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投給台灣 就對了/ 大聯合政府讚 / 「大聯合」擊破「馬怪獸」

投給台灣 就對了
根據國民黨方面的評估,本週六的大選可能有十八萬名的中國台商將返台投票,投票是所有台 灣公民的權利,相信所有的民眾尤其是台商的家屬都歡迎台商們回國行使投票權,並在家鄉與大家一起共度農曆春節。回鄉,幾乎是自然界大多數生物的本能天性, 不論離開得再遠,總會記得並找到回家的路。為什麼要回家?因為家就是根、本,表示尋根與不忘本,因此,所有人絕對都會保家,否則如果家沒有了,又要如何回 家?

台灣在各地的商人中,中國台商這支族群最為特殊,歷任政府不分藍綠,在爭取中國台商回台時,非常一致,都會以「鮭魚返鄉」來形容並號 召。鮭魚洄流到出生地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繁殖產卵,確保生命綿延不絕。因此,中國台商回來投票,也會思考手中的票該怎麼投,才能讓台灣這盞家裡的燈可以 永遠點下去,不致失明熄滅。

李前總統最近親筆寫了一封公開信,他問問大家:「過去我們採戒急用忍政策,台灣經濟有這麼差嗎?簽了ECFA之 後,台商怎麼反而更沒地位?」他提醒:「台灣可以跟中國做生意,但必須維持主體性,台商才有靠山,才能獲得長遠的利益。」他更直指:「利用台商要在中國做生意的弱點,要求公開表態挺順從中國的政黨,是台灣民主的危機。」

中國在封建時代,把社會階級分為士農工商,商人是最末一等;但是在現代資 本主義世紀,經商翻身為第一等,因為商場上是智力與判斷的較量,做生意要能確保賺錢,需要一流的頭腦,肯定不能笨。因此,以台商們聰明的頭腦,以理性思考 前面三段話,不但聽得懂,而且應該也心有戚戚焉才對。

在中國經商的台商與在台企工作的台幹,比一般人更了解中國以及如何在中國求生存。就經 營環境來說,美國波士頓諮詢集團有個評估:未來五年,中國製造業的工資成本,將每年上漲十七%,複合成長五年後的工資,將是現在的一.五倍。換句話說,中 國低價代工的相對優勢,將會逐漸受到挑戰。以一家在中國號稱提供一百萬中國勞工工作的大台商為例,二○○七年,這家代工公司的年營收一百餘億美元;到了二 ○一○年,馬政府宣稱兩岸一片大好,但其年營收卻掉到六十六.三億美元,出現二.二億美元虧損;去年二○一一年,香港恆生成分股,乾脆把這家公司除名。所 謂虛有其表,外強中乾,此之謂也。

這個大勢說明:中國再有機會,仍是旅館,不是新家,如何確保台灣母國的發言權,台商才能在逆境中創造更大的交涉籌碼。這個說法,不是高調或理論,而是很實際的現實。許多中國台商就坦承:在李登輝與陳水扁時代,中國官方由於缺乏涉台管道,為了拉住台灣必須拉住 台商,台商講話,總要想辦法解決;但是這三年多,共產黨與國民黨直通,國民黨已經被搞定,何須台商管道?於是台商在中國的地位一落千丈,過去是拜託,現在是使喚,所以今年的票該怎麼投?只要會下棋,大家心裡有數。

國民黨至今仍堅稱是來自中國的政黨,用以虛構它與中國共產黨比較具有打交道的經 驗,因此可以穩定台海情勢。但事實是,蔣介石與蔣經國才有資格這樣說,馬英九領導的國民黨完全不是這麼回事,甚至它們的「丐幫」行為,已經徹底搞壞了兩國 關係。試想:如果國民黨大員在中國被當成要飯的,台灣被當成救濟的對象,台商又會成了什麼?中國就算不說,從他們的眼神中看不出來嗎?

星期六,票該怎麼投?投給台灣,就對了。
======================================================================
大聯合政府讚
蔡英文拋出大聯合政府主張,顯然讓馬英九感到驚訝莫名,氣急敗壞,因此全黨上下對這個選舉以來最有牛肉的政見,展開情緒性的攻擊,可見此舉已經打中馬陣營的要害。

前副總統連戰甚至跳出來當急先鋒,批判此舉違憲,說什麼蔡英文今天提大聯合政府,明天可能提中聯合政府,後天就提小聯合政府,談話態度之輕佻,令人不敢置信其竟是芝加哥大學政治學博士。

其實,大聯合政府有無違憲,不必芝大政治學博士的程度,只要稍具常識的民眾,翻閱一下憲法條文,就可知道憲法根本沒有不准總統提名其他黨派人士擔任閣揆或其他政務官的規定,因此違憲之說,只是連戰的獨到見解,並非事實。

坦白說,台灣社會藍綠惡鬥,一直無法營造和諧局面,除了意識形態、族群、認同歧異因素所致,目前這種贏者全拿的制度,更是助長了對立激化的主因。尤其,馬英 九上台後,自恃高票當選,完全無視民意存在,獨斷獨決,以一人一黨,甚至所謂「金馬指揮部」獨攬所有權力,不但引發在野黨不滿,在藍營內部亦造成強烈反 彈。

更嚴重的是,馬政府處理兩岸問題,只知向中國傾斜,與中國合謀編造九二共識的騙局,逐步消滅台灣主權,卻毫不受到民意的監督與節制。與 多數民意漸行漸遠,馬英九的連任之路因此充滿荊棘,並且置台灣於險境,因此未來若有大聯合政府出現,透過協商溝通,攜手推動進步,才是台灣人民之福。

=======================================================================
「大聯合」擊破「馬怪獸」
馬英九為何氣急敗壞反對蔡英文所提「大聯合政府」?國民黨為何聽到「大聯合政府」就跳腳怒罵?原因很簡單,就是「大聯合政府」理念,揭穿國民黨馬集團「整碗捧去」的貪婪,擊破
馬的清廉假象,露出「馬天下」權錢通吃的怪獸真面目!

大聯合政府完全沒有違憲問題,更不是毒蛇猛獸,國民黨陣營卻誣指為違憲,馬吳更是一路批評、反對、奚落、嘲諷。馬吳陣營因懼而反、因反而罵,色厲內荏,反而自曝馬集團核心,藏著整碗捧去、權力貪慾的毒蛇猛獸。

整碗捧去吃到飽,近四年來,馬英九集團享盡權力滋味,食髓知味,這次無所不用其極的保馬連任,就是要繼續把持整碗權力大餐,由馬核心獨享,馬友友們則分肥肉。

八千個政府重要公職、國企要職人事權,由馬一人決定,每年兩兆元預算,由馬決定如何支配。國會本應扮演制衡角色,但國民黨在立院獨大,立院被矮化為馬的奴婢,像今年預算才刪○.○○七%,淪為馬的橡皮圖章,人事權、預算權由馬包山包海、整碗捧去!

絕對權力,絕對腐化!夢想家音樂劇就燒掉納稅人血汗錢兩億多,慶祝建百燒錢三十多億,大都由馬友友們分肥。如果是大聯合政府,政府中其他政黨代表,一定會有 異議,馬敢這樣做嗎?國會如不是國民黨獨大,這種預算能放水嗎?像這種亂燒錢分肥馬友友集團問題,還只是權力腐化現象的冰山一角而已。

「大聯合政府」是一種共識民主、協商團結的理念,當然不是萬靈丹,要成真也尚待努力,但可以打破「一人獨霸、一黨獨大」,台灣才能免於被「馬天下」共犯結構宰制,難怪馬會這樣怕!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