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藍成立抓鬼大隊 綠諷反賄選喊假的 / 中彰投賄選嚴重,並有查賄不公的現象

藍成立抓鬼大隊 綠諷反賄選喊假的
〔記者李欣芳、彭顯鈞/台北報導〕週六將舉行二合一選舉投票,民進黨昨指出,當前中彰投賄選嚴重,並有查賄不公的現象,關鍵在於主政者是否下決心取締賄選,但國民黨賄選案例前科累累,還好意思成立「抓鬼大隊」反賄選,質疑國民黨反賄選喊假的!

國民黨︰民進黨都打烏賊戰

國民黨昨宣布成立「抓鬼大隊」反賄選,指真正賄選的是民進黨。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表示,離投票日越來越近,意圖賄選的人正蠢蠢欲動,現在這些「鬼」會偽裝成各種不同的形式進行賄選,呼籲社會大眾發現賄選務必檢舉。

國民黨發言人陳玉梅也表示,民進黨因為賄選而被判刑的案例不在少數,從立委、縣議員到鄉里長都有,民進黨每次都打烏賊戰,對外說國民黨賄選,但很「賄」選的其實是民進黨,呼籲社會大眾都能成為「抓鬼達人」。

民進黨昨也由前行政院長張俊雄領軍召開反賄選記者會,出席者包括黨發言人康裕成、陳其邁等人。陳其邁說,當前賄選嚴重,馬英九總統說他改變了國民黨,然而,是馬英九改變了組頭,還是組頭改變了國民黨?賄選是毒瘤,執政者放任不管,放任賄選蔓延,馬英九須負起完全的責任。

民進黨︰國民黨賄選前科累累

陳其邁強調,國民黨賄選前科累累,還好意思開反賄選的記者會,這一屆立法院有五席國民黨立委因賄選造成補選,國民黨如要展現反賄選決心,應先開除涉及買票的幾位立委候選人,這證明國民黨不會買票不會選,反賄選是喊假的。

張俊雄強調,他要求政府嚴守行政中立,查賄絕對要主動出擊,哪裡有賄選,相信轄區內的官員都很清楚,問題在於主政者是否下決心取締賄選。

張俊雄說,查賄選不能有雙重標準,在查察賄選時,絕對要公平公正、嚴格執行。

康裕成表示,二○○一年張俊雄當行政院長時,陳定南出任法務部長,當時民進黨的執政,被外國媒體譽為最乾淨的選舉,查賄成績最好,但今年選舉,卻看到過去查賄成績亮眼的檢察長被調職,賄選情資被忽略或不受理,有查賄不公的現象。

康裕成舉例說,例如民進黨曾檢舉台中石岡涉賄選的案例,南投市有數十個里長被約談,其中有人承認收到活動費,彰化也傳出收到相關活動費的報導,中彰投賄選情 況特別嚴重,相較於這麼多情資,民進黨感受不到檢調的積極查賄,卻看到高雄市民進黨的里長只不過參加喜宴,就被當賄選查辦。 
=======================================================================       
花蓮查賄 帶回9人扣30萬
記者林欣漢/花蓮報導〕山地原住民立委六搶三選情激烈,選戰進入倒數五天,花蓮地檢署過濾檢舉的五十多件賄選情資,鎖定兩名山地原住民立委候選人涉嫌賄選,昨天指揮警調搜索花蓮縣秀林鄉某鄉民代表、村長共九人,帶回了三十多萬元可疑現金及一批直銷保健產品。

山原立委候選人傳現金買票

檢方根據線報,指某山地原住民立委候選人以一票二千到二千五百元不等現金買票,且已經將賄款下放給樁腳,隨即展開查賄行動,見時機成熟,決定進行緊急搜索。

昨天上午七時許,花蓮地檢署動員三名檢察官及花蓮縣調查站、東部地區機動工作組調查官和新城分局等單位,分三路到樁腳住處、服務處共九個地點查訪,帶回秀林鄉代、村長等九名涉案關係人釐清案情,並查扣三十多萬元可疑現金及一批疑似賄選的直銷保健產品。

其中一樁腳收錢 「兩邊都拿」

檢方上門查賄時,部分樁腳還以為是詐騙集團,錯愕不已。檢方指出,在調查過程中,發現其中一名樁腳也向另一名山地原住民立委候選人收錢,「兩邊都拿」,不但對金錢來源交代不清,且賄選證據都很具體,全案有擴大、向上發展的情形。
檢方也呼籲有收取賄款的民眾出面指認、自首,勇於檢舉,使本次選舉能真正做到選賢與能
=======================================================================
嘉義一樁腳坦承買票
〔記者吳世聰、余雪蘭/綜合報導〕嘉義檢警調昨天持續查賄,傳喚太保市十六人到案,其中 石姓樁腳坦承支持某候選人,自掏腰包,對楊姓及官姓二名選民以每票五百元代價,各買五票及四票;官承認收賄,楊否認拿錢。嘉義縣調查站偵訊後,石等七人移 地檢署複訊, 石姓樁腳三萬元交保,其他人請回。

嘉義檢調接獲檢舉,指太保市前、後潭地區,在本月初,有人以每票五百元的代價,替某立委候選人買票。檢警調昨天傳喚十七人調查,十六人到案。

據指出,石姓樁腳坦承支持某候選人,前往楊姓及官姓選民住處,自己花錢買票,交給楊五票二千五百元、官某四票二千元。官承認收錢,但楊否認收賄。嘉義縣調查站將石等七人移送地檢署複訊。
=====================================================================
江昭儀指控/彰化傳一票1500 錢撒下去了
〔記者吳為恭、阮怡瑜/彰化報導〕參選彰化縣第三選區立委選舉的民進黨縣黨部主委江昭儀九日指出,彰縣四個選區都傳出賄選,尤其是第三選區,一票還傳出高達一千五百元,有人已經向檢方檢舉,仍無下文,預計這兩天是大買票的關鍵日。

由於第三選區只有江昭儀及國民黨鄭汝芬兩位候選人,江的指控明顯影射鄭汝芬。

對手遭影射 不排除提告

鄭汝芬競選總部副總幹事謝衣鳳對此表示,江昭儀沒證據就亂指控,意圖使人不當選,他們不排除提出違反選罷法的告訴,以遏止選舉「奧步」。

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表示,賄選傳聞相當多,但檢警調早已經總動員全面部署、監控中,也希望相關檢舉人可以有更具體的事證與資料,檢方受理的檢舉案都持續調查中,基於偵查不公開,當然不會高調四處張揚,彰檢目前已有三件選偵案件持續調查中。

江昭儀和輔選幹部黃雪梨昨天在縣黨部表示,第三選區賄選金額從一票三百元到一千五百元都有,由樁腳自行決定,賄款來自候選人,溪州鄉、北斗鎮已「撒下去」,據傳竹塘鄉、二林鎮、芳苑鄉在這兩天也會「撒下去」。

江昭儀指出,第三選區撒錢看對象,由樁腳去處理,雖非全面性,但也很廣,已經有人向檢方檢舉,希望檢方能查獲,他既然站出來說,就不怕被告。

謝衣鳳說,鄭汝芬自當立委之後就努力爭取地方建設,用理性問政及服務選民來爭取選票,江昭儀的說法污衊了他們,他們懷疑那是做賊喊捉賊,這種抹黑的選舉手法,選民也沒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