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新閣迎戰歐債 看好陳?領軍

新閣迎戰歐債 看好陳?領軍
〔記者王寓中、彭顯鈞/台北報導〕馬總統在苦戰中最後突圍贏得連任,施政績效一直是最大 包袱,選舉落幕,馬隨即要面對的,就是內閣的改組及人事布局。黨政人士分析,馬若等到五二○就職才改組內閣,讓內閣過渡期間拖到四個月,將嚴重違背支持他 連任的選民期待,因此新內閣能否在二月新國會產生後就到位,將是檢驗馬未來四年執政能力的最重要指標。

馬昨在勝選記者會上就此表示,吳揆選後就會銷假上班,至於二月一日新國會、五二○總統就職兩個改組時間點及相關人選,「還在審慎研究與評估」。

黨 政人士認為,面對歐債危機的經濟情勢變化,行政院副院長陳?接任閣揆的可能性確實不小,內政部長江宜樺和客委會主委黃玉振也被點名可能更上一層樓,由於馬 這次在桃竹苗客家選區大贏,客委會主委的人選也受到注目。此外,包括國防、外交、陸委、教育和財經相關部會,都將有人事的新考量。

針對此次輔選有功人士曾永權、廖了以、楊秋興及周錫瑋等人,高層也都可能做出相關安排,尤其曾永權放棄區域及不分區立委,包括海基會董事長或入閣都有可能,楊秋興則是下次高雄市長提名首要人選,入閣的機率也極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