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國民黨擬接送投票 民進黨:觸法

國民黨擬接送投票 民進黨:觸法
民進黨發言人康裕成昨日召開記者會,出示國民黨藍鷹專案相關文件,指控國民黨有涉及全國性、組織性的大規模舞弊之虞,質疑藍鷹專案花費大量金錢執行催票與固票,已經違法。 (記者羅沛德攝)

〔記 者李欣芳、彭顯鈞、黃維助/台北報導〕民進黨昨指控國民黨推動的藍鷹專案固票方案觸法,因為這項方案提及「投票日如遇下雨或年邁行動不便者,可利用機車順 路接送投票」;而藍軍新竹縣芎林鄉競選服務處設定衝高投票率與得票率的獎勵辦法,事後發放獎勵金,民進黨質疑已構成期約賄選。

藍營要綠營 勿張冠李戴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莊伯仲反駁指出,藍鷹專案是四年前的名稱,現在是「固票方案」,內容與民進黨所指稱的不同,請民進黨不要張冠李戴,停止扭曲誤導。

民進黨發言人康裕成昨召開記者會,與律師袁秀慧、廖虹羚、張天欽出示國民黨藍鷹專案相關文件;康裕成指出,國民黨的藍鷹專案花費大量金錢執行催票與固票,恐怕涉及全國性、組織性的大規模舞弊及違法問題。

獎勵投票 綠:期約賄選

根據民進黨出示的「新竹縣芎林鄉馬英九徐欣瑩聯合競選服務處第五次輔選會議」文件,其中提到芎林鄉的獎勵辦法,設定投票率達七十五%以上,本黨(指國民黨)得票率六十八%以上,第一名獎金五十萬元、第二名獎金三十萬元、第三名二十萬元。

律師袁秀慧說,事後發放獎金構成期約賄選。康裕成質疑,設定衝高投票率做法並發放獎金,是否屬於「後謝」。

康裕成表示,國民黨訂定「投票所固票方案」,去年十二月六日在楠梓、左營等地都舉辦相關講習,但相關固票做法已涉及違法,專案中的第九點提到「投票日如遇下雨或年邁行動不便者,可利用機車順路接送投票;上午十時以後暨午後一時,如有支持者尚未投票,請立即到府催票」。

袁秀慧說,如以機車載自己家人去投票,還符合法律規定,但在特定地區,以有組織、規模性、計畫性載送選民往返居住所與投票地點,則涉違法,觸犯法務部賄選犯行的例舉,明顯提供利益給選民。

莊伯仲回應,這是黨員親友之間基於人情考量,若有行動不便或年邁長者提出請求,大家會彼此互相幫助,協助前往投票。國民黨恪遵選罷法規定,民進黨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更不要混淆視聽、影響選情。

馬王之爭 曾為接送爭執

據了解,有關動用車輛接送選民投票的爭議,二○○五年國民黨主席選舉「馬王之爭」時,雙方陣營即曾為是否應由黨中央公派遊覽車接送黨員投票而起爭執。

當年黨主席選舉是由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與立法院長王金平對決,雙方在遊戲規則上錙銖必較;當時馬陣營認為王的基層動員實力較強,因此,馬主動出招,建議黨中央在黨主席選舉投票日當天,安排遊覽車接送黨員投票,馬受訪時還說,「遊覽車不應由候選人來安排,因為可能出現弊端」。

王當時認為,怎樣動員,是每個候選人考慮各方面環境、條件,來做最大的發揮,但一切都應由黨中央規劃。雙方各有堅持,成為當時選戰的爭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