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馬執政三年多 外資棄台保韓 / 鮭魚返鄉… 台股變外企大股東提款機

馬執政三年多 外資棄台保韓
買超韓股5700億 賣超台股363億
〔記 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馬政府上台一直強調會吸引外資來台投資,不但經建會頻頻出外招商,證交所、櫃買中心每年也都在海外幫上市櫃公司舉辦針對外資的說明 會;不過,馬政府執政三年多來,外資顯然並不買帳,到去年底為止還賣超三六三億元,相較外資同一時間對韓股大買超五千七百億元,台灣資本市場對外資的吸引 力,已經大不如前!

過去一段時間,國內投資人常會比較韓股與台股的表現,韓股通常漲多跌少;反之,台股表現則落後一截,去年兩個市場表現落差超過十%,外資的動作可以看出端倪。

其實二○○八年金融海嘯時,當年五二○到年底,外資賣超韓股比台股還多了一千億元;但從二○○九年開始,外資對台、韓兩個市場的進出,就出現很大差異。當年,外資大買韓股八千多億元,足足比台股多三千多億元;隔年二○一○年,外資買超韓股整整比台股多了一倍有餘;去年八月全球股災,外資從新興市場大撤軍, 雖然台韓股都被外資當成提款機,但顯然台股被外資賣超金額,還是超過韓股。

統計馬政府執政三年多來,外資非但沒有加碼台股,一遇股災跑得更快,總計三年多來共賣超台股三六三億元;但反觀外資對韓股同一時間大買五千七百億元,一來一回相差六千億元,相信這是這幾年台股表現總不如韓股的原因之一。

近期不斷有外資出來放話,說萬一政黨輪替,兩岸關係會生變之類、恫嚇股民的言論。但觀察實際外資的動作,馬執政這三年多來,如果真如外資所說的兩岸關係和 諧,理論上應該要大幅買超;不過,三年多來累計外資還是賣超,顯然外資說的跟做的完全是兩碼子事,他們講的話,聽聽就好。

如果看民進黨執政的八年,就像放話的外資所說,兩岸關係不好,會影響外資對台股看法,但統計這八年來,外資每年都買超台股,即使是遇到網路泡沫、SARS、一顆子彈的政治紛擾,都沒有改變外資長線加碼台股的意願。


我競爭力流失 外資買盤縮手

所以說,兩岸關係真的是影響外資買進台股主因嗎?當然不是,台灣上市櫃公司在馬執政這三年來,不斷在流失全球競爭力,在外資看來,問題的嚴重程度恐怕遠大於兩岸關係的變化。
=====================================================================
鮭魚返鄉… 台股變外企大股東提款機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過去半年來,一共有十九家所謂的外企(多半是台商)來台灣掛牌 上市櫃,政府說這些台商是鮭魚返鄉,將成果跟投資人分享,希望藉此吸引外資加碼投資台股。但根據統計,這些公司往往才掛牌,立即出現外資大幅賣超,擺明就是具外資身分的原始大股東拚命賣股,跟當初掛牌吸引真正外資的用意背道而馳。
最近,一大堆所謂的外企台商掛牌募得許多資金,但股價也跌得不少,有些公司一掛牌就莫名其妙地被外資大賣;原本投資人認為這些外企是證交所及櫃買篩選過的好公司,應該會受外資追捧,沒想到事與願違。

去年底掛牌的中租迪和(F-中租),掛牌首日外資竟狂砍一萬三千張;LED導光板廠F-茂林從去年七月底以來,外資一共賣超將近五千張,尤其十一月開始,幾 乎每天呈現淨賣出;另外,還有掛牌五個多月的塑化廠F-亞塑、光通訊廠F-科納,累積外資目前也呈現淨賣超一千八百多張及近千張。

能夠獲得外資青睞的外企則寥寥可數,僅掛牌三個月左右的PCB(印刷電路板)廠F-泰鼎及金屬包裝廠F-福貞,外資分別捧場一千一百餘張較多,其餘受外資關愛的個股並不多。

事實上,這些所謂外企、台商,一掛牌外資持股比例都非常高,但這跟本國企業的外資高持股是兩回事。證交所人員表示,這些外企背後的大股東,都是以外資名義持有公司股票,所以外企的外資持股,幾乎都是大股東及原始股東。

若是如此,這些公司一掛牌,大股東就搶著賣股,似乎不看好公司前景,擺明回台撈錢,也難怪沒有蜜月行情可言;而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推動這些公司回來掛牌,不但沒有促進真正外資進場買股,反而成為協助大股東出貨的幫兇。
====================================================================