反貪腐」,您可能是小錢不貪,但是大錢您可是也不嫌啊,不公不義的龐大黨產,您不但不「利益迴避」,還整碗捧去,大肆揮霍(每次選舉都要花上百億),這樣也能標榜清廉? 唉!

請您不要說:「厝起一半,師傅不要換」,事實是您把好好的一間厝,改得零零落落、東倒西歪,這個師傅不換行嗎?(莊家偉,任職電腦科技公司)

買票錢一定會污回來
馬 團隊一方面宣導反賄選,另方面卻運用龐大的黨產宣傳,甚至浪費政府公帑(人民納稅錢),假借走路工或誤餐費來賄選。於桃竹苗鄉間,眾所皆知藍營每逢選舉必 定買票,因而形成藍營之鐵票區。然而選完後,這些賄選政客,卻甚少至桃竹苗地區關心地方之發展與民生問題,人民感受百感交集,不勝唏噓!

目前中彰投總統與立委候選人之賄選已甚囂塵上,每票已超過一千五百元,檢調視而不見,辦綠不辦藍,人民心中自有一把尺,一定會用選票來表達心中的無奈與痛苦。

我是桃竹苗之客家子弟,對每逢選舉必買票的風氣,感到羞愧與難過,然轉念一想,這些買票賄選之財,必來自不義或貪污,未來即使當選,首先必定設法聚財貪污來 彌補其損失,其次才是馬虎應付鄉親。希望選民睜大眼睛,看清買票賄選者真正的目的為何?否則真正吃虧的其實是自己。(古明文,退休人士)

別招惹蔣經國啊

大選前一日正好是蔣經國二十四週年忌日,中國國民黨黨政高層將前往頭寮「謁陵」。
要 知道蔣介石、蔣經國父子一生的政治基調,就是「反共」兩個字。什麼「漢賊不兩立」、「愛國必須反共,反共必須團結」、「反共絕無妥協,奮鬥才能自由」、 「反共必勝,建國必成」等反共標語,都是現今中老年人早年時耳熟能詳的。當時兩蔣「完成統一大業」的前提是「消滅萬惡共匪」!可見中國共產黨是兩蔣的心頭 大恨。

蔣經國對中國採取的是「三不政策」︱︱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對照現今馬政府對中國政府的卑躬屈膝、阿諛奉承、「種草莓」、「玩親親」,真是天差地別!蔣氏父子地下有知,一定怒火狂飆!

奉勸馬團隊還是不要去干擾蔣經國了,萬一他「顯靈」了,那可不得了,小則馬英九失去大位,大則……,誰都料不到的。(苗栗客,退休教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