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觀察/全球都在夯廉價航空 台灣何時才會有?

觀察/全球都在夯廉價航空 台灣何時才會有?

田欣雲

2012年1月16日 13:01
  • 亞洲航空是全東南亞第一家廉價航空。(記者田欣雲攝影)

記者田欣雲/台北報導

才剛跨入2012年,亞洲地區的廉價航空龍頭「亞洲航空(AirAsia)」便動作頻頻。本月12日亞航宣佈3月底將停飛旗下兩大歐洲航點「倫敦、巴黎」,等同宣布暫時退出歐洲航線;今(16)日又釋出將開航「吉隆坡-雪梨」消息,套一句便利商店廣告語:亞澳空中交通的「平價『時代』,正在流行」。

亞航12日於臉書公告,將陸續撤回從吉隆坡到印度和歐洲等航線,暫停服務的城市包括孟買、新德里、倫敦及巴黎。其中歐洲航線停飛,除了平均載客率約六成左右的原因外,油價、領空費日益上漲是最關鍵的導火線,日後若能從成本管控方面達到獲利目標,才有可能復航。

印度停飛的理由,在油價因素之外,還有著航班調度考量。去年8月,亞航與全日空(ANA)以成田機場為基地,聯手成立AirAsia Japan;今年更野心勃勃地鎖定韓國,AirAsia Korea指日可待。在飛機數量有限的狀況下,調度勢必有所取捨。

亞航新聞聯絡人陳平表示,從今年度開始,亞航針對核心市場部分將有所調整,未來會把焦點放在台灣、中國、澳洲、日本和韓國。本週新公佈的「吉隆坡-雪梨」航線就是一例。

關切廉價航空發展的背包客們都知道,其實在籌組AirAsia Japan之前,ANA已與港資合作,在日本成立一家新的廉價航空「桃子航空(Peach Aviation)」,不限經營國內航線,預計今夏也將開航港、台等地。

中國第一家廉價航空「春秋航空」,推出後也大受歡迎,幾乎班班客滿。各方面跡象顯示,亞洲的廉價航空市場正蓬勃地發展中,平價飛行時代已悄然來臨!

針對台灣市場,亞航下一步棋要怎麼走?陳平話說得保守,但透露「台北-大阪」直飛將是可以期待的目標。以日本旅遊對台灣民眾的高度吸引力來看,廉價航空 「台北-大阪」目前僅有捷星亞洲(Jetstar Asia)航空經營,桃子航空今夏7月有意跟進,暑假前若亞洲航空成功加入,民眾赴大阪、京都旅遊,將擁有更多經濟實惠的選擇。

最後,當鄰居們的廉價航空(亞航:馬來西亞;捷星亞洲:新加坡;桃航:日本)熱潮方興未艾,不禁想問:台灣的天空,何時能翱翔著自家的廉價航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